当《黑镜》怼上社交网络 □正在

淮河晨刊 2019-10-31 08:43 大字

《黑镜》剧照。我们生活在一张由各种社交软件织起的大网之中。刷手机不知不觉占据了我们的生活,让工作与休息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社交压力让我们越来越不敢说心里话……

英剧《黑镜》一向以对媒介技术的批判闻名,自然也不会放过社交软件。早在第四季的第一集,它便巧妙地把虚拟世界的社交压力与现实世界的征信体系绑定起来,呈现了一个啼笑皆非的故事。而今年推出的第五季,则选择把时代背景放在更靠近我们的真实世界,讨论的话题也与我们息息相关。尤其是第二集,看完让人感同身受。

在这一集中,《神探夏洛克》里的高智商罪犯莫里亚蒂扮演了一个在车祸中痛失妻子的丈夫。这集毫不拖沓,讲述他巧妙策划、恶意绑架、与警察对峙、要求与科技公司CEO谈话的全过程,并用另一条线索讲述科技公司动用自身资源,比警察更高效地查找到关于行凶者的所有信息。两条线索直抵主题:当代科技在带来便捷的同时,消灭了隐私,也磨灭了人性。

末尾,当主角终于达成目的与CEO电话时,他说出了真相——他和妻子都钟爱刷该公司开发的社交软件,正是开车的丈夫忍不住打开软件查看信息,才酿成惨剧——由此,提出了问题:所有这一切,究竟是谁的错?

身为司机的丈夫在开车时查看手机,理应对妻子之死负有完全责任。但若我们再把目光放远一些,便可以看到,社交网络将人当作一个个数据节点的现实。它不在意你是否会思考,只关心你能不能每天都打开软件创造流量。人在社交网络里就是一次点击、一句话语、一条朋友圈,以及背后可能存在的商业价值。

那么,究竟是谁造就了这场悲剧?社交网络犹如一片笼罩在所有人头上的乌云,而每一个人,我们在媒介社会里,每一天的生活和习惯构成了这样的悲剧。于是,当主角绞尽脑汁策划了这样一场绑架计划,只是为了告诉科技公司CEO,这样一种“新时代的发明”很可能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我们可以说他怀抱着一种人之将死的“天真”,也可以说是表达类似鸡蛋撞墙的“无奈”。他明白,这不是某个人或某些人的错,这是人类的一道悖论题,连他在内,无人能解——“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黑镜》善于用精彩的近未来科幻小故事讲述深刻的道理,这也是很多人钟爱它的原因。早在2011年播出第一季时,观众们就赞之为“反科技乌托邦”。关于科技改变生活、引领未来的故事我们听了许多,它的确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科技的意义不只是一部共享单车、一次手机支付、一条微博或朋友圈,它是一片云,笼罩在我们所有人头上,有时是享受,也可能带来恶果。看看《黑镜》,或许我们能更清醒地面对云下的生活。

来源:新民晚报

(请作者与本版编辑联系,以便发放稿费)

新闻推荐

穿越、加入女性角色……经典IP改编各有千秋;纸笔、博客、口录,剧集细节与时俱进 这么多福尔摩斯和华生 哪对战斗力最强?

《神探夏洛克》《神探夏洛克小姐》《福尔摩斯:基本演绎法》《歌舞伎町夏洛克》《夏洛克:未叙之章》由富士电视台制作,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