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鲁晓夫和尼克松的较量

老年生活报 2019-09-16 08:06 大字

1959年初,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批准了美新闻署的一项建议,派副总统尼克松代表美国出席7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美国国家展览会的开幕典礼。

赫鲁晓夫上台执政后,提出和资本主义国家和平共处、和平竞赛、和平过渡的“三和战略”,美苏关系有所松动,并开始了一些经济文化交流。 这样,尼克松有幸成为“二战”后第一位访问苏联的美国政府要员。其此行的公开目的是增进苏联人民对于美国人民及其生活方式的认识;而秘密目的则是要强调美国的观念和成就,使苏联人民对美国产生向往,瓦解苏联政体。

就在尼克松访苏前夕,美国国会于7月17日通过“被奴役国家决议案”,其中包括艾森豪威尔发表的声明,要求美国人 “研究受苏联支配的各国所处的困境,美将支持这些被奴役国家人民的正义愿望”。

赫鲁晓夫认为,这显然是美方蓄意的敌对行为。

7月24日上午10时,尼克松与赫鲁晓夫在克里姆林宫第一次见面。

尼克松步入房间时,赫鲁晓夫正站在远处角落里察看数月前苏联发射的月球卫星的模型。闭门会谈开始后,赫鲁晓夫表达了对“被奴役国家决议案”的愤怒,声称这是一次严重的“挑衅”。他要求知道美国下一步是否就要发动战争。

尼克松说,决议只是表达了美国的看法,而不是一项战斗号令。赫鲁晓夫对此解释并不满意。尼克松意识到他说的是一些粗话。过了几秒钟,译员翻译道:“这项决议很臭,臭得像马刚拉的屎,没有什么东西比那玩意儿更臭了。 ”

尼克松想起出访前准备的背景材料中提到赫鲁晓夫曾当过猪倌,于是逼视着赫鲁晓夫的眼睛说:”恐怕主席说错了,还有一样东西比马粪更臭,那就是猪粪。 ”

霎时间,赫鲁晓夫太阳穴的青筋似乎立刻就要暴出来,眼看快要大发雷霆了,却突然又展颜微笑说:“说得很对。你刚才说我们现在应当谈些别的,也许你说对了。但是我要警告你,你在这里访问期间,还会听到我们谈这项决议的事的。 ”

当天晚上,美国国家展览会正式开幕,第一件展品是座电视台模型。美国工程师建议试一下新式彩色电视录像装备,把尼克松和赫鲁晓夫互致问候的场面录下来,然后在展览会上播放。

开始赫鲁晓夫有点迟疑不决,但当他看到一群苏联工人围在展品附近时,便登上讲台,尼克松还不知道他要干什么时,赫鲁晓夫已经开始发表他的演讲了。他问尼克松:“美国已经存在多少年了? 300年? ”

“180年。 ”尼克松回答。

“那么,好吧,我们可以说,美国已存在180年了,这就是它所达到的水平,”他说这句话时,举起胳膊朝整个展览大厅挥舞了一下,“我们存在了还不到42年,但再过7年,我们就达到美国同样的水平。当我们赶上你们、超过你们时,我们将向你们挥手致意。”他以夸张的手势结束他的演讲,煞有介事地睁大眼睛回头凝视着后方,用他胖乎乎的小手向他想象中正在向远处消失的美国挥手告别。 黄金生

新闻推荐

天文学家发现 “一日进三餐”的黑洞

新华社华盛顿9月13日电一个国际天文学团队新发现一个“一日进三餐”的超大质量黑洞,它大约每9个小时“吞食”一次物质,“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