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医生”许言:我在海外修文物

老年生活报 2021-02-03 08:32 大字

“可能我到退休的时候,我自己认为我还是一个新兵。”在文物修复这一行已经干了35年的许言笑着说。在他眼中,几千年历史沉淀下的各式文物首先需要的是尊重和敬畏。

作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许言最喜欢的是院里收录的一批古建筑模型。在许言看来,这批模型就是研究文物的资料,为文物修复提供了最直观的参考标准。

历时8年,以许言为首的中国团队排除了茶胶寺结构上的险情,把上万块儿散落的石构件重新归置,在必要部分补配了新的石材,终于让这座柬埔寨国寺焕发了新活力。

2019年,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又承接了吴哥古迹修复的三期工程——王宫遗址的修复。对于已经从事吴哥古迹修复20多年的许言来说,他的兴奋一如当年,随之而来的则是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全球世界遗产有1121处,文化遗产只有869处,如果将这869处里的某一部分 交 给 你修,更重要的是压力和责任。 ”

李铭瑞

新闻推荐

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外部势力不应介入南海问题

新华社金边10月4日电(记者毛鹏飞)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3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外部势力不应介入南海问题,有关争议应当由直接当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