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新闻> 正文

收 稻 谷□陆金凤

右江日报 2018-08-08 09:04 大字

转眼之间,暑假已经过去一半。假期里,我除了看书学习,偶尔做些家务活之外,做过的一个最大的活动就是收稻谷。

自从修建隆百高速路之后,灌溉农田的水渠受到影响,我们这里不能再种水稻,只能种玉米、甘蔗、辣椒之类。妈妈常常说,买大米太贵,而且又不好吃,还不如找那些去广东打工而将水田荒芜的人家,帮他们种田,待到收成,给人家几担稻谷就可以了。于是,今年我妈和小姨一起合种了3亩水稻。

当我听到今年要收3亩稻谷,整个人都不好了,想想过去,我们家最多也就八到九分地的水稻,今年要收这么多,这得收多少天呀!虽说亲戚和邻里之间也会帮忙,但最近总爱下雨,谁也不知道一天的时间能收多少。

等到我们吃好早饭,到田里一看,傻眼了,之前站得好好的稻穗都被这段时间的大风暴雨给摧残了,有块大田的稻谷全倒了,完全贴到地面,真的可以用兵败如山倒来形容,这无疑给我们的工作增加了难度。我们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在我的认知里,小时候收稻谷都是要扛着斗去打的,4个人分别站在斗的四面打稻谷,一下又一下地拍打,让稻粒落到斗里面。这种打法,人多的时候,一天下来最多只能打得30担。当我在田里四处寻找斗的时候,恰好看到爸爸和姨丈、妈妈和小姨两人合力扛着一台机器到田里,我才知道是打谷机,原来现在不用以前那个笨重又低效率的斗了。看来很多东西都在悄然改变着,只有我还不知道而已。

我、小表妹还有其他的阿姨、婶、嫂等负责割稻谷,男人负责用机子打稻谷。因为田比较分散,来帮忙的人也比较多,我们又借了两台机器,这样就有4台打谷机同时运作。

我小时候割过稻谷,做起来也还得心应手,先将稻谷给全部握起来,再快速将它割下来,堆放在一起。开头那会儿我的速度稍微慢了点,别人都割下两把了,我刚刚割完一把,后来慢慢的,我的速度跟上了她们。前面割的时候,很有干劲,可越到后面,加上天气炎热,田里有积水,鞋子进了水,很不舒服,水稻又是贴在地面,时时得压低腰去够那些稻谷,渐渐便累了。旁边的小表妹更是累得偷偷跑去休息了。

打得一大半之后,我们便找了个阴凉的地方休息,大家坐下来吃西瓜、凉粉、雪糕……谁知道刚休息20分钟左右,炎热的天突然变得阴暗起来,远处似乎还有黑云,看样子要下雨了。顾不得休息,我们又投入到紧张的收稻谷当中。再次割稻谷的时候,我在心里默默祈祷,千万不要下雨,不要下雨,不然今天收不完,明后天只能我们两家人自己来收了。大家似乎也觉得今天应该能够收完,都在尽力帮我们收割,连小表妹都没去偷懒了。

眼看着黑云离我们越来越近,大家也都在紧张劳作着,紧赶慢赶,我们终于在7点半的时候收完所有稻谷。我心里那个高兴呀,和旁边的小表妹拥抱在一起,还好我们大家都在努力,还好天空听到了我的祈祷,还好大雨没有来,不然我们今天肯定收不完这3亩稻谷,还要被淋成落汤鸡。

听妈妈说,今年收成还不错,共收110袋稻谷,除去给主人家10袋,平分之后我们家有50袋。想想这50袋稻谷,晒干、用鼓风机吹走杂物,也要花费一定的天数和力气,这无疑又是一件既幸福又辛苦的事。

小时候在家,我们还能帮大人插秧、收玉米、扛甘蔗,可自从我们在外求学之后,便很少能帮父母做这些事,只能利用节假日休息的时候,才偶尔能帮一些小忙。或许父母总会劝说让我们多休息,不要做这些事,可对于我们来说,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何尝不是在替父母减轻一点辛苦,分担一份劳累呢。

随着收稻谷的结束,我的暑假也过去了一半。剩下的假期,依旧按我的暑假学习计划进行。收稻谷虽然只有短暂的一天,并且很累很辛苦,但我依旧觉得非常开心!

新闻推荐

孙卓院士神龙航空专家工作站在白银市揭牌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何士周向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李生发授“甘肃省人才培养基地”铭牌。本报记者张萍摄本报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