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请多指教》:节奏轻松接地气的言情剧

滕州日报 2022-04-12 07:25 大字

朱艳

热播剧《余生,请多指教》受到了一大批市民的喜爱,自开播以来,两位主角的顶流人气让其热度不减,流量赚足,又不招黑。作为商业言情剧,《余生,请多指教》的男女主谈了一场地地道道的人间恋爱,让“国民老公”“国民女友”回到了人间日常。

该剧是由吕赢执导,杨紫、肖战领衔主演,主要讲了即将毕业的音乐系元气少女林之校,不想按照父亲的安排规划人生,希望坚持自己的音乐梦想,却突遭父亲患癌的家庭变故,与正好处在事业低谷、想要放弃外科医生事业的顾魏狭路相逢。林之校身上坚韧、乐观、向阳而生的品质打动了顾魏,而顾魏也始终像一盏灯,默默地温暖着林之校。两人经历过爱情的甜蜜,同时也品尝着成长的酸甜苦辣。但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难题,他们都不轻言放弃,而是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坚定地靠近对方并托付余生。

《余生,请多指教》作为商业言情剧,非常生活化,发微信、散散步、吃火锅,剧中的恋爱方式走的就是“群众路线”。剧中顾魏、林之校的“甜宠”做了“日常化”的创新,以日常生活为线。林之校和顾魏的性格特征也十分接地气,从相识、相恋、同居到结婚,二人的情感无小人作弄,无天意弄人,有波折但够平稳,是一场地地道道的人间恋爱。剧情虽有套路,但不太狗血;虽有浮夸,但不明显;虽摆明了就是让人磕糖,却不时地掺杂些亲情牌、职场线,所以收获了大批网友力挺。

《余生,请多指教》做了一个言情剧的大胆尝试,那就是不过多地设置任何剧烈的戏剧性冲突。剧情虽以男女主理想的受挫开篇,但男主因导师手术失败的心理阴影很快被女主化解,女主的父母也很快接受了女主的音乐梦想。常规言情剧中小人作弄、门第之见、偶发误解等套路,这部剧中虽然也有,但处理得极为克制,并不是主要呈现的内容。女二在转送林之校演唱会门票的过程中,虽然耍了点心机,但还是把票送给了男主,道德和智商仍在正常的水平线上;男主父母虽然中意女二,但剧中也并未强化家族对男主情感选择的压力;接不到电话、约会迟到、误解男主与女二或是女主与男二的关系,这些“误会”超不过一集就会轻松解开。剧中最让人感觉压抑的林父胃癌,也在顾医生高超的医术帮助下,以“手术成功”有惊无险地落地。可以说,整部剧似乎舍不得让观众有任何的紧张和担心,着意让轻松、欢快的气氛贯彻始终。

流量偶像剧的旅程会继续,但未来的故事需要有更扎实的剧情,更符合现实逻辑的设定,更正能量的男女主,朝霞落日,岁月悠长,走心的感动才更持久。漫漫余生,还请多指教。

新闻推荐

“军艺校草”杨洋出演《特战荣耀》 浴火青春淬炼一代“兵王”

浴火青春淬炼一代“兵王”杨洋饰燕破岳《特战荣耀》通过燕破岳来展现新兵的成长。《特战荣耀》海报。4月5日,由徐纪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