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今日体育> 正文

“全胜离不开北京冬奥会的历练” ——专访中国女子冰球队队长于柏巍

烟台晚报 2022-04-16 07:06 大字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北京时间15日凌晨,中国女子冰球队夺得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甲级B组冠军。赛后,记者在线专访了中国队队长于柏巍,她表示队伍在此次世锦赛中展现了自信与风采,全胜夺冠的成绩离不开从北京冬奥会汲取的经验和自信。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依次战胜韩国队、意大利队、斯洛文尼亚队、哈萨克斯坦队以及波兰队。于柏巍表示,“队伍在此次世锦赛中克服了种种困难,表现得很棒!”

“作为队长,很开心看到大家在比赛过程中通过团队协作赢得胜利、收获自信。每一场比赛结束后都会奏响国歌,每一次国歌奏响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洗礼,也更加激励我们继续前进!”

于柏巍介绍,冬奥会刚结束不久,有的队员是带伤参战,在人员不齐整的情况下,队员们保持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的精神,展现了中国女冰的自信与风采。

“无论是个人还是队伍,大家更加信任集体了;技术层面,我觉得我们在反击速度上比之前有了提升,包括在攻区配合上,我们也打出了很多漂亮的配合得分,团队协作能让比赛变得简单流畅。我们享受过程,最终得到了好的结果。”

当记者问到球队本次赛事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时,于柏巍直言:“我认为,首先我们通过北京冬奥会的洗礼得到了更多自信,并且延续到此次世锦赛中,让队伍登上了新的台阶。”

在北京冬奥会小组赛中,中国女冰依次对阵捷克、丹麦、日本、瑞典四支球队,战胜了丹麦与日本队。于柏巍说:“冬奥会期间的比赛每场都是强敌,我们做到了不惧强敌、永不放弃,每场比赛都全力拼到最后一秒,这些好的地方让我们的团队收获了很大的自信,我们也在通过每个人的努力让大家相信我们可以做到不断突破、创造更多的可能!”

她说,带着这种自信和对彼此的信任转战世锦赛,队伍做到了更加团结、迎难而上,最终收获了胜利和宝贵的经验。

拿到甲级B组冠军后,中国女冰时隔11年重返世锦赛甲级A组。在总结不足时于柏巍说:“比赛体现出队伍在大赛经验上还需要多积累。在比赛被动时不能及时掌控好节奏,需要一些时间来调整,在有些场次开局会慢热,也会有先失分的情况出现,包括少防多的成功率,这些都是我们之后要通过更多的训练及比赛改正和解决的部分。”

中国女子冰球曾经长期处在女子冰球世锦赛顶级组,并曾两次取得第四名,但队伍在2009年从顶级组降级,2011年又从甲级A组降级。

在重返甲级A组后,中国女冰将与实力更强大的对手竞争,压力和挑战对于这批队员来说是前所未有的。

于柏巍说:“首先我们会明确目标,围绕着下一届冬奥会周期做准备,之后奔着这个目标去不断突破每一个挑战。距离最近的就是明年的世锦赛,我们会对战一些很久没有碰到过的队伍。之后也会研究对手打法,同时不断提高我们的整体技战术水平,争取在明年世锦赛上取得更多的胜利。我们会为了胜利继续勇往直前!”

新闻推荐

北京冬奥会后首场冰雪项目国家队公益服务活动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胡佳丽郁思辉)冰雪项目国家队公益服务计划系列活动——“双奥石景山冰雪向未来”群众冰雪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