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不懂的包法利 胡成江

济宁日报 2022-01-01 09:01 大字

爱玛死了,夏尔也死了,他们的孩子沦落为纱厂童工。掩卷《包法利夫人》,一个悲惨故事读完了,我的心一沉,有点悲愤。

一个好端端的中产家庭就这样毁了,毁于爱玛,一个追逐爱情、一个通奸的人的手里。爱玛为什么要这么对夏尔对家和女儿?夏尔纵然有些木讷,即便能给爱玛找出辩解的理由,我依旧无法理解。

爱玛一手制造了这个悲惨的故事。我一直想不明白,她丈夫夏尔的纵容和助推,看起来那么“合情合理”,处处被“爱”包裹着,真的让人读不懂。

“在结婚以前,她一直相信她是爱他的,但是爱情应当带来的欢乐却没有到来。她想准是自己想错了,爱玛暗自纳闷,过去在书中,‘幸福’‘爱情’和‘欢乐’ 对她都是那么美丽的字眼,在人生中它们究竟意味着什么呢?”书中这段对爱玛的描写,成了她堕落的起点。

她陷入理想与现实落差的漩涡中。参加了一场贵族宴会,那漩涡转动得越发强烈,爱玛变得怪僻任性。“由于她老抱怨多斯特不好,夏尔就以为她这病准和这里的水土气候有关”。为了她,他决定离开才“开始站稳脚跟”的多斯特。这与后面他支持鲁道尔夫的“提议”,让爱玛和他去骑马,还有他鼓励爱玛留在卢昂,第二天同莱昂再去看歌剧,令人一道费解。

尤其这后面两个,他不是在把自己的妻子往别的男人怀里推吗,大概他觉得别人也和他一样正直与善良,他傻吗,或许他相信爱玛,以为她不会给他戴“绿帽子”。

想来想去,我只能勉强认为他爱爱玛,他相信她。但从故事的进展,他确是个“不错的推手”。“他纵容她”的细节描,写书中还有很多。在爱玛通奸这场大戏中,她几乎无需遮掩,即便夏尔偶有觉察,他不但不会深入下去,反而会为她去找理由。

真的读不懂。可以说,爱玛在丈夫夏尔的纵容与助推下,才一步步走上通奸路的,至少客观上是。

整本书283页,从253页便开始写爱玛的死及死后的事,篇幅占了整百分之十还多。按常理,主人公爱玛死了,故事便讲完了。读着后面这三十页文字,顿觉出背后的味道:爱玛与夏尔本是一个人。

一个人的灵魂在欲望的诱惑下,陷入深渊而不能自拔,死掉了,剩下躯壳,即便尚能做些事情,死也是必然的。或者说,一个人灵魂中理性的部分,没控制住欲望而妄为,最终被欲望胁迫着,一同坠落死掉。这样,才能理解夏尔对鲁道尔夫说的“我不怪你”。诱惑到处都是,控制不住欲望,还能怪诱惑吗。所以,书名才叫《包法利夫人》,而不是《爱玛》。

有许多人解读过这本书吧,我一个字也没看过。我的解读,可能牵强,却是我的理解。福楼拜这样一个伟大的作家,他的这样一个伟大的作品,解读应是多纬度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就如一千个人读《哈姆雷特》,便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

《包法利夫人》【法】福楼拜著李健吾译人民文学出版社

新闻推荐

第34届金鸡奖提名名单公布 《悬崖之上》领跑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中国电影家协会29日公布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名单。其中,影片《悬崖之上》收获了包括最佳故事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