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开毒品王国揭露贪腐现象 电视剧《破冰行动》带火主旋律

达州日报 2019-05-31 09:53 大字

《破冰行动》海报

今年5月,一部以缉毒为题材的电视剧《破冰行动》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在《越狱》《纸牌屋》《绝命毒师》《神探夏洛克》等美剧和英剧被国人吹捧上天的时候,《破冰行动》这部高质量国产电视剧,为中国的影视创作正了名。

悬疑、犯罪、反贪腐类电视剧之所以能够引起中国观众的关注,是因为其满足国人对犯罪真相的探知欲和正义战胜恶势力的心理需求。《破冰行动》仅在第1集,就用塔寨村民猖狂的围警行为、毒贩林胜文狂妄的贿警举动、禁毒大队在证据面前难以将罪犯绳之以法的无奈等剧情,第一时间锁定了观众的眼球。

大尺度揭露制毒和贪腐

该剧讲述的是广东东山市塔寨村村主任林耀东让政府官员充当保护伞,在塔寨村带领村民建立冰毒生产基地,而缉毒警察不畏牺牲,撕开错综复杂的地下毒网,冲破重重迷局的故事。在塔寨村,为了可以肆无忌惮地制毒,村口每日有人放哨,外人进出塔寨几乎不可能。在当地,政府官员被腐化,警员之间不信任、起内讧、相互猜忌……警察在村内抓毒贩遭暴力抗法,竟然要林耀东松口,才能带走毒贩……

《破冰行动》高度还原了2013年广东省的“雷霆扫毒”专项行动。当时,广东调集3000警力清剿制毒的陆丰市博社村,一举摧毁18个特大制贩毒团伙,抓获182名成员,捣毁制毒工场77个和1个炸药制造窝点,缴获冰毒2925公斤、K粉260公斤、制毒原料23吨、枪支9支子弹62发。至今,在广东省公安厅官网还能查到当年扫毒的相关信息。《破冰行动》将该案还原,无疑是刷新了国产电视剧在揭露制毒和贪腐上的尺度。

用细节为观众营造真实感

导演傅东育在采访中透露,《破冰行动》是有史以来得到公安部拍摄支持力度最大的剧集。广东省成立了警务协调小组,拍摄时需要多少辆警车、取景是否需要封路、需要多少特警参与等均做了大力的配合。

观众看片时的“真实感”是提升影视作品质量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尤其是剧情片,大到场面,小到道具,如果画面内容失真,那么观感将大打折扣。《破冰行动》对细节的处理比较到位,剧中吸毒人员林水伯以捡破烂为生,他的化妆和所用道具就做得非常细致,黄到发黑的皮肤上总有几块灰黑的脏物,指甲和手也总是脏兮兮的,戴的眼镜也是用胶带缠了许多圈,身上的衣服不仅起球,还有破洞、毛边。还有一处细节处理十分细腻,就是在缉毒警察李飞受伤后,李维民给他上药的场景。作为一个常年与毒贩打交道的年轻缉毒警察,面部小伤在李飞看来是无关紧要的,但作为父亲和上司的李维民却很是担心,一个熟练的揪耳动作,将两个人的关系和情感一下就展示了出来。

仔细观察,其实不难发现该剧有些细节处理尚需完善,例如香港人发信息应该用繁体字;演员将电话从耳边拿走时,手机屏幕却没有变亮等。如果能注意这些小细节,那么作品质量又将能有所提升。

总的来讲,该剧在演员的动作、眼神、台词,以及大场景和各种道具等方面的完成度都不算低。导演通过细节刻画人物,大场景高度还原,将这个万人制毒,但几年来竟没人提出异议的村子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其撕开的不仅是阴暗的毒品交易,还曝光了当地宗亲文化压制社会体制的事实,更直接将人性的贪婪暴露于众。

用镜头说话

影视艺术最独特的艺术语言就是蒙太奇,能够用蒙太奇来表意的作品就已经将故事讲好了一半。《破冰行动》的导演傅东育和刘璋牧有丰富的影视创作经验,刘璋牧摄影出身,对画面的要求极高,该剧有不少镜头已经达到了电影镜头质量,空镜头画面极具美感,叙事镜头的表意效果也意味深长。

第29集开头,李维民被纪委带走,这里采用了“剧中人不全知,观众知”的叙述手法,观剧人通过剧情,能够推测出李维民是被林耀东故意设计的,在这组镜头中,导演和剪辑使用了对比和隐喻蒙太奇。一边是李维民接到通报文书,被广东纪委带走,一边是林耀东、林耀华悠闲地听剧。3分多钟时长,两组画面相互切换,公安局会议室的紧张气氛和剧场松弛、自在的氛围相对比,更显东山缉毒、禁毒的艰难。

在这一段,导演对情节和道具的处理也玩得很好,这组镜头里,林耀东听的正是粤剧《帝女花》,此剧讲述了明末崇祯六年,国势积弱多年,崇祯帝虽欲励精图治,但因饱受沉重压力,用人不当,最终国势日益衰弱。此处用这出剧,除了暗讽东山毒贩只手遮天,也表达出了缉毒警力不从心的悲凉感。

【记者手记】

近年,贪腐类题材的电视剧逐渐走进观众视野,贪腐现象从遮掩到曝光,不仅是思维的转变,更是源于国人的法制自信。通过艺术创作倡导社会主旋律逐渐成为了一种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明白潜移默化的说教其实更容易被人接受。警示教育配以艺术创作,远比图片和文字来得生动而震撼,这个春夏,《破冰行动》成功带火主旋律。

□本报记者 杨蕙菱

新闻推荐

【艺评】从《都挺好》看家庭伦理剧20年

最近,一部家庭伦理剧《都挺好》播得越来越有话题。这部前后分别以“挺好的”“都很好”“都挺好的”占据社交网络热搜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