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悍刀行》:承上启下,为类型文寻找新表达

新京报 2021-12-27 00:57 大字

《雪中悍刀行》主角徐凤年(张若昀饰)。

【国剧观察】

近年来,影视剧市场称得上精品的男频剧作总体稀缺,一个较为重要的原因在于男频题材创作和主流影视文化面向的受众市场可能存在表达上的分野和错位。作为一种类型化题材的探索,理应释放出更多想象空间,近期播出的《雪中悍刀行》就在题材探索上做了新的尝试。

找到类型文改编剧集的正确表达方式

严格意义上来讲,“男频”不属于一种剧集类型概念,但它启示了某种意义上的剧集类型开发要素,即当影视市场开始相对主导性地面向女性观众开展文化生产时,如何从中突破这个限制,照顾多数人的视听审美和观剧快感?尽管市场早已注意到这一问题,也形成了一些转化成果,比如一些较为热门的男频网文IP影视改编。然而整体并不尽如人意,最终依然是“男性观众不买单,女性观众无共情”的结果。因此,这对《雪中悍刀行》这样一部典型意义上的男频剧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目前看来,电视剧《雪中悍刀行》在处理男频IP的思路上是得当且自洽的,在类型意义上的创新构成了剧作整体的风貌且没有割裂感,同时也找到了对接主流大众文化话语的一种表达形式。这种可喜的变化可以从《雪中悍刀行》改编的底气、传达的锐气和成熟的创作模式三个层面加以解析。

《雪中悍刀行》的改编有底气和锐气

《雪中悍刀行》与此前的现象级热播剧《庆余年》几乎有着相同的创作班底。珠玉在前,由这样一个有“保障”的班底打造而来的新作,让很多观众已经“把心放到了肚子里”。对于《雪中悍刀行》而言,其更深层次的改编逻辑,体现在一种较为浓厚的“建设性改编”,即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抓住原著某些关键的地方,进行体现影视语法能动性、自主性的改编,这和全然跟着原著跑,谨小慎微地“忠于原著”有本质区别,同时也是小说文本转码影视作品的语法差异决定的。

例如,《雪中悍刀行》原著小说更强调一种基于玄幻和武侠类型叠加的创作气质,前者的类型要素十分抢眼,但剧集创作则充分考虑了可视的秩序和统一的风格,对玄幻部分进行了较大的取舍,也进一步对焦出作品更明确集中的立意——家国大义的格局,庙堂江湖的雄心。这同样是整个剧寄托在主角徐凤年成长轨迹里的一种精神内核,明确且有力。

近年来的男频题材影视剧,通常会极大地受到网文风格的影响,在表达上陷入“开后宫”“游戏人生”的叙事泥沼,既存在消解剧作力量的问题,也让剧作本身的价值观引导存在一些为人诟病的摇摆,更遑论对大格局和大视野的展现。而《雪中悍刀行》则有效规避了这些潜在的问题,剧中张若昀饰演的徐凤年一开始是个看起来“吊儿郎当”的纨绔世子,看似散漫的态度背后是他为实现自己心中“侠义江湖”的隐忍和藏拙。

电视剧开篇给了观众一个钩子——一场徒步三年的游历,当这个钩子还没完全解开时,徐凤年就陆续看到了更多的腹诽和隐患,这让他必须重新定义自己的位置,于是开启一段成长,直到最后完成使命,实现更大的价值。因此,从人物的线条看,徐凤年的变迁就是整部剧脉络的缩影:小人物超乎想象的人物弧光,这往往是观众最能被捕捉和共情的地方,也是《雪中悍刀行》最有锐气的部分。

当然,《雪中悍刀行》在类型意义上的创新,并不会让观众感到陌生,其成功也非个案。此前的《庆余年》,就已经把这种状态提炼得较为出彩。因而,一个在文本之外的视角就成为把握这部作品的一条隐秘线索——在工业化水准层面的创作模式探索。

达到工业化水平后,向着精品化探索

具体来说,上述作品的成功,与其背后的制作公司已形成的成熟的风格化探索有紧密关联,而且这种探索也代表了一种很好的产业动向。例如,两部作品背后的制作方新丽传媒,作为国内剧集领域头部创作力量之一,在这些年明显形成了一些创作方向上的探索。之前的《庆余年》《叛逆者》《赘婿》到现在的《雪中悍刀行》等,新丽传媒对男性题材的创作都有可圈可点之处,这在整个市场中男频题材常常被“沉没”的情况下非常难得,为其类型化做了增量探索。

而且,生态型的制作力量,也成为一种重要的催化剂,为精品化创作保驾护航。新丽传媒背后的阅文集团,有丰富的IP产业链,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激活新丽传媒在内容制作精品化层面的可能性。例如,此前的《庆余年》《赘婿》等都是阅文进行IP系列化、季播化的代表作品,所以它有其自身的造血机制,也就确保各种题材都能被有效发掘,改编转码也能极大地减少代价,进而在极大的自主性里实现创作层面的风格化表达。不难发现,这种态势也正在渐成规模且更加成熟中。

当然,对该剧的关注绝不仅限于上述维度。随着剧集播出,希望有更多讨论展开。

□何天平(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影视艺术专委会副秘书长)

新闻推荐

当代题材谍战剧《对手》,既惊心动魄又生活流 国产剧创新 先打好类型地基

近日,由郭京飞、谭卓、宁理、颜丙燕等主演的当代题材谍战剧《对手》播出,虽然响声不大,但收视率不错。该剧聚焦的是隐匿于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