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我的一生所爱 陈宏哲

商洛日报 2020-12-05 06:34 大字

读小学时,我的语文成绩特别差,不会写作文,就连最简单的阅读题也不知道怎么理解,语文学得一塌糊涂。

上初中时,一个漂亮的女孩“静芝”成了我的同桌。她皮肤瓷白,两个小酒窝浅浅的,笑起来非常好看。今天回想起来,用“绣面芙蓉一笑开”形容她的笑容最为恰当不过。她的学习成绩特别好,稳居全校前3名,她的作文经常被老师当作范文在班上读。

我经常会请教她怎样学好语文,她说她也不知道该怎样学好语文,但她爱读书。记得她给我讲过《射雕英雄传》,讲了那个四岁才会说话的笨郭靖。她说:有一次,神箭手哲别受伤,被郭靖安排躲在自家的草堆里。成吉思汗的大儿子赤术追问哲别下落,郭靖不说自己不知道,而坚持说“我不说”,为此差点被赤术打死。就这个木讷忠厚的笨郭靖,因为俏丫头黄蓉的帮助,最终成了武林大侠,后来守卫襄阳战死疆场,为百姓所敬仰。我被郭靖黄蓉的爱情所感染,更被郭靖的勇敢正直所折服,一直幻想着自己就是那个笨小子郭靖,有朝一日也能有所作为……

听着她讲的故事,我一下子就迷上了读书,一发不可收拾。最先读了金庸的《射雕英雄传》《书剑恩仇录》《神雕侠侣》等小说,深深沉迷在荡气回肠的武侠情节中不能自拔。后来,亲戚家能借到的书我都借来读了,书读的很多也很杂。慢慢地,我写起作文来,文字开始鲜活了,语言中也有了细节,好几次,我的作文也被老师当范文读给全班同学听。

后来在师范学校读书,学校的图书馆里藏书较为丰富。我先后通读了四大名著,尤其对《红楼梦》下功夫最深,读了六遍。后来利用寒暑假、课余及晚上时间,先后阅读了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列夫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狄更斯的《雾都孤儿》《双城记》,泰戈尔的《吉檀迦利》,雨果的《巴黎圣母院》……对于中国当代茅盾文学奖获奖小说,能借到手的书我也都读了。

参加工作后,曾遇到几个志同道合的文友,相互交流藏书,先后阅读了《百年孤独》《红与黑》《约翰克里斯多夫》《莫泊桑短篇小说集》等许多书籍。由于博览群书,我的写作水平不断提高,2005年起,我开始为《语文报·小学版》撰稿,十多年来,先后发表了3000多篇小学生读写指导作品,成为国内多家小学生语文报刊的专栏作者,为国内的小读者学习语文提供了借鉴,自己也有了稿费这项收入,这都是阅读给我带来的收获。

作为一名教师,我经常给学生讲古人“头悬梁”“锥刺股”“囊萤”“映雪”等故事,激发他们勤奋好学。当然,还会给孩子讲“知识改变命运”的故事,讲范仲淹幼年丧父,母亲改嫁,他只好住在寺庙里读书,每天早晚仅靠两块饼来充饥,但他天天发愤读书,终于脱颖而出,成了北宋有名的宰相。有时,我还会给孩子讲吕蒙从“手不释卷”到“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的故事,讲革命领袖列宁、毛泽东勤奋读书的故事……

目前,教学工作虽然繁忙,但我依然坚持着每天读书的习惯。我的床铺左右两侧各堆了一摞子书,每晚睡觉前,先读上几页文字,然后再心平气和地入睡,这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习惯。感谢少年时漂亮的同桌,把阅读的爱好永远传递给了我,让阅读成了我的一生所爱。

新闻推荐

中国青年报整版聚焦:当“社会性死亡”成为网络热搜

中国青年报图一场发生在高校的“骚扰风波”,让“社会性死亡”这个词成为网络热搜。作为社会性的动物,人们在与他人打交道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