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弟能带个好头吗? 《神秘海域》官宣引进,好莱坞电影迎来“大年”

半岛都市报 2022-01-19 01:23 大字

半岛全媒体记者黄靖斐

1月18日,“蜘蛛侠”荷兰弟(汤姆·霍兰德)主演的《神秘海域》官宣引进中国内地。此前《黑客帝国4》已经率先上映,加上今年《奇异博士2》《雷神4》《黑豹2》《新蝙蝠侠》《闪电侠》《壮志凌云2》等也都完工,还有可能在年底压轴登场的巨制《阿凡达2》……十几部大制作影片在手,好莱坞电影迎来“大年”,经历过去年的触底,今年进口片能全面复苏、回归“辉煌”吗?

影迷期待:

“荷兰弟”“变形金刚”合体

没等来《蜘蛛侠:英雄无归》,却等来了开发了近10年的电影《神秘海域》。《神秘海域》将于2月18日登陆北美市场,目前官宣将引进。

汤姆·霍兰德主演的《蜘蛛侠:英雄无归》凭借高口碑持续刷新全球票房纪录,看不到“蜘蛛侠”的国内影迷,将要迎接同样是索尼影业发行,“荷兰弟”主演的游戏改编电影《神秘海域》,这也成为了2022年首部确认引进中国内地的好莱坞大片。

在电影《美国队长3》中首次扮演“蜘蛛侠”后,汤姆·霍兰德先后接演了《蜘蛛侠:英雄归来》和《蜘蛛侠:英雄远征》,被影迷们亲切地称为“荷兰弟”。《蜘蛛侠:英雄无归》之所以成功,应该归功于“荷兰弟”,当初漫威和索尼谈判谈崩的时候,靠的就是“荷兰弟”的穿针引线,这个系列才有后续。

该片导演鲁本·弗雷斯彻执导过《毒液:致命守护者》,另一主演马克·沃尔伯格,凭借在《变形金刚4》和《变形金刚5》中的出色发挥,赢得了全球影迷的青睐。“蜘蛛侠”与“变形金刚”合体噱头十足,两人会碰撞出什么火花呢?

档期分析:

空降春节档可能性不大

电影《神秘海域》之所以受到大家关注,除了“荷兰弟”主演的因素外,还因该片改编自同名爆款游戏,这款游戏在15年的时间里积累了海量的粉丝。

影片中,“荷兰弟”摇身一变,成为一个年轻的夺宝猎人,和马克叔一起踏上了惊险刺激的寻宝之旅。有意思的是,“荷兰弟”也是游戏《神秘海域》的超级玩家,他曾透露,他是在拍摄《蜘蛛侠:英雄归来》时第一次玩到了《神秘海域》并沉迷其中。

从档期来看,《神秘海域》2月18日空降春节档的可能性目前看不是很大,毕竟今年的春节档票房竞争激烈,选择这一时间绝非明智之举,而且现在春节档影片已经进入预售和全方位宣传阶段,《神秘海域》已经失去先机。此外,大年初一上映的《长津湖之水门桥》很有可能多次延迟下线,届时将会与《神秘海域》正面交锋。

票房崩塌:

观众不爱好莱坞“炒冷饭”

《黑客帝国:矩阵重启》(简称《黑客帝国4》)正在上映,这部经典重启集结了两位人气主角基努·里维斯和凯瑞·安·莫斯,成为2022年第一部较大体量的真人进口分账片。在《黑客帝国3:矩阵革命》终结之后,观众已经等待了18年之久,对于《黑客帝国4》的期待不言而喻。

《黑客帝国》三部曲在许多网友心中“封神”,它重新定义了科幻电影的概念,让人们对于科技、哲学产生了新的反思。作为一部耗资12亿元的作品,第四部本来有望获得不错的市场反馈,但目前看来是很难给内地市场带来更大的水花了。剧本乏力,挡住了视觉刺激带给观众的吸引力,影片在国内遇冷,口碑评价两极。有网友表示,《黑客帝国4》卖的就是“情怀”。

曾已何时,好莱坞电影在国内市场所向披靡,风光无限,《阿凡达》《复仇者联盟4》等现象级影片刷新票房纪录。但从去年到现在,《信条》《花木兰》《007:无暇赴死》《沙丘》等一系列给予厚望的影片,都惨淡收场。整整一年,没有一部影片票房过5亿元、口碑破8分。随着观众的审美价值观不断提升,好莱坞影片在国内市场断崖式下跌,他们固有的文化逻辑不再受到国内观众的追捧,尤其是年轻观众眼中,这几部影片并不具备内容优势。尤其是好莱坞的原创能力已经进入到了前所未有的枯竭期,只能依靠重启、翻拍、续集来勉强维持IP的活力。

全面重启:

强势片单将进入国内战场

新的一年,蓄势待发的好莱坞大片层出不穷。业内人士分析,2022年是好莱坞影片的“大年”,电影市场也即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能否全面翻身就看这一年的票房表现了。

放眼全年片单,可以用大制作扎堆来形容,漫威与DC出品的大IP纷纷进行重启。《奇异博士2:疯狂的多元宇宙》《雷神4:爱与雷霆》和《黑豹2:瓦坎达万岁》,《新蝙蝠侠》《闪电侠》和《海王2》,加上《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壮志凌云2:独行侠》《侏罗纪世界3:统治》《碟中谍7》,自立项之初就备受关注的《阿凡达2》也将压轴登场……都是全球影迷翘首期盼的大制作。如果引进国内上映,少不了一番票房争霸。

对于好莱坞大片来说,原本的院线电影还是得有主战场,而这个战场无疑是影市恢复良好的中国内地。一旦有强势影片上映,市场依然会风起云涌。

随着国产电影品质的提升,引进片的市场份额不断缩减,不过,目前的国内市场仍需要引进大片的辅助和刺激,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停留在470亿元,如果有能扛票房的好莱坞影片正常上映,将会全面提高总票房。没有国外大片的刺激和竞争,对国内市场来说,将会造成强档越强、淡季越淡,也不利于更多类型电影的开发。《侏罗纪世界3》《碟中谍7》《阿凡达2》等影片,只有品质过硬,才能重新打动中国观众,才会有更多机会开启优质好莱坞电影的回归潮。

新闻推荐

奔月逐火太空任务不断 脑机接口元宇宙初见端倪 2022年世界科技展望

2022年元旦,国家航天局发布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从遥远火星传回的一组精美图像,向全国人民报告平安。新华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