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今日国内> 正文

变了味的“谢师宴”何时休?

广安日报 2019-06-15 01:01 大字

□龙俊帆 刘婧

高考结束,虽然待分数揭晓还有时日,但许多家长和学生特别是自我感觉“考得很好”“能够走进大学校门”的学生及家长都开始着手准备“谢师宴”了,一些酒店也纷纷“配合”地推出相应“谢师包桌”,并打出“一席家宴谢恩师,几度春风不了情”之类的广告,声称“提前预订”,可享受“超值优惠”。(6月10日东方网)

不可否认,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孩子历经“十年寒窗”,高考取得好成绩,离不开老师的谆谆教诲和悉心指导。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谢师宴”是一种表达尊师、敬师、谢师的礼仪、风俗,请老师吃顿便饭聊表心意无可非议。

但是,近年来一些“谢师宴”在地方上变了味,成为翅鲍入席、烟酒满桌的“豪华宴”,动辄上千元上万元的高消费让原本人人都可以表达的“谢师”有了门槛。在一些家长的眼中,“谢师宴”已不单纯是答谢师恩,而成为博面子、讲排场的工具,这就滋长了互相攀比的不良风气,让普通的工薪家庭难以承受。对老师来说,学生家长摆下“谢师宴”后,如果不到场,或到场不喝上几杯,总会伤了“师生情义”,会被人说是“清高”架子大……因此,好端端的“谢师宴”笼罩上物质化和庸俗化的阴影,结果偏离了“谢”的本意,改变了“谢”的味道。

笔者认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应当是天底下最纯真的情谊,不应该掺杂任何物质因素。面对变了味的“谢师宴”,各地教育部门要想方设法叫停,扭转社会不正之风,而教师则需引以为戒、身正为范,婉拒请客的学生家长。

其实,谢师的方法有很多种,尊师重道绝非仅仅体现在“舌尖”上,师生之间的情分也不应该因为一场“谢师宴”而终止,学生对老师的感恩应当是终生的,正如古语所言:“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因此,笔者认为,维护纯洁的师生关系,杜绝请客吃饭的“谢师宴”,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作为学生家长,应当及时转变观念,向孩子传递正确的价值观,感谢师恩不一定要靠宴请,一封书信、一张贺卡都是表达感谢之情的有益选择;作为老师,可将不赴“谢师宴”作为一种自觉,并提前向学生声明;作为学校,应该推介文明谢师的新方式,鼓励学生通过自己的双手谢师恩,这样更有意义;各地纪检和教育部门要加大教育和惩处力度,让那些管不住嘴的“贪吃”老师尝到“苦果”。只有这样,变了味的“谢师宴”才会休止,谢师才会回到最初的本质,师生彼此之间的情谊也会更加浓厚。

新闻推荐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杭州启动

新华社杭州6月13日电(记者俞菀)13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浙江杭州正式启动。本届大赛鼓励大学生“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