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就能望穿结局的剧,用得着拍六十八集吗?

成都商报 2021-01-17 00:31 大字

1

中午吃饭时同事聊天,大家对章子怡的电视剧首秀很感兴趣。

谈论的第一个焦点自然集中在热搜上——章子怡的少女感。大家都在网上看到了截图,拍摄时已经38岁的章子怡,穿着一身白色拽地长袍,背着一双“维密”大秀翅膀,缓步走向大殿。镜头拉近,章子怡妆容素净,只在双眼眼角各点缀了一抹嫣红,冷冽的骨像怎么看都是好看的,可就是完全不像15岁的天真少女。

外形不够那就演技凑吧。按理说在电影上获奖无数的章子怡总不该被诟病没演技吧?指导别人表演时理论说得一套一套的,轮到自己了,表现少女的娇俏还是只有叉腰撅嘴那一套。

有一幕,王儇(章子怡饰)心情大好,在院子里兀自跳起舞来。她的哥哥捉弄她,一把拽住她的裙尾。兄妹俩追逐打闹时,哥哥还不忘拿她的姻缘开玩笑,急得王儇又羞又恼。章子怡一个双手叉腰,下巴微抬,撅嘴嗔怒:我要让父亲掌你的嘴!她跟皇帝舅舅撒娇也要嘟嘴,和闺蜜姐姐拌嘴还是嘟嘴……

这剧里不仅章子怡年纪不小,周一围、杨祐宁、左小青,还有于和伟、赵雅芝、惠英红,主要演员都不年轻了,很难想象这帮人会聚在一起共谱一曲中年古装玛丽苏(玛丽苏指自带主角光环,每个男性角色都爱她关注她的“完美”角色)。

2

大家关注的第二个焦点,自然是剧情好不好看。作为在座唯一一个看了这部剧的人,我大概还是有发言权的。

简单来说,这部剧讲的是上阳郡主王儇出身望族,拥有令人艳羡的容貌与才情,却被无奈卷入棋局博弈,数次被当做交换筹码。她被迫放弃青梅竹马的三皇子(杨祐宁饰),嫁与手握重兵的豫章王萧綦(周一围饰),两人经历贺兰箴之难、宁朔之劫、晖州兵变等,从最初的互不信任逐步发展为灵魂相托的伴侣。经历了诸多变故的王儇始终坚守“心怀天下”的初衷,与萧綦并肩守护百姓家园。

看这剧情简介,是不是糅杂了很多我们熟悉的桥段?再看这情节这走向,一眼就能望穿的结局用得着拍68集?还不如大胆一点,干脆丢掉幼年戏份,用画外音陈述故事背景,直接从章子怡被迫嫁人后开始拍起——既能巧妙避开不合时宜的青春戏码,也能回归到章子怡一贯的稳健戏路,演那种倔的、烈的、劲劲儿的人物,她可是很有一套!她最成功的角色玉娇龙(《卧虎藏龙》)与宫二(《一代宗师》)都是这个路数。

3

但要说这是部烂剧,仔细想想,也不至于,毕竟主创汇集了国内顶尖的电影班底,从各方面来看,这部剧呈现出的水准都在同类电视剧的平均线之上,而它被网友集体diss(批评、看低)的本质是,无论这部剧的制作如何精美,它的内核依然是过时的玛丽苏。

举个例子,剧中有个老到令人发指的桥段:女主从高空坠落,被男主不偏不倚地接住,这样的桥段在短短几集里竟然出现了两次。第一次是为了表现王儇与三皇子青梅竹马的纯真情感,她偷偷翻墙出门与他逛灯会时被接了一次;第二次是为了让萧綦英雄救美,好给他与王儇的感情发展埋下点伏笔……可是,时至今日,观众还会觉得这是“浪漫”的代名词吗?

该剧播出后的低迷口碑,让很多人都把张艺谋当初告诫章子怡“不要接电视剧”的话搬了出来。我觉得其实重点不是不要拍电视剧,而是不要拍烂剧。章子怡自己攒了个局,拉上一帮老戏骨陪她过家家……唉,真的没必要。

(Atlas)

新闻推荐

凭逼真演技被“骂”上热搜杨玏为何要接“不讨喜”的角色?

凭逼真演技被“骂”上热搜杨玏在《三十而已》里饰演陈屿。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雨心“章安仁比陈屿还气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