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厦会师?初见端倪! CBA半决赛广厦再胜上海,大概率与辽宁相遇总决赛

半岛都市报 2022-04-16 01:26 大字

半岛全媒体记者杜金城

4月15日晚,CBA半决赛上海对阵广厦的系列赛结束了第二场对决。继首场拿到比赛胜利后,浙江广厦再次利用末节的冲击波击溃上海久事,以106:96赢下比赛,大比分2:0领先。在这轮五局三胜制的系列赛中,他们已经手握晋级局点。而联想到另外一组对决,辽宁目前也是大比分2:0领先于广东,晋级总决赛也是只有一步之遥。辽宁与广厦很可能继2017~2018赛季后,再次会师CBA总决赛。

上海“雇佣军团”暴露缺点

上海男篮是本赛季CBA进步最明显球队。上赛季他们排名14,最终无缘季后赛。本赛季前,上海疯狂引援,常规赛一路杀到了三甲位置。但在和广厦的这轮半决赛争夺中,上海队的“雇佣军团”还是暴露出了难打硬仗的缺点。

王哲林、任骏威、袁堂文、冯莱,这些实力派球员都是上海队在本赛季前引入的新援。在整个常规赛阶段,他们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上海队能够杀到常规赛第三名的重要因素。但来到刺刀见红的半决赛,整个上海队给球迷的感觉就是“群龙无首”,特别是15日晚进行的系列赛第二战,上海队有10名球员都得到了上场机会,9人拿到分数,王哲林拿到全队最高的22分。但关键时刻,上海队却没有一个人能够稳定住军心。

与上海队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浙江广厦。他们有“三少”孙铭徽、胡金秋、赵岩昊作为建队基石,新援许钟豪、冯欣虽然上场时间不多,但都起到了关键作用。半决赛的两场胜利过程可以说是如出一辙,都是前半程与对手紧咬比分,最后两节的某段时间突然发力拉开分差,并最终锁定胜局。

广厦这批球员基本都是出自本队青训。除了“三少”进入到了运动生涯的黄金阶段外,年轻球员赵嘉仁、朱俊龙已经呈现出“接班”的态势。甚至,在一些胶着时刻,他们能够扮演奇兵,帮助球队取得突破。

本赛季CBA半决赛采取五局三胜制,连输两场的上海队已经站到了悬崖边。而根据以往赛季晋级数据判断,开局手握两场胜利的广厦杀入总决赛的概率已经超过90%。而一旦晋级决赛,那将是广厦继2017~2018赛季后,时隔4个赛季重返CBA总决赛。

“辽厦对决”几乎成定局

与广厦大比分2:0领先相同的是,在另外一组半决赛对决中,辽宁面对卫冕冠军广东队同样实现了2:0的领先局面。辽宁与广厦会师本赛季CBA总决赛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有意思的是,在4个赛季前,两队也是同时打进总决赛,而辽宁拿到了队史迄今唯一一座总冠军奖杯。

辽宁能够在半决赛大比分2:0领先广东,着实有些出人意料。毕竟,作为“十一冠王”,广东队还有着卫冕冠军的身份。但通过两场交锋可以看出,广东队核心球员易建联、周鹏、威姆斯、胡明轩的状态都出现了下滑,任骏飞等主要球员还受到了伤病困扰。这让正处巅峰状态,且对总冠军有无限渴望的辽宁队抓住了机会。

辽宁队本赛季有很好的夺冠机会,4个赛季前,他们在总决赛面对广厦,拿到了队史第一座也是迄今唯一一座总冠军奖杯。但那时的辽宁队主打外援哈德森。而目前的这支辽宁队,则已经完全依靠国内球员打天下,郭艾伦、赵继伟正处在职业生涯最鼎盛时期。主力中锋韩德君甚至开始走下坡路。所以从另外一个方面看,本赛季也是这支辽宁队最后的夺冠机会。

广厦这赛季同样有很好夺冠机会,相比于4个赛季前那支杀进总决赛的广厦,目前的广厦称得上是兵强马壮。“三少”在各自位置上已经成长为联盟顶级球员。常规赛引入的大外援奥卡福又状态回暖,要知道,这位美国外援当初可是NBA的状元秀,之所以被NBA淘汰并非天分不够,只是在防守态度与打法上有些脱节,在中国的篮球赛场,他只要认真对待完全能够大杀四方。

硬仗还得靠自家“子弟兵”

辽宁与广厦会师本赛季CBA总决赛已经是大概率的事。而从这两支队伍的成功以及北控、北京、上海等球队的落寞也能够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在CBA赛场,想要最终打出好成绩还得靠自家青训培养出的球员作为建队基石。

CBA季后赛打到目前这个地步,算是进入到后半程的比拼。此前的几轮系列赛,爆冷出局的很多都是联盟的“土豪”球队。比如最近两个赛季引援不惜下血本的北京首钢。还有投入同样不少的北控,他们甚至连季后赛的大门都没有能够迈进。

上海、北控和北京是最近两个赛季在引援方面最舍得投入的三家俱乐部。比如八一解散后,大部分球员被北京两家俱乐部“瓜分”。上海则是疯狂吸纳多名顶薪球员。但这三支队伍迄今只有上海还留在季后赛征程,但也已经站在悬崖边。

反观靠自家“子弟兵”打天下的吉林、深圳等球队,虽然每个赛季投入不大,但成绩相当稳定。特别是被誉为“最穷”的吉林,直接爆冷淘汰北京,爆出季后赛最大冷门。而目前上海与广厦的这轮对决,如果广厦顺利晋级,则又是一个自家“子弟兵”战胜“雇佣军团”的最好范例。

CBA以往有“靠外援打天下”的惯例,但随着规则变化以及疫情影响,很多高水平外援来不到中国,或者受到上场时间的影响不再能够起到决定胜负的作用,而国内球员的发挥就越来越重要。在这个前提下,那些球员打小一起成长起来的球队毫无疑问会更具战斗力,也更能经受住硬仗的考验。

新闻推荐

杜锋期待易建联重返国家队

在结束与日本队的两场男篮世界杯预选赛后,中国队已回到国内,目前正在清远隔离休整。日前,中国队主帅杜锋在接受媒体的线上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