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己及名家作品为例,深入探讨创作经验 东西畅谈小说如何改编为影视作品

南宁晚报 2019-06-06 06:32 大字

著名作家、编剧东西与主持嘉宾胡红一以对谈的方式进行探讨

本报讯(记者 李宗文文/图) “影视和小说有很大不同,为了把《篡改的命》改成影视剧,我和陈建斌把小说改了至少4稿。”“很多年前,我的一篇八千字的小说卖了二十万元版权费。你就明白好小说的价值。”……5日,在广西大学图书馆,著名作家、编剧东西结合自己今年的影视剧小说集《天上的恋人》(2019年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分享了自己如何把小说改编为影视剧的创作经验,并与主持嘉宾胡红一以对谈的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

活动现场,东西首先登台,幽默风趣的谈吐,把小说如何改编为影视剧的改编经验、改编技巧讲解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他认为影视作品对文学作品的推广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同时影视导演应该感谢作家提供了优秀的小说。他举例,莫言和余华应该感谢张艺谋。张艺谋把莫言的《红高粱》、余华的《活着》拍成电影,都获得了国际大奖。这也让更多的国外读者了解了中国的作家。“由于影视的传播,莫言的小说推广到德国、瑞典、美国……莫言的知名度得到很大提升。”东西说。他同时举例,《甄嬛传》等影视剧的传播,也带动了相关图书的畅销。现场,东西告诉大家,好故事、深刻的思想及现实意义是小说改编成影视剧的前提条件。

现场听众认为,东西作为在全国有着重大影响力的作家、编剧,不光写得好,而且能够讲得通俗,让大家容易接受,这更见功力。大家认为,这样的讲座有利于提高大家的影视剧鉴赏力,开阔了自己的眼界。

随后,主持嘉宾胡红一上台,两个人的对谈更是把现场活动的氛围变得轻松活泼起来。“当年我去西北大学读书,发现上铺同学的名字是东西,这让我很激动,尽管后来东西并没去读这所大学,”胡红一聊起与东西的交往。两人是多年老友,聊起天来轻松随意,如话家常。在谈话过程中,二人你来我往,妙语连珠,引爆现场气氛。

《天上的恋人》共收入了五部被改编为影视剧的中短篇小说,并附有演员剧照,如刘烨、董洁、陶虹、蒋勤勤、唐嫣、陈建斌等著名演员的剧照;并且得到了蒋勤勤、陶虹、陈建斌、刘威、杨亚洲、毛卫宁的联合推荐。

新闻推荐

冯雷实力认证自己“老干部” 笑谈“小鹰鹰”绰号

《筑梦情缘》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热播。5月28日,该剧主演之一的冯雷接受媒体群访,深度解析杜万鹰角色人物个性,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