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财经新闻> 正文

沪指昨日大跌近3%失守2500点,再创四年新低 大盘连下台阶 A股要跌向何方

南国早报 2018-10-19 16:19 大字

沪指失守2500点。黄春图/综合制图

南国早报记者廖敏

周三A股上演v型反转,但这如同昙花一现般的行情,未能激发起市场的兴趣,周四A股继续惯性下探。截至收盘,沪指报2486.42点,跌幅2.94%;深成指报7187.49点,跌幅2.41%;创指报1205.03点,跌幅2.18%。2500点整数关口,对于投资者来说更是一个心理关口,多名受访股民表示,“什么股都跌,就连买指数也亏惨了,现在已经谈不上恐慌心态了,完全是信心缺失”。对此,邕城资深证券投资顾问表示,大盘创下新低后最好不要着急抄底,静待市场发出企稳信号更明智。

1市况:

中字头重挫,中石油暴跌近8%

“有一种绿,叫A股绿”。周四,沪深两市跳空低开,中字头板块全线杀跌,中国石油、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神华、中国中铁、中国石化等纷纷重挫,其中,中石油暴跌近8%。沪指失守2500点关口,最低触及2485.62点。创业板指盘中一度暴跌超2%。

盘面上,黄金、石油、公用事业、煤炭、化纤、船舶、航天航空、有色、钢铁等板块重挫;概念股方面,天然气、高送转、次新股、股权转让、在线旅游、ST概念重挫。两市仅300余只个股上涨。

南宁百货、兰生股份、四川美丰、江山股份、苏垦农发、中国国旅、艾迪精密、英力特、万达信息、奥士康等前期强势股在经历了周三闪崩之后,周四继续大幅下挫。

在这种极端下跌行情之下,才登陆创业板第三天的迈瑞医疗,也打开涨停板。作为国内医疗器械领域的龙头,迈瑞医疗的上市首秀低于很多投资人的预期,也引发不少热议。

2股民:

2500点关口都破了,何谈信心

“A股又跌了。”周四,南国早报投资理财微信群里的多名群友不禁发出这样的哀叹。这一句老股民的叹息,透露出多少的无奈与不甘。这段时期以来,A股市场延续低迷格局,“非理性下跌”的状态反复持续,很多股民在悲观的同时,又期待股指能企稳反弹,甚至尝试着小仓位抄底,然而,现实很残酷。

“最近,不管是政策面还是资金面,都有一些利好传来,但A股还是‘跌跌不休’。眼下,A股最缺的不是热点,不是资金,而是信心。”南宁股民欧女士说,2500点整数关口,是股民心中一个重要的点位,这都能破,估计短期内大家都不敢抄底了。

股民李先生也感叹自己的信心被击碎:“都说底部区域别买个股,买指数更明智,我买的创业板50指数,现在也被套了十几个百分点了,损失惨重。”记者注意到,在创业板指数“连下台阶”的走势下,创业板50指数ETF也出现较大跌幅。9月28日,该指数ETF的净值为0.511元。10月18日,已经跌至0.427元,较国庆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下跌了16.4%。

从多名受访股民反馈的情况来看,目前投资者心态胶着,空仓的人已经不敢轻易抄底,拿着资金在场外等待市场止跌信号;已经被套牢的人要么元气大伤割肉离场,要么就索性趴下“装死”,总之就是不敢轻易投入新资金补仓。

3业内:

保存实力,不要“伸手接飞刀”

谁是沪指跌破2500点重要推手?邕城多位资深证券投资顾问均认为,这是多重因素共振下的结果,但从根本来看还是市场本身很疲弱。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庆节后,A股受到外围暴跌影响而连创新低,打破了此前的超跌反弹格局。在大盘跌破2016年初的熔断底2638点后,两融资金大规模出逃,成为加剧市场调整的重要因素。在两融资金出逃加速背景下,强势股闪崩现象比较严重,给市场信心造成沉重打击。周三,美联储表态将继续渐进式加息,美元大涨,原油大跌3%,欧美股市普跌,对A股形成负面影响。周四,石油、煤炭板块大跌,成为沪指跌破2500点的最后一根稻草。

重要指数点位跌破之后,该如何操作?“眼下不要着急抄底。”兴业证券广西分公司资深投资顾问黄超智认为,在弱市下激进抄底,就像伸手接飞刀一样危险。股民可以参照过往市场经验来判断市场能否企稳,一般来说,小级别的股指调整,一般需要观察20个交易日不创新低,才可能判断市场发出企稳信号。而大盘一天下跌三四个百分点这种大级别调整,则需要观察大约30个交易日。企稳后也不能判断市场马上能迎来反弹行情,也要看市场人气修复、新热点出现等条件是否具备。

国泰君安证券广西分公司资深投资顾问陈喆也表示,投资者眼下最应该做的是控制仓位。如果是融资买股的,应该把杠杆降下来。

4提醒:

“分级B”下折潮再现,请远离“危墙”

值得注意的是,A股持续走低,再次引发分级基金B份额(以下简称“分级B”)的下折潮。从机构统计数据来看,截至10月17日,有多只分级B已确定下折,还有逾20只面临下折风险。业内人士提醒,不少投资者往往将“分级B”混淆为一般的开放基金。实际上,“分级B”是一种带杠杆的高风险基金,发生下折将给投资者带来极大损失。

最近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是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旗下的成长B级和E金融B。国投瑞银基金公告,截至10月16日,国投创业成长基金B份额参考净值为0.238元,达到基金合同约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同时,16日E金融B也发布了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而截至10月16日,E金融B的净值为0.249,已触发下折。10月17日为上述两只基金的折算基准日,18日停牌一天,19日开盘恢复交易。

业内人士提醒,分级基金B份额因带有杠杆性质,一直被激进的投资者所青睐。在牛市中这类基金确实可以赚取更多收益,但在熊市期间,因为其带有下折规则也曾让大批投资者血本无归,“分级基金B下折后一般很难能涨回来,因为下跌接近下折时杠杆一般在几倍左右。在熊市中,普通投资者最好不要投资“分级B”。眼下,如果投资者手里还持有“分级B”,一定要密切关注其净值变化”。

新闻推荐

国家统计局解读净出口对经济贡献呈负值:外贸形势好于预期

2018年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9.8%。2018年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的出口减去货物和服务的进口,也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