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贺岁档37部影片上映,类型趋向多元化 贺岁档为何喜剧片越来越少?

南宁晚报 2021-12-11 06:20 大字

随着12月3日《古董局中局》的上映,今年贺岁档大幕正式开启。截至目前,共有37部新片定档12月档期。不过,温情幽默的喜剧电影在今年的贺岁档可谓“鲜见”,代之以多元化的影片类型。

自1997年冯小刚的《甲方乙方》开启了内地贺岁档的概念,贺岁档已经走过24个年头。然而,从近几年开始,贺岁档的票房效应明显式微,春节档取代了贺岁档曾经的强势地位,喜剧片也成为春节档爆款。

但今年,喜剧与贺岁档已经不再紧密捆绑,档期中的电影构成也发生了很大转变。12月档期共有37部新片定档,这与去年的64部、前年的69部相比,有点偏冷清。而影片的类型中,有悬疑的《误杀2》,有爱情片《曾经相爱的我们》等,只有12月31日上映的《李茂换太子》是真正的主打喜剧。

以往的贺岁档期不乏进口片,从2016年的《你的名字》《血战钢锯岭》《萨利机长》等到2018年的《海王》《蜘蛛侠:平行宇宙》,好莱坞电影票房一直占大头。而从2019年贺岁档,国产片重新做回主角,从数量上占据了绝对优势。而今年的贺岁档目前没有好莱坞大片的参与。

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迅速发展以及观众对于“中国故事”的喜爱,好莱坞影片已经难以成为热点。截至11月30日,中国电影2021年的票房已经达到442.81亿元,12月贺岁档影片的表现将决定着中国电影票房今年能否冲破500亿元大关。

12月的档期影片分布并不平均,12月17日有《误杀2》上映;从24日开始,则有《平原上的火焰》等13部新片扎堆上映。12月31日为竞争最激烈一天,《反贪风暴5:最终章》《以年为单位的恋爱》《李茂换太子》《忠犬八公》等电影将同日上映。

今年贺岁档的风格多样,意味着中国电影人正在用自己的探索和尝试给年末的贺岁档输入新鲜血液,也说明了中国电影市场的蓬勃生命力。从更宽广的意义上讲,中国电影真正的宝矿并非藏匿于某一个档期中,而是在电影当中。

据《北京青年报》

新闻推荐

涵养德性多读书

孟祥坤人为什么要读书?《岳正·读书箴》告诉我们:“涵养德性,变化气质,惟书斯功,惟书斯力。勉之勉之,开卷有益。戒之戒之,不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