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换脸技术暗藏法律风险

南国早报 2019-05-14 16:18 大字

[知多一点]

近日,一名AI技术爱好者将港版《射雕英雄传》中“朱茵版”黄蓉的脸换成了杨幂,并制作了一段小视频在网上发布。视频中,杨幂的五官与朱茵的表情几乎全部融合,难辨真假,引起了人们对AI换脸技术的猜测和恐慌,不少网友质疑其已侵犯肖像权。

另外,AI换脸技术的传播就像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相比于正向应用,人们更担心它会被用在“灰色领域”,成为违法犯罪的帮凶。如当红女星“出演”的成人电影已让国内外多位女星深受其扰。

这项技术还存在向其他领域延伸的风险,让人深感担忧。例如,向政治领域延伸,制作虚假新闻,引起公众愤怒,掀动民族仇恨;假冒公众人物演讲,利用其威望组织传销或传播邪教思想;伪造受害人不雅视频进行敲诈勒索;伪造身份取得受害人信任进行网络诈骗等。

还有很多人担心,这项技术如果用于伪造诉讼证据为自己开罪或诬陷对方怎么办?比如伪造通奸视频起诉离婚并要求高额赔偿,伪造不在场证据为自己洗脱嫌疑等。不得不说,AI换脸技术的发展的确为司法带来了新挑战。

AI换脸作为一种新兴的黑科技,我国目前虽然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规制,但是也没有必要谈AI色变。现在我们能想象到的AI换脸技术运用场景,一旦涉及违法,都能找到相应领域的法律规范予以打击。因此,大众无须对此技术过度恐慌。

公众人物经常活跃在网络上,难以避免海量照片和视频被别有用心之人获取。相比之下,普通人保护自己不受AI换脸技术攻击的可能性则高得多,减少在网上“爆照”的次数、避免照片角度和表情过度多元化等都不失为从源头保护自身权益的良策。

同时,被侵权人如果已经发现网上有人利用AI技术制作发布侵权视频,又难以联系上发布者,根据侵权责任法的规定,可以通知相应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网络服务提供者接到通知后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的,对损害扩大部分要与视频发布者承担连带责任。

据《北京日报》

新闻推荐

《推手》广东卫视二轮独播 演绎“都市新武侠剧”

由贾乃亮、王鸥、刘欢、边潇潇、王劲松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推手》于5月4日晚接档《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登陆广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