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预赛12强赛中国男足1比1战平沙特队 保住了颜面盖不住差距

新安晚报 2022-03-26 09:35 大字

出局了,但没有继续“丢人”。北京时间昨晨结束的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倒数第二轮,中国队在阿联酋的沙迦1比1逼平小组领头羊沙特队,年轻的00后小将朱辰杰为球队打入扳平一球。赛前主帅李霄鹏喊出“要为中国足球脸面而战”,这支队伍至少让人看到了精气神,当然,差距也是显而易见的。

对手“放水”

沙特队的实力,还是很强的。这从两队赛前的积分就能看得出来——8轮战罢,沙特6胜1平1负积19分,而中国队仅仅只拿到5分,连对手的零头都不到。能够逼平劲敌,是中国队发挥得太好,还是对手有些敷衍了事呢?

其实在这场中沙之战前,A组的晋级形势就已经确定:之前进行的一场比赛中,日本队2比0击败了澳大利亚。这也意味着,只剩最后一轮的情况下,排名第三落后沙特4分的“澳洲袋鼠”,已经无法超越,由此也直接帮助沙特提前进入到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圈。

胜也好,负也好,结果已经无关紧要。因此,沙特全队上下可以说是以一种非常轻松的心态来面对中国队的。但即便如此,对手在场上还是展现出了相当强的实力。

从全场比赛的数据来看,沙特队的控球率达到了惊人的74%,中国队只有26%;射门数方面,沙特队多达18脚,而中国队只有可怜的2脚(其中还包括一记点球);而双方的角球数之比,是9比1。不难发现,中国队在各项数据上全面大幅落后。

上半场临近结束前,沙特队利用一次角球机会,由萨利赫·谢赫里甩头攻门打入一球。此后他们浪费了多次门前良机,也无心恋战。客观地说,国足的这场平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手没有使出全力,多少还是有些“放水”的。

男足“拼命”

应该承认,从比赛一开始就能看出,中国队队员在场上确实很“拼命”。

拼,是主帅李霄鹏之前接受采访时,多次提到的一个字眼。他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就说:“我会用一些比较硬朗的球员,用一拼到底的队员上场比赛。这方面我想至少要表现出来,这个团队是有坚强意志品质的,这是最低的要求。中国队虽然失去了进军世界杯的机会。但是我想,所有的队员还要为中国足球的脸面而战。”

技不如人,这是肯定的。但至少,相比上一场对阵越南队,国脚们的拼劲和斗志更足,消极、懒散、出工不出力的场面,基本没有再出现,反倒是数次看到他们与对手抗身体、抢位置,也不惜以铲球破坏进攻。上半场的第一张黄牌,竟然是以往多被人认为“球风有些偏软”的蒿俊闵所得。

主帅李霄鹏赛后也承认:“今天的比赛两支球队的实力差距显而易见,不过我们的队员都非常努力,最后拿到1分也确实比较幸运。我想在拼搏精神上,今天每一个队员都值得表扬。”

当然,能够在强敌身上拿到1分,也算很不容易。这场平局,对于中国队的自信心是否有所帮助?李霄鹏说:“其实对于现在的队伍包括国家队未来,我觉得只要大家能放开手脚,在场上能够去发挥去表现就可以了。”

新闻推荐

三支U系列国字号球队不轻松

链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