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有你》获好评,知名制片人谈秘诀: 与观众冷暖共知才是好作品

南国早报 2022-01-25 07:47 大字

钟汉良、李小冉时隔12年再度携手的新作《今生有你》日前开播,首播就在央视八套创下收视率平均1.1、最高1.4的优异成绩。作为一部让“中年偶像剧”题材重燃生机的剧集,《今生有你》的成功离不开总制片人敦淇的努力。作为曾经打造《金婚》《甄嬛传》《重生》等剧集的知名制片人,敦淇直言,“能够与受众冷暖共知,情感共鸣,灵魂共振,才是好作品”。

A情真意切是核心卖点

《今生有你》的原著小说《爱你是最好的时光》是匪我思存10年前出版的作品,钟汉良和李小冉距离上一次合作也已经有12年。但以2022年的审美看来,依然没有陈旧的感觉,细腻的演绎和接地气的都市生活,让《今生有你》试图传递的深情分外动人。

看到观众对《今生有你》的正向反馈,制片人敦淇也很欣慰。从开拍之初,敦淇就将“情真意切”作为《今生有你》的核心卖点。名牌云集的偶像剧浮夸感在《今生有你》中看不见,在刚开始做钟汉良造型时,敦淇就强调,“整部戏我们都很有烟火气,所有的大牌服装都不要。”不只是钟汉良,李小冉也是妆容简单,甚至直接素颜演出,力求让观众在表演中看到角色谈静被生活的打压。为了将“真”做到极致,钟汉良原声出演,没有配音演员的字正腔圆,但情感表达上却丝毫不差。敦淇强调说:“《今生有你》是一部有烟火气的生活情感剧,而不是一部偶像情感剧。”

敦淇说,尽管匪我思存的小说出版距今已有10年,社会的变化很大,但在当下的情境下如何还原出依然珍贵的情感,才是这部头部剧最需要做的事情,“社会变了,人的情感不变。就像剧里聂宇晟和谈静的爱情,兜兜转转后,依然会回来”。

B并非单纯的“中年偶像剧”

很多观众因为《今生有你》的“中年偶像剧”标签入坑,但敦淇却认为,《今生有你》并不是一部单纯的“中年偶像剧”,而是一部真实的、有人间烟火气的情感剧。

该剧筹拍时,甜宠剧风行,撒糖受追捧。但《今生有你》团队还是决定反其道而行之,敦淇将其形容为“千军万马走独木桥”,这是他多年制作经验的决断。“当时那么多甜度爆表的内容,平台也需要,但我就是一个喜欢反向思维的人。”

早在2009年,在古装剧、女性题材的低谷,敦淇就反潮流而行,做了《甄嬛传》的剧本。敦淇说,这么多年他不会去追寻题材的热度,而是追求故事的精良。入行多年,敦淇制作了诸多热门爆款剧集,不管是当年的《金婚》《甄嬛传》,还是如今的《重生》《今生有你》,都被市场认可。缺少爽感、没有快节奏,这些被人诟病的所谓“缺点”,却成就了《今生有你》的细腻。敦淇坦承,正因为《今生有你》不是快节奏的内容,在制作上,需要做得更扎实、更细腻才能赢得观众。他也希望观众能沉下心来进入《今生有你》的世界。“一定要沉住气,慢慢进入他们的情感世界,你会为他们牵肠挂肚,直到他们最终克服了一切的困难。”

据《齐鲁晚报》

新闻推荐

《对手》开辟生活流,古装谍战将上线 谍战剧扩展语境出新意

刚刚收官的电视剧《对手》,是一部别出心裁的作品,它从境外间谍和国安人员双线入手,在其中融入日常生活的柴米油盐和鸡毛蒜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