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模 贝歇夫妇和他们的超级整理术

澎湃新闻 2021-05-03 15:38 大字

新课上线

扫码直达

类型学摄影实战课

主讲嘉宾 | 王一山

1735年,瑞典生物学家卡尔·冯·林奈发表了他的重要著作《自然系统》,从此开启了动植物分类研究的方法,成为近现代生物学的奠基人之一。然而,林奈生物分类方法的影响力不仅仅只停留在自然科学领域。林奈,《自然系统》

林奈的生物分类法首先影响了近代考古学,帮助考古学家创立了一套分析文物类型和年代的方——考古类型学。类型学也是近代考古学的核心概念和研究方法之一,考古学家使用类型学研究遗迹和文物的形态变化过程,再结合地层学判断年代,找出其先后演变的规律,确定遗存的文化性质,分析其所反映的生产和生活状况、社会关系及精神活动。考古学中的类型学分类

在生物分类法和考古类型学的影响下,摄影类型学逐渐发展起来。1928年,德国艺术家卡尔·布洛菲尔德将林奈的植物分类法运用到自己的摄影创作当中,发表了他的摄影作品集《自然的艺术形式》,从此开启了摄影艺术的一种全新的概念类型学摄影。卡尔·布洛菲尔德,《自然的艺术形式》

与布洛菲尔德同时代的摄影师奥古斯特·桑德同样用摄影类型学的方法拍摄了当时德国不同阶级、不同身份和不同职业的人群,创作了他的摄影作品集《20世纪的公民》。

卡尔·布洛菲尔德和奥古斯特·桑德两位德国摄影大师率先开启类型学和新客观主义摄影,对之后德国摄影的发展和世界摄影史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桑德,《20世纪的公民》桑德,《20世纪的公民》

20世纪下半叶,德国杜塞尔多夫学院的两位教授——当代摄影界著名的夫妻组合贝歇夫妇——将类型学和新客观摄影发展到了极致。他们以科学、严谨的态度用相同的影调、构图、景深、画幅在德国各地拍摄不同类别、不同功能、不同形状、不同时期的工业建筑, 然后将这些工业建筑按照生物类型学的方法对其进行整理、分类和排列,创作了众多的摄影作品集,包括《框架房屋》《无名雕塑:工业建筑的类型》《基本形式》等著作。贝歇夫妇

贝歇夫妇的画册《基本形式》收录了他们40年来在不同地区拍摄的不同类别的工业建筑,他们按照工业建筑的类型对照片进行了分类,用类型学的方式将这些工业建筑的照片进行了如同百科全书的编排。

我们在翻阅这本画册的时候,感觉不仅在翻阅一本摄影画册,还有一种翻阅科普类百科全书的感觉,让我们认识到了工业建筑的多样性、丰富性以及同质性,而每一座工业建筑都像一座纪念碑象征了一个时代对工业文明的集体记忆,以及工业文明与环境、地形之间的联系。贝歇夫妇,《基本形式》贝歇夫妇,《德国房子》系列

贝歇夫妇的影响力几乎是划时代的,因为他们才有了著名的杜塞尔多夫摄影学派,最早期的学生中就包括安德烈·古斯基、托马斯·斯特鲁斯、托马斯·鲁夫和坎迪达·霍弗,他们都是贝歇夫妇的学生。托马斯·鲁夫,《肖像》系列

托马斯·鲁夫的代表作《肖像》系列没有采用非常特殊的背景,他们毫无表情、平静、自然地呈现在相机前面,这也是杜塞尔多夫学派创造的一种“冷面”拍摄手法。

鲁夫在拍摄肖像的时候使用了相同的画幅、景别,让人物保持一致的表情和状态,这些照片如同一张张证件照一样被拍摄下来,他用类型学方式排列这些照片,最后制作成巨幅照片,在美术馆进行展示。

但他的这组肖像类型学到底想要给观众传达什么内容?安德烈·古斯基,《莱茵河2号》

安德烈·古斯基的作品《莱茵河2号》在2011年佳士得艺术品拍卖会上拍出了430万美元的天价,这也标志着杜塞尔多夫学派的摄影理念在当代艺术界的地位。

但是古斯基这部看上去如此平淡无奇的照片为什么会受到当代艺术界极度的推崇呢?

第二期“影艺堂摄影实践课:类型学练习”分为理论课与实战课两个部分,融理论于实战之中,让学员真正理解类型学摄影、掌握其拍摄方式。

原标题:《致敬劳模,贝歇夫妇和他们的超级整理术》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美国和北约开始从阿富汗撤军特朗普政府曾承诺5月1日前完全撤出

美国白宫4月29日确认,美军已经开始从阿富汗撤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名官员同一天说,北约驻阿富汗的部队已经开始撤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