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名人传》有感

大江晚报 2021-06-14 00:49 大字

小记者:罗睿辰(绿影小学605班)

指导老师:沈敏

最近,我读了法国作家罗曼·罗兰的《名人传》,又称《三巨人传》。书中讲述了三位名人的故事:德国音乐家贝多芬,意大利雕塑家、画家、诗人米开朗基罗,俄国作家、思想家列夫·托尔斯泰。他们经历了各种磨难却没有向命运屈服,并在各自领域创作出不朽的作品,最终成为了伟人。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贝多芬。在他童年时代,他的父亲经常用暴力逼他学音乐,十五岁时失去了母亲,十七岁时承担起家庭的重担,而无药可治的失聪,对于一个热爱音乐的人,是何等的打击!

“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绝不能使我屈服”。《致爱丽丝》《命运交响曲》《欢乐颂》……贝多芬留下的不只是一笔丰厚的音乐遗产,更多的是巨大的精神财富。

“他贫病交迫,孤独无依,可是他战胜了自己的命运,战胜了他的痛苦。”“对于受苦而奋斗的人来说,他是最伟大、最好的朋友。”正如罗曼·罗兰写的:“他分赠我们的是一股勇气,一种奋斗的欢乐”。

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人生的低谷,当艰难的日子来临时,我们要像贝多芬一样坚决不向命运低头,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挫折,用坚持和努力去创造辉煌。

新闻推荐

倍速播放成标配,观众为何这么急?去年用2倍速看剧的观众翻了一倍;业界:让注水剧蒸发是对观众最好的尊重

大家日常关注较少的网络电影,分账最多的已有近3000万;去年网络影视内容蓬勃发展的同时,用2倍速看剧的观众翻了一倍……20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