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霓裳》流光溢彩彰显盛唐气象焕发国风之美

三秦都市报 2021-02-05 01:52 大字

《风起霓裳》剧照

古装爱情电视剧《风起霓裳》正在湖南卫视黄金档金鹰独播剧场、优酷视频同步热播中。该剧从细节到氛围,由人物到故事,无不力求全方位呈现大唐风华。随着主线剧情推进,《风起霓裳》全景式地展示了唐代刺绣的风貌,找到了当下观众审美和传统文化之间的契合点,让观众在看剧的同时,也充分领略了国风之美的独特魅力。

用刺绣连接观众审美

刺绣是中国传承千年之久的传统手工艺,是真正的“国宝级”工艺,也是中国几千年历史与文化的一道靓丽缩影。《风起霓裳》通过制衣大家安氏之女琉璃的视角,以高超刺绣技艺带领观众在一针一线中与中国文化来一场辉煌际遇。剧中许多关键情节处,都少不了对于刺绣技艺的刻画:年少的琉璃天赋异禀,用金针都可以绣出以假乱真刺绣茶花的罗帕,以至于百步穿杨的裴行俭都误将罗帕当成真的茶花,两人的命运也由此发生了关联;在琉璃入宫隐姓埋名做医官期间,无意间因寿衣上刺绣的不同之处被武媚娘发现,而徐徐铺开故事的新篇章。

通过将跌宕起伏的剧情和精巧的刺绣进行紧密关联,《风起霓裳》在“一针一线”之间,引导着观众沉浸剧情之中,随着角色的命运,共同感受刺绣文化的魅力所在。

匠心承担影视作品的文化职能

在引领观众、承载剧情之外,《风起霓裳》中的刺绣元素还承担着另一个重要使命,那便是表达剧集厚重的情感。由刺绣服饰出发,表现人物丰富的内心情感和真挚品格的桥段,在《风起霓裳》里比比皆是。归根结底,文艺作品还是要以情动人。通过述说那些跨越时间、空间的人类普遍情感,才能让作品直达受众的内心,才能让作品中包含的文化和价值更好地被受众接受。

正值当前我国影视文化不断对外输出的当下,《风起霓裳》的热播也收获了不少外国网友的关注,剧中的刺绣文化是好评重点。但如果细究该剧广受关注的“第一推动力”,其真挚的情感表达可谓居功至伟。像《风起霓裳》这种在外在表达上力求严谨考究和审美,在内在追求上放大传统文化精神内涵,强化传统文化传播效果的作品,值得关注与点赞。本报记者余明

新闻推荐

2020最热的哥哥姐姐都来了, 赶紧锁定腊月二十九辽视春晚

经历了整个2020年,火爆的“哥哥”、“姐姐”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如果你还不知道,那绝对要被调侃一句“你们村才通网吗?”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