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乡事,品故乡情


从莫扎特到勃拉姆斯的安魂曲

临沂日报 2017-12-04 11:16 大字

安魂曲,是古典音乐史上很重要的一种体裁。历史上诸多伟大作曲家谱写过优秀的《安魂曲》作品,而这种体裁也和其他音乐体裁一样,逐步从单纯的宗教仪式音乐转化为严肃深沉且富含寓意的大型音乐作品体裁。如果要一位粗通音乐的人说出历史上最出名的安魂曲,恐怕十有八九要答莫扎特的《安魂曲》和勃拉姆斯的《德意志安魂曲》了。

莫扎特《安魂曲》

在19世纪初,最出名的安魂曲当属莫扎特的那部了,人们热衷于《安魂曲》的原因更多是出于猎奇。1826年一位名叫戈特弗里德·韦伯的德国作曲家撰写了一本书,书中对30多年前首演的莫扎特《安魂曲》提出了真伪考据的疑问,于是重新勾起人们对陈年往事的无限兴趣,一时各种关于《安魂曲》的传奇、假想、谣言、推测与美好幻想相继出笼,关于莫扎特的一切重又成为抢手货。从此,《安魂曲》研究竟然成为莫扎特学的一部分。

1791年,莫扎特与妻子一起到布拉格参加自己的歌剧《狄托的仁慈》的演出,所有的神秘故事都是从这里开始的。动身到布拉格前的某一天夜晚,有位使者造访了莫扎特家,他约莫扎特为匿名的委托人创作一部《安魂曲》,并先付了一半酬金。这位信使穿一件黑色斗篷,如同地狱使者的打扮使莫扎特顿生莫明的反感,而8月底莫扎特夫妇回到维也纳之后,信使再次出现催逼莫扎特交稿。

莫扎特当时的身体情况非常糟糕,病中的人容易产生宿命感和怪念头,莫扎特有一种不祥的预感,那黑衣人就是索命的冥间使者,而《安魂曲》将是自己的临终绝笔。莫扎特曾经询问过黑衣人他所代表的委托人到底是谁。黑衣人警告莫扎特不要乱打听,因为那位委托人不愿暴露自己的身份,这无法理解的解释当然令莫扎特更加相信这神秘的使者来自冥冥之中。

现在让我们抛弃所有传闻,回到历史事实:在生命的最后一年,莫扎特疯狂地作曲,但《安魂曲》的创作却一直被他搁置,感到将不久于人世的他不愿意将未完成的作品留给人们,于是强打精神写了几段《安魂曲》的音乐,并将创作的意图向助手绪斯迈尔作了交代。莫扎特去世之后,他的妻子就开始着手请人续写《安魂曲》,最后由绪斯迈尔续写完成了整部《安魂曲》。

新闻推荐

漂洋过海来拍你英国海滩失落相机漂到德国

一部在英国东约克郡弗兰伯勒失落的相机,在德国东北部海岸外一个小岛上被一名老人捡到。这部兼具拍照和摄像功能的相机虽长途漂泊,但在防水罩保护下完好无损。老人一家希望通过社交网络找到相机主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