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人至上”骚乱周年 白人团体再组织集会仅二十人参加

澎湃新闻 2018-08-13 21:50 大字

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种族冲突一周年之际,夏洛茨维尔和华盛顿特区都举行了集会活动,少量白人至上主义者与数千名反对者形成鲜明对比。

据路透社8月12日报道,白人至上团体当天在白宫北侧的拉法耶特广场举行“联合右翼2”集会活动,发起人杰森·凯斯勒(Jason Kessler)预计约有100至400人参加,然而事实上参加人数仅有二十多人。

与之形成对比的则是庞大的反对人群。当天中午,数千名反对者已事先占据了拉法耶特广场大部分地区,他们举着“反对种族主义”、“反对三K党”、“反对白人至上”等标语,高喊着口号在广场内外游行,还有人焚烧美国南北战争期间代表南方的“邦联旗”。

据路透社报道,为了避免两派发生肢体冲突,华盛顿特区和国家公园管理局警方在双方活动区域内架起围栏并封闭道路。活动进行了两个多小时,下午六点,拉法耶特广场的抗议人群逐渐在越来越大的雷雨中散去,凯斯勒和他发起的集会人群在警方的保护下离开了公园。

另据美媒13日报道,凯斯勒表示自己并不是白人种族主义者,“我愿意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分享这个国家,但如果你一下子引进太多的人,那就不再是同一个国家了。集会的目的是要告诉人们,白人和其他族裔一样也有权发出自己的声音。”

当天,夏洛茨维尔整座城市也进入戒备森严状态,道路增设路障,执法人员车辆也不停地旋绕着市区巡逻,全城人行道的进出口也限制在两处,并且有警察负责检查行人随身携带的背包。据夏洛茨维尔官方消息,当天共有四人被逮捕。

8月12日是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白人至上”骚乱发生一周年。去年的当天,来自全美多地的白人至上主义者、新纳粹分子等在夏洛茨维尔举行“联合右翼”示威集会,与抗议他们的人群发生冲突。集会被警方驱散后,一名白人至上主义者驾车冲撞抗议人群,造成一死多伤。另有两名州警在空中巡逻时因直升机坠毁身亡。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在个人社交媒体上上表示,“一年前的夏洛茨维尔骚乱导致了无谓的死亡和分裂。作为一个国家,我们必须团结一致。我谴责所有类型的种族主义和暴力行为。祝所有美国人和平!”

据新华网8月13日报道,去年冲突发生后,特朗普将暴力冲突归咎于“双方”,包括白人至上主义者以及反种族主义人士。这种表态让特朗普备受批评。特朗普11日发表推文,谴责所有类型的种族主义和暴力行为,然而很多人认为这依旧是不愿批评白人至上主义。《今日美国报》12日称,特朗普所说的“所有类型”语义含糊,因为很多白人至上主义者认为自己才是种族主义的受害者。

而特朗普的女儿、白宫顾问伊万卡则明确谴责“白人至上主义、种族主义和新纳粹主义”。她表示,“与其用仇恨、歧视和暴力互相伤害,我们可以彼此扶持、加强社群(团结)、致力帮助每一个美国人发挥最大潜力!”

新闻推荐

孟山都对美草甘膦致癌宣判提出上诉:裁决不能改变不致癌事实

“该判决不是基于科学结论,这与陪审员们的科学知识水平相关,并不能要求普通公民具备准确全面的农药和癌症知识。”12日,中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