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鸟儿叫得欢

大江晚报 2020-11-23 00:47 大字

天还没亮,窗外的鸟儿已经叫得欢,仿佛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一年四季都不会谢幕。叽叽喳喳的叫声琐碎而短促,不用问,是麻雀,它们永远是快乐的精灵。

就在这清晨的山坡上,鸟儿用歌声迎接晨曦。它们或独立高枝,引吭高歌;或三五成群,组成小乐队。它们拍打着翅膀、梳理着羽毛,它们是欢快自由、无拘无束的。

我尽情地享受鸟儿的歌声。如此悠扬天真、轻松欢快的歌声,我的思绪也化成了跳动的音符,追随划过天空的飞鸟,在叫声中越过苍茫的原野,越过起伏的山峦。在灿烂的阳光中,鸟儿的歌声永远是大自然最美妙的乐章。曾有人说过,清晨鸟儿的歌声悠扬动听,是因为这个时间段空气清新,没有喧嚣,人类的干扰活动也少。如果没有静谧和优美的自然环境,鸟儿怎能忘我地一展歌喉呢。记得女儿在新西兰读书期间,她发给我一段与鸟儿为伍的视频。当她坐在公园椅子上,啃着面包的时候,十几只很灵巧的、一种类似于麻雀的小鸟,便“叽叽喳喳”飞来,时而落在她的肩头,时而落在她的膝上。如果手掌还有面包屑,它们会争先恐后地争食,那清脆的叫声充满着激情和愉悦,没有丝毫的胆怯。

古人说“山鸟能歌,山花解笑,无限乾坤生意”。世界上还没有哪一种生物有如此甜美的歌喉,没有矫揉造作。“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与其说鸟鸣是歌,还不如说鸟鸣是诗。歌,让人陶醉;诗,令人神往。鸟是山林永久的主人,是清晨活泼的孩童,是天地跳动的音符。鸟类就是快乐和诗歌的化身。

看鸟儿的羽翅划过天空,听鸟儿的歌唱温暖山峦,这是难得的惬意。人类善待小鸟,小鸟便会回报灿烂的歌声;人类善待自然,自然便会馈赠赏心悦目的世界。

章荣忠

新闻推荐

埃塞俄比亚北部战事持续 中国同胞安全撤离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号11月21日消息,11月3日晚,埃塞俄比亚北部提格雷州,枪声刺破夜晚的宁静。“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简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