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尾巴,《失控玩家》带来惊喜

青岛晚报 2021-09-01 07:29 大字

由于疫情等多方面影响,今年的暑期档好像格外“冷清”。然而在进入暑期档最后一周之后,来到了所谓的开学档,终于迎来了一波引进片的定档热潮。继《夏日友晴天》后,《失控玩家》《混沌行走》《白马王子》相继于8月27日上映。从阵容上看,由瑞安·雷诺兹主演的幻想喜剧片《失控玩家》算其中的“大制作”,8月27日登陆中国内地院线,首周末三日票房总计1.55亿元人民币,稳居榜首。更关键的是,该片一上映就获得非常不错的口碑,豆瓣网上7.8分的评价。

较冷市场环境下

质感大片成救市良药

《失控玩家》的热映并非偶然。在普通观众看来,这部影片属于那种好莱坞最擅长、最成熟的娱乐大片,里面有炫目的特效、充满想象力的情节、浪漫的爱情以及养眼的男女主角。而在资深影迷眼中,在这部“打通电子游戏和现实世界”的幻想片中,还蕴藏着《楚门的世界》《头号玩家》《无敌破坏王》等相似影片的深层立意和致敬梗。

这是一部成熟的游戏类题材电影。导演肖恩·利维擅长在动作、科幻、冒险、喜剧等商业类型片中融入温情,且都颇为成功。《失控玩家》的中文片名让人很容易想起前几年斯皮尔伯格执导的《头号玩家》。虽然无论特效、情怀还是彩蛋数量,《头号玩家》都要更胜一筹,但两部电影在故事内核上具有高度的相似性,因为它们的编剧名单里有一个相同的名字:扎克·佩恩。

故事讲述了银行出纳员盖(瑞安·雷诺兹饰)发现自己其实是开放世界电子游戏中的背景角色,于是决定“逆天改命”,对抗游戏公司,在一个没有限制的世界里,他改写了自己的故事,最终成为别人和自己的英雄。故事其实蛮老套,但当数字化越来越融入我们的生活之际,《失控玩家》看起来更像是一部反思现实的电影,尤其当主角责问道,“如果我们不是真实的,不就意味着什么都没有意义了吗?”

这是一部好看的动作大片。有观众点评道:“电影是造梦的艺术,而《失控玩家》的梦境在炫酷和真实两个层面都做到极致。”

无论是对《盗梦空间》《黑客帝国》《楚门的世界》《瑞克和莫蒂》的致敬,还是巨石强森的声音客串、“美国队长”的意外出场、对抗美队盾牌的绿巨人的拳头、《星球大战》主题曲,都让这部商业大片凭借情怀,赚足了观众的好感。

不可否认,以特效为主要看点的进口大片,在较冷的市场环境中仍能调动观影积极性。

9月引进片“扎堆”

影市或将回温

引进片在暑期档尾声跑步入场,已是近些年的市场规律。

2019年8月最后一周,有5部引进片定档,2018年同期也是5部。在国庆假期来临之前的9月,引进片往往能获得亮眼的成绩。2019年8月23日上映的《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以3.1亿的月度票房、40.87%的票房占比位居9月票房榜单第二。2018年的8月31日上线的《碟中谍6:全面瓦解》,则以10.7亿的月度票房、71.2%的票房占比位居9月票房榜第一。

今年过于冷淡的市场,更需要引进片的票房助力。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2021年票房已经比2019年同期落后超100亿。影院迫切希望引进片救市。

上半年3、4、6月单月票房与2019年同期相比差距较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引进片的缺席,7月、8月这一情况非但没有改善甚至愈演愈烈。今年7月,引进片累计票房不足1400万,而2019年7月引进片的累计票房则为19.3亿。截至8月29日,引进片票房不足3亿,而2019年8月,进口片票房为13.2亿。

疫情之后,国产电影更倾向于选择大档期上映,让9月这样的冷档期无人问津,截至目前,从暑期档撤档的《长津湖》《狙击手》,以及早先宣布定档的《外太空的莫扎特》《封神三部曲》等国产头部影片仍然无定档消息。

9月为引进片提供了相对充足的定档空间。此前7月20日北美上映的《明日之战》已于昨日定档9月3日,《特种部队:蛇眼起源》《丛林奇航》这两部已经确认引进、并已于7月在北美上映的影片,在9月上映的可能性较大。因19日开始的为期3天的中秋假期,虽然目前尚未有引进片定档,但预估会是引进片“争夺”的好时机。从观影情绪来看,今年暑期档影片类型较为单一,因此科幻、动作灾难等类型的引进片入场,将对观众具有一定吸引力。这也是《失控玩家》一上映就大赢的最佳解释。

未来四个月里,结合北美档期,《沙丘》《007:无暇赴死》《蜘蛛侠:英雄无归》《毒液2:大屠杀》等影片都有望引进。而《尚气与十环传奇》《黑客帝国4》《王牌特工:缘起》虽未有引进消息,但已有中文预告片发出。2021年有望上映的进口片为20部左右。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单蓓蓓

新闻推荐

电影院推“黄金座位”加价20元 观众恐难普遍买单

电影院是商业服务机构,不是公共机构,采取这一策略无可厚非。但这套模式到底玩不玩得转,最关键的问题在于观众到底买不买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