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的消暑妙招

老年生活报 2020-07-13 08:04 大字

对古人而言,比较常用的防晒装备之一是帽子。 《旧唐书·舆服志》记载:“妇人施幂离以蔽身,到唐永徽始用帷帽,用薄纱掩至颈,谓之浅露。 ”

帷帽原本是胡装,开始名字叫幂离。据考证,这种帽子四周有一宽檐,下有垂丝或薄绢可以遮挡面部。早先垂丝的长度比较长,到隋唐时期改短了,就叫“浅露”。

另外,《续通典》中也提到有 “遮阳帽”一项。《坚瓠集》中则有如下解释:明代士子入胄监时可以戴遮阳大帽,即古代的笠,唐代也称席帽。

如今,人们习惯在夏天撑起遮阳伞,古代也是如此。老百姓们使用油纸伞,轻便易携带,路上还能免去暴晒之苦。

在一些古装剧里,常能看到有人身上背着一个小箱子,头顶还有一块“布”,那就是“书笈”,作用类似于书箱,放些衣服和书,顺便还能遮阳挡雨。 上官云

新闻推荐

现实主义电视剧成亮点

两份新鲜出炉的榜单为今年上半年申城荧屏收视总结战果。广电总局“中国视听大数据”显示,1至6月,单周平均收视率2%以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