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访大理古城 □魏益君

蚌埠日报 2021-02-22 08:07 大字

造访大理古城时,正是寒冬季节。

虽是冬季,大理却看不到冬天样子,这时的北方已是林木凋零、涧水枯落,而时下的大理,却树木葱茏,泉水叮咚。

大理,曾几何时,一直神秘在我的梦中,那神奇的古城,美丽的蝴蝶泉,多情的洱海,令我心驰神往。

漫步古城,古老的建筑群,引人遐思,仿佛使人穿越时空,走进远古。大理古城,又名叶榆城、紫禁城、中和镇,位于下关以北13公里,东临洱海,西枕苍山,城楼雄伟,风光秀美。古城外有条护城河,城内街道都是南北、东西走向,是典型的棋盘式布局。古城的建筑为清一色的青瓦屋面,更显古朴。

引我们游览的导游是位昆明的少数民族女孩,姓他,讲起大理的人文,一套一套,滔滔不绝。大理国历史悠久,在元朝之前一直是独立的王国,皇帝都崇信佛教,是个全民信教的佛教国家。在大理国的皇帝中,有很多往往放弃皇位,出家为僧,据统计一共有九位皇帝避位为僧。《射雕英雄传》中的南帝段皇爷,就是大理国的第十五代皇帝,段誉的父亲。《天龙八部》中的段誉是第十六代王,史上真名为段和誉,他们父子俩也均是遁入空门,在崇圣寺修行。电影《天龙八部》根据金庸的原作,背靠青峰叠翠的苍山,东临碧波万顷的洱海,投资兴建的一个大型影视拍摄基地,与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元世祖平云南碑等现有景点相辉映,形成集中展示大理人文的核心景观。

他导谈古论今,娓娓动人,我们听着,在感叹古城悠久历史的同时,又为今日祥和的古城而深深祝福。

大理古城洋人街虽然不过几百米,却是蜚声中外。这条街上的小店并不追逐新潮,而都是选取回归自然、归真返璞的装饰:酒吧的竹椅、条桌、大酒杯,让人似又回到淘金时代的美国西部;画廊、客栈的竹草棚似乎把人带回唐宋。我们看到,每间酒吧、西餐厅、咖啡厅店、中餐馆里都有人悠闲地喝茶、下棋,从他们那轻松的神态、安详的微笑和如痴如醉的眼神中可以看得出来,与其说他们是在悠悠地品味着杯中的饮料,毋宁说是在悠悠的品味这充满东方文化色彩和情调的生活。我们这种匆匆游客,无心品茗,只是一个劲地与老外合影留念,老外也不推辞,微笑着与我们频频合影。

在古城南门小憩时,他导兴致勃勃地又讲起了大理“风花雪月”的故事。当年的《洱海情波》、《五朵金花》电影已让我心驰神往,而今,身临其境,聆听着“风花雪月”,更使人心旷神怡。

古城边,山民们将当地水果肩挑手提,高声叫卖,我惊奇在这隆冬季节,竟有似刚刚摘下的水果。山竹引起了我们兴致,这种水果在我们北方很难见到。我们买了一兜,剥开青青的壳子,露出白色的果肉,吃一瓣,酸酸甜甜的味道,让人回味无穷。

走出古城,继续去往蝴蝶泉、崇圣寺三塔。车沿着洱海行驶,多情的洱海近在眼前。这时,车内响起了电影《五朵金花》的插曲:“大理三月好风光哎,蝴蝶泉边好梳妆,蝴蝶飞来采花蜜哟,阿妹梳头为哪桩?”聆听着美妙的歌曲,欣赏着多情的洱海,品尝着诱人的佳果,大理,我真的醉了……

新闻推荐

秦腔“贺岁档”陪您过大年

为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更好地满足西安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西安音乐厅将启动“梅花领衔,秦腔贺岁档”新春过年唱大戏活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