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今日体育> 正文

冬奥“大白”,60余年故事未完(上)

白银日报 2022-04-15 17:53 大字

新华社记者 李丽

作为唯一一家覆盖三个赛区的冬奥医疗保障机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在8日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荣获“突出贡献集体”,为他们长达数年的冬奥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但“大白”们与奥运的故事,远未结束。

王健全作为中国冬奥代表团医疗专家,与此次同样受到表彰的徐梦桃、苏翊鸣等冬奥健儿并肩战斗了近一个月,目前已回到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科。但除了日常工作,他将一如既往为国家队运动员进行诊疗,为他们争金夺银提供坚强后盾。

“服务运动员,一直是我们的光荣传统,也是使命。”这位运动医学科主任说。

这个使命,从运动医学创始人曲绵域老教授开始,坚守了60多年。

接力:14年,拯救徐梦桃的膝盖

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科,在体育界和运医界,都是如雷贯耳的名字。科室成立于1959年。作为中国奥委会和国家体育总局唯一指定的运动员伤病防治中心,63年来,他们与普通科室的不同之处在于“下队服务”,这个优良传统已帮助众多知名选手重返奥运赛场。

奥运军功章里,有“大白”们的一半。

但凡你听过名字的运动员,几乎都跟北医三院打过交道。这份长长的名单包括:赵宏博、李娜、巩立姣、刘国梁、马龙……

而此次出征的冬奥“天团”,也绝大部分在运医的病房进出过。

“我是第一吗?”“我是第一吗?”时间拨回2月14日,冬奥“四朝元老”徐梦桃在空中技巧夺冠后流泪大喊,令无数人动容。这呐喊中释放的伤痛、压力和永不放弃,站在赛道终点为她鼓掌的王健全感同身受。

这是他连续第四次为中国奥运健儿保驾护航,他很清楚选手们的身体情况。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科曾接力为徐梦桃做过四次手术,她能重新飞翔在冬奥赛场已是奇迹。夺冠,更是奇迹中的奇迹。

“王大夫!”“桃桃!恭喜你!”无需多说,所有那些为了梦想与伤病作战的日子,都浓缩在这含泪带笑的一句问候中。

快14年了,运医的崔国庆教授依然记得,2008年为徐梦桃进行第一次交叉韧带撕裂手术时的情景,稍有不慎,就可能断送她的运动生涯。但经过精心治疗和科学训练,徐梦桃以惊人的毅力重回赛场。作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的首席医学顾问,崔国庆全程提供支持。

余家阔也不会忘记,2016年全国冬运会时,徐梦桃再次摔伤,另一个膝关节的前交叉韧带断裂。作为主刀医生,他不得不切除了已经很碎片化的60%的半月板,但手术进行了精巧的设计,使脆弱的膝盖依然能够承载冬奥梦想。对手术,余家阔当然有自信,他担心的是这个坚强的姑娘:“手术虽然成功了,但如果再受伤,就怕造成不可逆的结果……”

在徐梦桃备战北京冬奥的过程中,运医人一直与教练组保持沟通,帮助调整训练计划。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四届冬奥、四次手术,金牌是命运最终给予徐梦桃勇气的回馈。而运医人做的,是让热爱不被辜负,让坚持终有意义。

王健全解释过运动医学与普通医疗学科的不同——不仅要治病救人,还要保障运动能力尽快恢复。“在制定手术方案前,就要考虑术后康复,把伤病对训练和比赛的影响降到最低。甚至很多高招在于不做手术,如果只是手术匠,对运动员是不利的。”

因此,运动医学的医生除了医术高明,还需要了解项目。这也是为什么曲绵域在学科创建伊始,就立下了“下队”的规矩,成为运医人60余年来坚守的传统。

传承:赵宏博的跟腱,隋文静的脚踝

时至今日,89岁的田得祥教授依然保持着每周“下队”的惯例。在王健全之前,他随中国队出征过四届奥运会,诊治过上万名运动员,是备受体育人尊敬的“爷爷队医”。

2005年8月,离都灵冬奥会仅半年时间,花滑名将赵宏博在训练中左脚跟腱断裂。困境中,田得祥的手术治好了他的“阿喀琉斯之踵”。术后经过康复,赵宏博如愿重返赛场,并和申雪拿下了2006年冬奥会双人滑铜牌。

“别的国家很惊讶,他们觉得赵宏博恢复得太快了。”回忆这段经历,田老爷子笑眯眯地说,“其实我们的治疗不比外国差。”他和许多老一辈工作者一样,由于经历过国家百废待兴的时期,都有很强的国家荣誉感。在另一个赛场上,“不比外国差”,也是为国争光。

10年之后,赵宏博已成国家队教练,而相似的遭遇降临到他的爱徒隋文静身上。

这一次,田得祥传给胡跃林的柳叶刀,又传到了焦晨手上。他为隋文静进行了右侧脚踝韧带修复和左侧脚踝肌腱复位的手术。双脚同时做,常规需要两个多小时的手术,焦晨只用了不到一个半小时。

作为足踝手术数得着的“一把刀”,手术本身对焦晨并不构成挑战,“重点在于如何让她尽快重新站上冰场”。为压缩康复期,他选择了韧带修复而不是重建,同时为防止再次断裂,采取了“双排缝合”的技术加固韧带。肌腱也巧妙加以固定,防止再次脱位。

术后,隋文静在床上一躺40天,缺席冰场4个月,再也滑不了的恐惧让平时爽朗的“桶妹”也觉得“天都灰了”。“她特别坚强,我知道运动员这个时候会特别焦虑,但她从没当着我们的面哭过,手术刚做完不能下床,就利用病床的架子做力量训练”,小姑娘的拼劲儿让年逾不惑的焦晨感叹不已,也特别想帮助她重返冰场。

事实证明,手术非常成功。2017年2月,隋文静和搭档韩聪在复出后的第一场四大洲赛上演王者归来;3月的世锦赛,又为中国拿下阔别7年的世界冠军。

不到一个半小时的手术,让隋文静在此后5年多里一直稳稳滑到北京2022,最终滑上冬奥最高领奖台。

这次冬奥会,焦晨没去一线,但隋文静/韩聪夺冠的那场自由滑,他特意看了直播,与有荣焉之余,还给“桶妹”发了条微信祝贺。“很欣慰吧,她的苦没白受。看到中国队夺金都很高兴,但这块金牌感受更特别,毕竟自己也贡献其中。”

从赵宏博到隋文静,从田得祥到焦晨,拼搏精神在传承,妙手仁心也在传承。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新闻推荐

中国女冰世界锦标赛获三连胜

新华社华沙4月11日电11日,中国女子冰球队迎来2022年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甲级B组第三个对手斯洛文尼亚队。中国队以14:2获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