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特朗普能否逃过一劫

潍坊晚报 2021-01-27 08:59 大字

当地时间1月2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向参议院送交针对前总统特朗普的弹劾状,从而启动了弹劾案审理程序。众议院指控特朗普煽动支持者冲击美国国会大厦,造成五人死亡,一旦罪名成立,他今后将被禁止担任公职。根据两党达成的一致意见,对弹劾案的审理将推迟到2月开始。在特朗普离任后,反对弹劾案的共和党人正在增多。美媒称,这降低了特朗普最终被弹劾定罪的可能性。

拜登发声弹劾“必须进行”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5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关于前总统特朗普的弹劾审判“必须进行”,但他不认为在弹劾审判中,会有足够的投票将其定罪。

据报道,拜登说,他不认为会有17名共和党参议员投票支持特朗普有罪。他说,“如果特朗普的任期还剩六个月,结果可能会大不相同。”

给被弹劾人定罪须至少三分之二参议员支持。目前,民主、共和两党在参议院各掌控50个席位,这意味着弹劾案成立需要17名共和党参议员“倒戈”。

此前于1月6日,大批特朗普支持者突破警察封锁,强行闯入国会大厦,正在举行的总统选举结果认证过程被迫中断。

1月13日,众议院表决通过一项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指控他“煽动叛乱”。当时距特朗普正式卸任美国总统仅剩一周,他也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两度遭众议院弹劾的总统。

国会议员受到死亡威胁

美联社24日以美国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官员为消息源报道,联邦执法人员正在调查针对多名国会议员的一系列人身攻击和死亡威胁言论。这些言论主要在互联网散播,内容包括特朗普弹劾案审理期间在这些议员往返国会大厦的途中发动袭击,言论的具体度和可信度各不相同。

参议院共有100名议员,民主党籍和共和党籍议员各半。根据美国宪法,至少三分之二参议员支持才能将特朗普定罪。在众议院的弹劾中,10名共和党籍议员倒戈支持弹劾。

截至目前,130多人因冲击国会受到检察部门指控,多人因涉嫌在网上发布威胁议员的帖子被逮捕。

执法人员1月20日逮捕得克萨斯州男子加勒特·米勒,指控他冲击国会并在社交媒体威胁杀死民主党籍众议员亚历山德里娅·奥卡西奥-科尔特斯。检方说,米勒在网上发布大量威胁言论,曾就一段示威人群离开国会大厦的社交媒体视频留言:下次我们带枪吧。

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正式送交参议院

当地时间1月25日晚,众议院将针对前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正式送交参议院。

根据民主党与共和党达成的一致意见,对弹劾案的审理将推迟到2月开始。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表示:“参议院将对特朗普的弹劾案进行审议。这将是一次全面而且公平的审议。”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则称,参议院共和党人都坚决支持的原则是,无论是参议院、总统办公室还是前总统特朗普本人,都应该享有一个全面和公平的程序,既尊重他的权利也尊重严肃的事实、法律和宪法问题。

双方尚未宣布就审判的其他内容达成协议,包括证人是否出庭以及审判的持续时间。在接下来的两周内,负责该案起诉的众议院弹劾经理和辩护律师将撰写诉讼案情摘要。

另一方面,两位知情人士称,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将不会主持这次审判,这一过程预计将由国会参议院临时议长利希负责,他是参院最资深的民主党人。

利希的一位发言人说,他是否主持审判取决于舒默和麦康奈尔。共和党批评人士则表示,利希主持审判将造成利益冲突,因为2020年2月特朗普首次弹劾审判期间,他曾支持就两项弹劾条款给特朗普定罪。

反对弹劾特朗普的共和党人增多?

美媒报道称,近期,反对弹劾案的共和党人正在增多,这降低了特朗普被弹劾定罪的可能性。

在1月14日众议院弹劾即将离任的特朗普过程中,共有十名众议院共和党议员支持民主党,投票支持弹劾。但是在参议院的审议中给总统定罪,需要参议院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尽管民主党人现在以微弱的优势控制着参议院,但他们需要至少17名共和党人的支持才能给特朗普定罪。

虽然有少数参议院共和党人表示将对定罪总统持开放态度,但不少共和党参议员怀疑总统卸任后仍加审判的合法性,也有人认为这一过程将造成更大的分裂。

共和党参议员罗姆尼24日指出,弹劾特朗普是有必要的,因为他一直致力于破坏美国选举。

而佛州参议员鲁比奥认为这么做将适得其反,他说:“我想这会带来反效果,国家已经陷入水深火热之际,这么做有如火上浇油。”不过鲁比奥同时表示,特朗普必须对国会骚乱事件负起部分责任。

也有共和党人认为,特朗普已经是个普通公民,参议院没有权力弹劾他。参议员朗兹认为,美国宪法并不允许弹劾已经卸任的前总统。

同时,也有共和党参议员对弹劾程序提出意见。参院司法委员会成员、得州共和党人科宁说,由民主党人主持审判“确实有损合法性”。肯塔基州国会参议员保罗表示:“如果首席大法官不主持,我认为听证会就是不合法的。”

特朗普成立前总统办公室

当地时间1月25日晚,刚刚卸任的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县设立了一个办公室,并将其命名为“前总统办公室”,“前总统办公室”宣布即日起正式“开张”。

据路透社报道,根据声明,该办公室将负责管理特朗普的通信、公开声明、露面和官方活动。

自上周卸任后,特朗普离开白宫前往佛州的海湖庄园。自此之后,特朗普一直在公开场合鲜少发声。因受到推特、脸书等软件限制,他在社交媒体也保持沉默。

有知情人士表示,“前总统办公室”设立后,预计的第一个宣传行动将是支持特朗普前新闻秘书桑德斯竞选阿肯色州州长。

而就在同一天,指控特朗普“煽动叛乱”的弹劾案送交参议院接受审理。参议院100名成员定于26日宣誓并组成陪审团,启动审理程序。正式审理最快于2月8日开始。

据知情人士表示,特朗普已开始与弹劾律师进行交涉,并正努力组建一个完整的法律团队。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正在与将在审判中代表他的律师布奇·鲍尔斯制定辩护策略。

审判结果取决于参议院

美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预计对特朗普的第二次弹劾审判不会像2020年的第一次那样持续21天。然而,预计弹劾案的审判仍然会占据2月的大部分时间。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第二次弹劾案的审判结果完全取决于参议院,因为听取多少证人的证词和审判的时间长短都由参议院决定。

1876年,美国国会众议院准备就当时的战争部长贝克纳普的腐败丑闻是否弹劾他进行投票,贝克纳普递交了辞职,然而,众议院却仍然投票通过了弹劾案,参议院随后也进行了审判。虽然贝克纳普最终并没有被定罪,但参议院当时的举动被认为是给其有权审判前政府官员提供了一个先例。

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加州医院“像在战争中” 集装箱改停尸间

新华社洛杉矶1月25日电“看到这么多人排队要进来,连救护车都叫不到,你很无力。尤其前几个礼拜,真的不知道怎么做,你会感觉就...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