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死守逼平沙特 国足得到喘息机会

南宁晚报 2022-03-28 06:24 大字

?比赛结束后,意大利球员抱头懊悔不已

■本报记者林显威

因为世界杯预选赛开赛,足球依然还是近段时间世界体坛的热门话题。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以下简称国足)在亚洲区的12强赛倒数第二轮比赛中最后时刻凭借点球1比1逼平沙特队,暂时平息了外界对于他们的“怒火”。国足战平强大的沙特队,看似找回了面子,实际上背后的差距令人无奈:死守而来的平局并不值得高兴,进攻无力的锋线让人绝望。大洋彼岸的欧洲赛场,意大利队在附加赛中0比1被北马其顿绝杀,无缘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同样令人嘘唏不已。意大利队已连续两届世界杯预选赛出局,这支曾经四次斩获世界杯冠军的队伍如今的处境震惊足坛。

严防下的平局

国足有惊无险,“安全”完成了与沙特队的比赛,对于孤独中艰难备战的他们来说,1比1的比分算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特别是在没有归化球员,武磊也缺席的情况下,这样的结果不仅止住了连败的颓势,某种程度上也多多少少提升了队伍士气。不过,在经历了一系列的质疑和批评后,这场比赛并没让国足得到更多的关注度,外界的热议相比春节前要冷清得多。或许人们有些矛盾了:国足这一趟,该夸还是该骂?毕竟他们守住沙特队的狂轰滥炸,丢球的情况下球员们依旧展示出拼劲。但是,这场比赛的过程无论怎么看,国足都像是刻意为了不败而战,未来很模糊。以至于外界又想起了国足的一个称号:“友谊赛之王”。

这个称号其实并没有太多褒奖的意思,而是更倾向于反讽,讽刺国足在关键比赛时总是掉链子,而到了无关紧要的比赛却生龙活虎。事实上,本轮对决沙特队有一定的心理压力,沙特队积分领先同组的澳大利亚队并不多,如果不能从中国队身上全取3分的话,积分优势并不明显。可就在沙特队与中国队开赛前3小时,日本队凭借终场前3分钟的两粒进球2比0击败澳大利亚队,携手沙特队提前出线。这样一来,与中国队比赛,沙特队完全没有了压力,可以自由发挥。

在这样的前提下,沙特队的阵容强度就值得推敲了,比赛对他们来说已经无关紧要。所以,这场比赛唯一的看点就只剩下经过一段时间备战的国足能否打出高质量的进攻。如果单从比分看,面对实力高一筹的沙特队,国足的确交出了还算可以的答卷,但如果深究比赛过程,国足依旧令人失望。纵观全场,国足球员的拼劲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就算比赛最后时刻,他们依然希望跟上对手的节奏,前场也都有积极的反抢动作。国足的三线也在严格执行着主帅李霄鹏的战术,阵型没有出现太过松散的问题。然而,相信看了比赛的球迷会有一种“绝望”的感觉,因为李霄鹏的战术阵型5-4-1这类稳固的防守阵型,大部分球员都在己方防守,加上实力的差距,反击显得软弱无力,凸前的张玉宁缺乏队友的支持基本无功而返。整场比赛,国足几乎没有射门,控球率也不到30%,而对手射门次数却多达18次。如果不是比赛最后时刻收获的点球,国足0比1告负在所难免。

这样的数据对比是令人震撼的,没有射门就意味着不可能会有进球,没有进球哪来的胜利?这样的战术安排,或许是李霄鹏为了止住两连败的颓势的无奈之举吧,放弃进攻只为求得一丝体面。

意大利的失落

李霄鹏目的达到了,国足最终的结果没有惨败,还幸运地获得一个点球收获平局,外界对他们也表现出了足够的宽容,质疑声远没有之前那么强烈。而就目前的大环境,球迷也无法再将希望寄于这一届国足身上,平局只是找回了一点点面子,未来依然没有看到希望。

在国足战平沙特队后不久,世界足坛也迎来了一连串的感叹号,世界杯预选赛的欧洲赛场爆出了“冷门”,意大利队0比1不敌北马其顿队出局。这是继无缘2018年世界杯后,意大利队连续两届世界杯成为了旁观者。这对于曾经4次夺得世界杯冠军的他们来说,是莫大的讽刺。

意大利队与北马其顿队的比赛与国足和沙特队类似,均是一方占据了优势,弱队在终场前进球。差别只在于沙特队有进球,而意大利队没有。数据统计显示,意大利队在比赛中控球多达66%,射门多达32次,只可惜只有5次射正,而北马其顿队只有4次射门。如此狂轰滥炸,最后只能铩羽而归,留给意大利队的只有更衣室里的叹息。

意大利队世界杯预选赛再度出局令世界足坛错愕,因为落差实在太大,8个月前他们是捧起欧洲杯冠军的胜利之师,8个月后他们却成了败走麦城的关羽,欧洲杯冠军越看越像是一个假象。究其原因,他们也出现了人才断档。如果不是老后卫博努奇硬生生地将意大利队从悬崖边上拉回来,也就没有了当初温布利球场上的点球大战、意大利队胜出。可如今,博努奇因伤缺席,最终他们久攻不下反被倒打一耙。

说起意大利队,中国球迷并不会陌生,皮尔洛、托蒂、维埃里、因扎吉、马尔蒂尼、德罗西等等球星的名字信手拈来,可他们早就已经不在这支队伍中,他们不是已退役就是已转型,而现在的意大利队中再也找不出拔尖的球员,因莫比莱、因西涅、贝拉尔迪、佩莱格里尼?乏善可陈。最近一个令人眼前一亮的意大利天才球员巴洛特利也被人遗忘在角落,江湖只留下“他的世界别人不懂”的传说。

“欧洲杯冠军缺席世界杯”,多么扎心的字眼,不仅意大利足坛陷入了沉思,其他国家足坛也为之惊恐:如果不培养青年人才,意大利足球的现在就是他们的未来。“我们的联赛水平已经被其他顶级联赛抛在了身后,甚至还不如荷甲,我们培养不出更好的球员。”一些意大利媒体开始了反省。

意大利足球和中国足球有着紧密的联系,他们的世界杯冠军教头里皮、主力球员卡纳瓦罗都曾执教过中超球队乃至国足,国足也想学意大利队那套不错的防守反击打法,可现实却多么残酷。意大利足球给中国足球的警钟敲得非常响亮,有强大足球底蕴的他们都不一定能够持续性培养出人才,何况是青训做得不怎么好的中国足球。中国足球唯有加倍努力才有可能拥有光明的未来。

世界杯的畅想

国足话题太过沉重,意大利队的遭遇一言难尽,既然目前世界足坛的焦点在世界杯预选赛,下面就来说一说有关的话题。目前,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决赛阶段(11月21日—12月18日)的参赛席位争夺虽然还没有全部结束,但基本上强队已悉数入列。截至记者发稿时,有20支队伍获得了决赛圈参赛资格,其中包括东道主卡塔尔、英格兰、德国、法国、西班牙、比利时、荷兰、瑞士、塞尔维亚、克罗地亚、丹麦、巴西、阿根廷、厄瓜多尔、乌拉圭、韩国、日本、沙特阿拉伯、马里和伊朗。这份不完全名单已足够描绘出这届世界杯夺冠集团的轮廓,有媒体已经开始模拟分组抽签结果。

在比较受关注的第一档球队中,英格兰队已经确认进入,如果葡萄牙队能够在世预赛欧洲区附加赛中击败淘汰了意大利队的北马其顿队,那么东道主卡塔尔、卫冕冠军法国、比利时、西班牙、巴西、阿根廷、葡萄牙和英格兰一起成为卡塔尔世界杯种子球队。这其中,英格兰VS德国无疑是最受关注的对决。英国的《太阳报》的模拟签表中,英格兰队和德国队没能避开,他们将把上演了大半个世纪的恩怨情仇录继续书写。在1966年世界杯决赛中,英格兰队击败了西德队夺冠,赢得了他们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大赛奖杯。1970年的1/4决赛、1990年的半决赛以及2010年的16强赛,英格兰队都被德国队淘汰。这些都让两队的对决充满了话题性,特别是英国球迷,迫切希望球队能够击败德国队一雪前耻。原本就充满火药味的对决,如今将更加火爆。去年的欧洲杯的16强赛场上,三狮军团掀翻了德国战车,昂首晋级8强。

在《太阳报》的模拟中,与英格兰、德国同组的还有秘鲁和尼日利亚,但这两支国家队目前还没有确认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尼日利亚必须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战胜加纳,而秘鲁得先击败巴拉圭,然后获得参加附加赛的资格,在附加赛中他们将对阵来自亚足联的球队。

无论抽签结果如何,经历了疫情,而且还是在冬天办赛,这一届的世界杯注定会给予球迷不一样的足球盛宴。

新闻推荐

今晚迎战沙特 国足为荣誉而战

男足主教练李霄鹏新华社发3月24日,中国男足将迎来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与沙特队的次回合较量。在已经提前无缘2022年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