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今日国内> 正文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大国点名”党员先行 金湖路街道全力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半岛都市报 2020-11-27 03:10 大字

街道党工委召开人口普查工作部署会。

街道人口普查员入户普查。

两新党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人口普查。

普查员入户人口普查。

半岛全媒体记者徐玮苓通讯员刘鑫

为推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金湖路街道党工委提前谋划,明确思路,主动作为,以党建引领聚合力,号召广大党员当先锋、做表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全力投入到人口普查工作中来,确保“不漏一家、不掉一户、不少一人”,全力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认真谋划,精心部署

“我们是党员,有需要我们就要第一个上。”亢家庄社区党员说。金湖路街道辖区住宅小区多,流动人口数量大,人员结构复杂,为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普查任务,街道在组建普查队伍时坚持党建引领,在选聘普查员、指导员时侧重党员优先,党员选聘比例达70%以上。

街道着力于组建一支向党、为民、有战斗力的普查队伍。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提升全体普查员党性修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更加担当有为的工作作风和拼搏进取的工作态度投身于人口普查工作当中。

冲锋在前,争做表率

街道和各社区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动员党员积极投身到人口普查工作中。在接受专业的培训后,党员志愿者和普查员走进辖内各普查小区,一方面向社区居民讲解人口普查的相关法规、政策,深入宣传人口普查工作的意义和要求,引导广大居民依法配合普查,另一方面认真开展信息普查。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全体普查员不辞辛苦,加班加点,“5+2”“白加黑”,以“错时服务”“点单服务”的方式,利用居民晚间和周末在家的时间,逐一入户进行人口普查短表填写和智能终端数据采集。同时,电话联系在外上班、回家时间不确定的常住居民,与他们预约登记时间,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广泛动员,多措并举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家事国事天下事,人口普查全民事”……走在金湖路街道各小区内,经常可以见到这样的标语。街道坚持人口普查,宣传先行。采取“线上”“线下”“入户”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海报、党群服务中心LED电子显示屏、印制宣传单页及各社区党委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方式。

宣传人口普查的法律法规、重要意义和相关政策,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让群众了解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做到人人支持人口普查,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氛围。

创新模式,凝聚合力

由于此次人口普查工作采用无纸化办公,熟悉小区情况的党支部书记、楼组长在使用智能终端方面存在困难,而年轻的普查员对小区人员情况又不了解。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合理统筹资源,使人普工作效率最大化,街道社区创新方式方法,运用“传帮带1+1”模式,分小组开展工作,即1名对辖区人口情况比较熟悉的支部书记或楼组长与1名熟练操作智能终端的普查员组成一个普查小组,配合开展普查工作。

由支部书记、楼组长进行初步入户摸底登记,再由年轻普查员进行数据比对和复核、集中进行电子录入,两人分工合作,取长补短,在确保普查登记真实准确、不重不漏的同时,有效提升普查效率和工作质量。

■相关新闻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人口普查延吉路社区全力推进人口普查工作

本报讯(半岛全媒体记者徐玮苓通讯员刘鑫)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启动以来,延吉路社区注重党建引领,社区工作人员、楼组长、志愿者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党组织与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保障人口普查登记进度与数据质量,确保人口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

“人口普查大点名,你我携手阔步行”,为提升居民对人口普查各项工作的知晓和理解,社区利用多种途径,通过推送微信公众号、张贴宣传海报、张贴人口普查通知单、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全方位加强宣传,并将各普查员照片信息公开,请居民监督,也让居民能放心开门接受普查。

为提升普查员业务水平,保证人口普查能够有序、高效开展,社区组织普查员业务知识培训,详细讲解普查工作注意事项,并通过情景剧形式生动还原普查场景。各普查员认真学习普查方案、摸底表、短表、长表、普查小程序操作等相关专业知识,提升业务能力,确保普查登记不重不漏、完全覆盖。

“在这近一个月期间,白天、晚上上门进行普查工作;多次上门未果的,普查员就贴上温馨提示,请居民回电进行电话普查。腿酸了、腰疼了、嗓子哑了,普查员们不喊累、不诉苦,撸起袖子加油干,披星戴月、奔波忙碌,穿梭在普查小区中。”社区工作人员说。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这简单的一句话,既是对居民的宣传发动,更是给这次普查定下的标准目标,在这次任务中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全员参与,以担当有为的工作作风和拼搏奋进的工作态度,圆满完成了短表录入等阶段性任务,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有序推进贡献了力量。

新闻推荐

内蒙古通报:共发现阳性12人

11月26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满洲里市疫情防控工作全员核酸检测情况。截至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