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喷泉?缝纫机?本季最佳日剧就是它了吧……

2018-05-13 09:28 大字

今年春季日剧,未改颓势,除了之前脑洞大开的《大叔之爱》,幸好,还有这部势必要打破大家认知的医疗剧,能够让观众兴奋一下↓↓

《黑色止血钳》

豆瓣评分8.7,也算是替这季的日剧挽了一下尊吧。

男主的颜值估计也贡献了不少分数哦~

这部改编自海堂尊的小说《新装版黑色止血钳1988》的电视剧,在第一集,剧情就直入主题,以在心脏外科轮班工作的世良雅志为第一人称,阐述了两所医院和两名顶尖医生之间暗藏汹涌的较量。

开场戏是一场手术,东城大学最牛逼的佐伯清刚教授在患者心脏正常搏动的情况下,开始了他的“佐伯式手术”。

虽然这位牛逼的佐伯清刚教授并不是本剧的男一号,但是镜头还是全方位展示了他进行心脏手术的过程。

真的别忘了这是一部心脏外科医疗剧!不是八点档!不是下饭剧啊!

比起手术进行时直勾勾的血淋淋的心脏,更刺激的事情发生了——

佐伯教授的另外一位病人突然病情恶化!

而佐伯医生早已知晓这场手术后面有“重要的客人”在观看。

此刻的他,分身乏术。

只能在第一手术室边进行手术,边观看第三手术室的手术情况。

手术却没有想象中顺利。在所有人都以为第三手术室的手术告一段落时,意外出现了!患者大出血!

在场的医生护士都手忙脚乱,情况似乎无法控制。

剧情进行到此,第一集才开始了不到十分钟……

就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

拥有“修喷泉”技能的男主角,天才外科医生——渡海征司郎(二宫和也饰),闪耀着如同天神一样的光环,意外地出场了。

他毫不留情地指出了拍摄手术现场的漏洞,一针见血地洞穿第三手术室主刀医生只顾面子的无能。

这样的渡海,自信,强大,拥有无出其右的精湛医术,蔑视“进入手术室后什么都不想的”无能之辈。

这样一字一句的批判和质疑,看起来真的很迷人!

但是,这个孤傲的,被称为“让患者活,让医生死”的“手术室恶魔”。

接着,竟然说出了这样的一句话↓↓

他要一千万才肯做手术!

有这么牛逼的“修喷泉”技能,作为逼走无良又无能的医生的手段就够了吧!这个男人却还想要从中获取报酬?

说好的医生们都是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的呢?医生们伟光正的人设呢?不好意思,在这部剧里,不存在。

最终救下病患性命的渡海,甚至觉得人就是物品。

不管是等着看对手失败戏码的帝华大学教授,还是第三手术室里无能却又自以为是死要面子的医生们,还是这个所谓的“天才医生”渡海……都不是什么真正意义上的“好医生”。

观众的表情,大概都会像实习医生世良一样吧。

在这样危急的情况下,渡海,医院里另一个可以完成“佐伯式手术”的,修喷泉技能满分的男人,说出了这样的话语。除了有深深的震惊,和不可置信之外。

或许更应该思考渡海说的另一句话。

在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的大学式医院里,在“佐伯式”技术被仅极少数人所掌握、“snipe”技术尚未成熟且附带着权力斗争的前提下……

作为一个医生,单纯有想救病人的心,真的就能救他们的命吗?

渡海的询问和思考,耐人寻味。

这也是这个角色设定的迷人之处,亦正亦邪,亦明亦暗。

多看几集,你更会发现,似乎医疗——这个关乎人类生命和健康的行业,也并不是真正清白的,有权力和钱财流通的地方,就会有黑暗。

那象征着结束仪式的止血钳,是黑色的。

为了排挤对手,让技术为自己所垄断从而巩固自己的地位,医学界大牛如佐伯清刚,不惜利用病人的手术,展示自己。

一个可以把病患从鬼门关拉回来的天才医生,却因为性情乖张,不屑与无能者打交道的傲慢,甚至仅仅是不发表医学论文……而可以被其他医生评价为最低端。

行业内的人们,各自心怀鬼胎,对权力和谋术展开追逐,医院之间的政治斗争,肮脏的权钱交易,在这部剧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看过原作的豆瓣网友指出,“第一集演完了1988这本书百分之八十的剧情”

黑色止血钳这部剧,除了以渡海这位亦正亦邪的天才医生的故事为主线,展现人性的复杂面之外,可以看到导演和编剧还安排另外一条次线——实习医生世良的故事。

他会是这部剧里唯一的正直的医生代表吗?

作为一个医生,他最简单的梦想就是——稳稳地帅帅地救人性命。

他因愧疚和无力而流下的眼泪,让人看到了一个有良知的医生最纯粹的渴望。

而看到病人因为一株顽强绽放的樱花,重燃活下去的希望,他因喜悦又再次流下泪水。

这也是这部日剧的迷人之处。

你能想象到的,悬疑和权谋,人性中的明与暗、黑与白,还有那些灰色地带,都能在这部剧情不断反转、人设极度带感的剧作中,找到落脚点。

但是,一部再好的剧,也少不了一些不足之处——医院内部斗争的情节像过家家……

在东城大学医院内部上演的斗争,有时确实是有些微的幼稚……

毕竟,能担任医生角色的人物,不能每个人都这么“中二”、每个人都只想着升职加薪吧?

如上面这位网友所说,为了塑造渡海这一男主角的光辉和高大形象,编剧确实有矮化其他医生之嫌,以至于整个医院的医生似乎都是一群技术低劣的无能的庸碌之辈……

而且手术期间,尤其在病人濒临死亡之际,突然停止手术各种争执,真的……有点过于摈弃医生的职业道德了。

虽然这部剧确实存在一些BUG和槽点,但依然不影响剧情进展一气呵成、戏剧张力满满带来的观赏性。

毕竟我们看的,不是医疗纪录片,是医疗题材电视剧。

而且,剧中展示的“修喷泉”、“缝纫机”等技能,简直令人目瞪口呆,再加上这么帅气的男主,这剧,追定了!

新闻推荐

李冰冰回应搞混两个冰冰:很正常,我们俩的人生一直都是这样

前两天,范冰冰抵达法国尼斯机场参加2018年戛纳电影节,范冰冰一下飞机就受到了很多外国粉丝的欢迎,有许多人拿出照片请她签名。没想到有一名粉丝把范冰冰错认为李冰冰,递给她李冰冰的照片,使得在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