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今日排球> 正文

得意挽雕弓 失意且徐行

广西日报 2022-02-18 06:59 大字

2月16日,加拿大队选手庆祝夺冠。当日,加拿大队夺得短道速滑项目男子5000米接力冠军。 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摄

冬奥随笔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北京冬奥会接近尾声,一幕幕悲喜剧在这里交替上演。让人感慨的是,竞技场上没有永恒的胜者,正如人生之中没有永恒的强者。

2016年里约奥运会,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在经历了跌宕起伏之后以一枚闪亮的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完美收官。5年后的东京奥运会,还是郎平率队,人员也没有太大变化,中国女排折戟小组赛。

2018年平昌冬奥会,武大靖以无可撼动的绝对优势夺得男子500米冠军,让整个赛会期间倍感压抑的中国代表团扬眉吐气。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身为卫冕冠军的武大靖在500米半决赛中失手,遗憾地无缘决赛。

同样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历尽艰辛的冬奥会“四朝元老”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蔡雪桐、刘佳宇命运不同。徐梦桃、齐广璞一朝圆梦,金牌在手,而贾宗洋、蔡雪桐、刘佳宇未能如愿。还有人比贾宗洋、蔡雪桐、刘佳宇距离梦想更远,韩天宇、耿文强、陈虹伊等名将连北京冬奥会的舞台都没能登上。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竞技场也是如此,从来没有永恒的胜者。体育的本质是游戏、是教育,参与竞技、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过程中获得的人生感悟的价值,远远大于一次冠军或是一枚奖牌。

今天的谷爱凌有可能成为明天的武大靖,今天的贾宗洋也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徐梦桃、齐广璞。然而,也有可能在你拼尽全力之后,仍然无法到达梦想的彼岸。在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近3000名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中,大多数人的姓名和故事并不为我们所知。可是,他们身上所承载的奥林匹克精神和自我超越的勇气,并不比那些冠军和获得奖牌的运动员逊色。

是非成败转头空。在奥运会上取得佳绩值得庆贺、值得铭记、值得颂扬,不过对特定的运动员而言,那不过是他人生中短暂的辉煌一刻。昔日的冠军们有的从政、有的经商、有的做教练、有的重新寻找生活的方向。与普通人一样,在他们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也有无数烦忧和挑战需要去面对、去跨越。

人生得意须尽欢,可挽雕弓、西北望、射天狼。人生在世不称意,何妨吟啸且徐行。奥林匹克的赛场告诉我们,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有可能获得成功,也有可能依然失败,但生活仍会继续。

在16日的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之后,年轻的中国运动员孙龙因为自己的失误通过社交媒体致歉,一连用了6个“对不起”。孙龙的诚挚反省令人肃然起敬,不过他也不必太过自责。竞技体育和奥林匹克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让人学会从容面对成功和失败,如果他领悟了这一点,也许在未来的赛场上能够更好地展现自己。

跟孙龙一样,我们每个人都是在成与败、进与退、荣与辱中成熟、成长。今日之失,可能是明日之得。只要眼里有光,就不会偏离方向。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新闻推荐

天津女排豪取八连胜

天津队球员李盈莹(中)2021-2022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第二阶段次轮比赛16日开打,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延续强势表现,直落三局横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