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2%青年怕体检 实为心理“初老症”

市场星报 2021-12-24 00:52 大字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发布的一项针对1144名青年的调查显示,45.2%的受访青年表示害怕参加体检,其中95后受访者表示害怕体检的比例最高,为52.3%。对于参加体检有所顾虑的原因,68.1%的受访青年担心体检会查出身体有问题。97.2%的受访青年表示体检会促使自己更注重身体健康。(12月23日《中国青年报》)

45.2%的受访青年表示害怕参加体检,与其说是一种矫情,不如说是一种心理“初老症”的表现。“初老症”一词的流行,缘于台湾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中的一句台词,反映当今的部分年轻人,特别是90后,受工作与生活的双重挤压,已经开始显得力不从心,甚至心比实际年龄老得快,不知不觉中,出现了未老先衰的征兆。应该说,这也是一种心理疾病,一种社会病态,与其说年轻人害怕参加体检,不如说是他们在逃避现实。

可见,“初老症”是人的消极心态的集中反映。当一个人在面临现实困境挑战时,如果选择退缩,失去了一颗积极向上的进取心,往往会用“压力大”来掩饰自己的懦弱与懒惰。这时候,其身心处在予盾的纠结状态。一方面,以害怕身体健康出问题为由,选择平庸,碌碌无为,对人生的未来失去了希望和信心。一方面,却把自己当成一位永远也长不大的“老小孩”,过惯了衣来张手、饭来张口的寄生生活,悠闲自得地投入父母干瘪的胸怀中“啃老”。

45.2%青年怕体检,值得当今社会反思。虽然人生的路可能很窄,但是我们可以活得很宽。年轻的朋友,如果你拥有了“初老”的感觉,就当是生命走向成熟的开始吧。要像年轻的老年人一样,学会忘记自己的生理年龄,永葆一颗年轻的心,去正视现实,去挑战困境,去改变命运;要不断地去接触新鲜事物,不断地去发掘人自身的活力与潜能,不断地去创造生命中的精彩和奇迹。当你用一颗年轻的心去感受世界,你会发现:阳光依然灿烂,生活依然美好。

新闻推荐

资深TVB监制潘嘉德揭秘《刑事侦缉档案》《鉴证实录》《冲上云霄》等多部经典港剧拍摄幕后,展望未来发展从师奶剧到拥抱网生观众,港剧没有衰退

资深TVB监制潘嘉德《荒诞剧团》展现了香港电影从业者的悲凉。陈慧珊在《鉴证实录》里饰演的法医聂宝言,至今被内地观众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