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今日国内> 正文

武汉开元公馆小区业主向中央指导组隔窗喊话“假的!假的!” 当地已采取整改措施 40多名志愿者对接住户 业主已能买到10元爱心菜

华商报 2020-03-09 01:09 大字

中央指导组考察时,居民隔空喊话

新闻背景

3月6日,有网帖视频披露,中央指导组5日在武汉市青山区红卫路街道翠园社区开元公馆小区现场考察时,有居民从自家窗户隔窗向中央指导组喊话:“假的!假的!”

当天下午,中央指导组就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进一步做好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强调要打通生活物资供应和社区服务的“最后1公里”,要求做好社区群众的心理疏导,让大家居家生活更加安心。

据央视报道,针对群众现场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孙春兰副总理要求湖北省、武汉市领导深入调查,不回避矛盾,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务实作风,实事求是、切实解决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

3月7日,青山区红卫路街道办和翠园社区工作人员回应华商报记者表示,针对居民反映的送菜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已经采取了整改措施。

喊话是对物业不满 有志愿者把守在单元楼口

“那天,我们并不是提前知道中央指导组要来,就是在家里突然听到小区里有喊声,跑到阳台去看,就看到几辆大客车,再看小区微信群才知道是有中央指导组来视察了。”

3月7日,开元公馆小区业主王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那天,我们才注意到社区和物业组织的志愿者把守在每一个单元楼口。有业主喊话,其实主要是对物业不满,并不是针对社区。”

业主因不满物业起过争执

王女士强调,业主隔空喊话,其实是冲着物业去的,并非针对社区和上级领导。

据王女士介绍,小区在武汉属于中高档小区,起初物业定的停车收费标准就很低,临时停车一小时才收2元。“这原本就是物业定的标准,后来突然提出每月的停车费要从300元涨到900元,为此,业主和物业发生了两次争执。业主们主要是对物业不满,想换掉物业。”

业主在电梯间喷洒消毒液

至于垃圾未及时清运问题,王女士表示,疫情暴发初期的确乱过。“那段时间垃圾桶是满的,甚至不少垃圾都堆在旁边。不过我们也能理解,毕竟保洁员也要回家过年,或受疫情影响不能如期返回。”

后来,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候,王女士最担心的还是小区的消毒措施不到位。“虽然物业也在群里发一些喷洒消毒的图片,但电梯间里有纸屑,也不像消过毒。我们单元有两部电梯,我现在都是自己用84消毒液喷一下。”

家里没墨盒,社区帮打印

王女士表示,就在中央指导组来视察的当天下午,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进行问卷调查,还领到了《告业主书》。“社区志愿者就是上门问询,看家里生活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的,可以联系社区。”

王女士说:“我的孩子上高三文科,学校组织考试,像考地理有地图,我就想给孩子把试卷打印出来,但家里墨盒没了,也买不到,我就想到找社区帮忙后中打印了孩子的试卷,算是解决了一个难题。”

楼口买到10元爱心菜

王女士说,现在业主和社区志愿者已经有了买菜群,“志愿者在群里询问需要什么菜,我们业主就在后面接龙。我还拿到了10元爱心菜。”她介绍说,爱心菜由志愿者用小推车送到单元楼口,有两种可以选择,基本上有白萝卜、胡萝卜、包菜等,只需10元。“以前吃菜是从小区附近的生活馆购买,往往买到肉蔬菜就没了,买到菜就买不上肉了,而且肉价很贵,五花肉一斤60元。”

沟通不畅出现冲突

王女士否认物业曾让志愿者给业主送肉,“我们家反正没有收到过。”

王女士思考了一下说:“我认为,问题出在社区和业主之间沟通不畅,没有体现出“社区业主一家亲”的感觉。”她举例说,像团购蔬菜群,很多业主并不知道,社区也没有主动提醒。“社区人手紧张,缺志愿者,我也想加入,但社区宣传不够,现在才知道有这个网格群。”

事关每户的生活保障 反映多次无果但喊一次就管用

3月7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元公馆小区住户向华商报记者透露,小区封闭管理后,居家隔离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障是最大的问题。社区打包给物业,物业又甩给楼管,但一些楼管又不主动对接住户,说好的送菜上门也没有落实。

“垃圾桶都倒满了也没人管,听说上级领导要来检查了,才赶紧让人清运。”这位住户表示,小区楼道和公共区域的消毒、保洁问题也是大家反映意见最大的,楼下的分类垃圾桶从年后开始一直无人清运。听说别的零感染、无疫情的社区,楼道、电梯和公共区域,每隔几小时就组织一次消毒,但开元公馆小区有感染病例却并没有落实这样的消毒措施。

“事关每户的生活保障,5号中央指导组一进小区大门,(我们)就喊了,因为这些问题已经向社区和物业不知道反映了多少次了。”这位住户表示,大家都是在自家窗台上隔空喊的,就是希望能引起领导关注,督促社区解决实际的生活困难。“这样一喊,还比较管用……买菜微信群也加了,送菜上门服务、消毒和清洁落实了,垃圾也有人清运了。

“不搞形势主义,立刻拿措施。中央指导组孙春兰副总理己经对青山的问题作出了指示,我区领导应该立刻响应,拿出具体方案,解决居民生活必需品供给的最后1公里问题。应快,快,快!”3月7日,华商报记者在青山区政府官网看到,有市民给青山区区长写信呼吁尽快拿出具体措施,缓解居民最后1公里的困难。

社区落实整改 3000多户居民由40多名志愿者负责对接帮买菜

3月7日,青山区红卫路街道办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针对社区物业工作不到位等问题,正在积极落实整改。“你留下电话,我们了解督促整改措施的同志一回来,我让他给你回电话。”

翠园社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开元公馆小区住户反映的消毒和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已经落实整改。“建了微信沟通群,由40多名社区志愿者对接住户,帮住户买菜,送菜上门。现在小区封闭管理,所以我们聘请的大部分都是小区的志愿者。”

这名翠园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社区只有10名工作人员,要对接3000多户1万多人,现在大家都是超负荷地工作,工作压力很大,有时候工作忙不过来。“我们也希望把工作压力变成动力。”有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社区志愿者会主动与住户对接做好服务,会尽可能地保障大家的居家生活需求。目前已经抽调专人对3000多户居民上门入户调查,征询具体诉求后着手解决实际困难。

3月7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多次联系开元公馆小区的物业办,工作人员表示也在配合整改,不便接受采访。据了解,为封控疫情,从2月11日起,武汉对全市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限制居民外出。从2月18日起,武汉各区超市不再面向个人销售,只接受社区组团购物。华商报记者 李华

新闻推荐

中医药在湖北新冠肺炎防治中发挥重要作用

“临床发现,中医经验方在减轻发热咳嗽症状、控制病情进展,提升人体免疫力方面有独特优势。”湖北省中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