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今日财经> 正文

有趣的汇率

黄山日报 2019-08-15 23:45 大字

□长干小学小记者站鲍奕琳

今年寒假,我和妈妈一起去越南的芽庄旅游,那是位于越南南部海岸线最东端的海滨城市。经过4小时的飞行,我们来到芽庄机场。

飞机刚落地,导游就喊“换越南盾啦。”“什么是越南盾?”我好奇地望着妈妈。只见妈妈从钱包拿出1000元人民币交给导游。“妈妈,我们只兑换1000元?1000元在越南够用吗?”我不解地问。妈妈笑了笑说:“在越南,他们的货币叫越南盾,你知道吗?1元人民币可以兑换3200越南盾呢。这是中国的货币与越南货币之间的换算关系,是一种货币兑换另一种货币的比率,以一种货币表示另一种货币的价格。国际上,由于世界各国(各地区)货币的名称不同,币值不一,所以一种货币对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货币要规定一个兑换率,这就是汇率。”妈妈滔滔不绝地给我讲起有关汇率的相关知识。

“那么,我们用1000元人民币可以兑换多少越南盾呢?”妈妈顺势问道。我挠挠后脑勺,边想边说:“1元人民币可以兑换3200越南盾,1000元乘以3200,应该等于……因数末尾几个零,就在积的末尾添加几个零。”我默默地念叨着:“1、2、3、4、5,3200000,读作三百二十万,这么大的数字啊。”我惊讶地望着妈妈,“哈哈,我们这下有钱了,我们成为百万富翁了,真是太有趣了。”我兴奋地叫起来。

美丽的芽庄有着6公里长的沙滩,我和妈妈漫步在细腻幼滑的沙滩,在海边椰子树下乘凉,享受着日光浴和清凉的海风。越南有许多水果,大街上,随处可见的榴莲让我馋得直流口水。我们买了一个榴莲,我问妈妈:“这个榴莲多少万呀?”妈妈神秘地说:“榴莲30000越南盾一斤,我们这个榴莲有4斤,你算算看是多少万?”“30000乘4等于120000越南盾。”我信心满满地回答。“那换算成人民币又是多少呢?”“120000除以3200,就是人民币的价钱了,是37.5元。哇,这里的榴莲比我们国内便宜呢。”我不禁感慨,心里想:在越南我要多吃几个大榴莲哩。

人民币兑越南盾的汇率是1:3200,我们中国的人民币比越南的越南盾值钱多了。其实汇率并不能反映经济发展的水平,汇率里还蕴藏着很多奥秘,等待着我去学习、探索,我一定要好好学数学。

新闻推荐

美国挑起贸易战将反噬自身

美国债券市场14日发出经济衰退的预警信号,给那些宣称“贸易战很容易打赢”的美国政客敲响了警钟。华尔街分析师纷纷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