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杯自制饮品打开小清新的夏天

大江晚报 2020-06-30 00:57 大字

夏天一到,各种“快乐肥宅水”从不同的甜品店源源不断地被送到大家手边。额头和心里都在滴汗的季节,喝下一口沁凉冰水成了当代年轻人的开心一刻。最近大火的Mojito其实做起来并不难,自己动手还可以将它调配成属于自己的独家味道。除了Mojito,夏季的水果品种丰富到让人眼花缭乱,只要你想做,随手拈来的食材都可以成为一杯让人赏心悦目又美味可口的饮品。

“麻烦给我的爱人来一杯Mojito,我喜欢阅读她微醺的眼眸。”周杰伦的新歌《mojito》一经推出,就迅速传遍了街头巷尾。作为他二十年的老粉,听完歌,我第一时间就下单买了一瓶朗姆酒,打算在家做杯mojito。

Mojito是古巴特产的调味酒饮料。它的原料非常简单:朗姆酒、薄荷、青柠、砂糖(最好是甘蔗水)、苏打水。除了朗姆酒,其余的都很容易得到。朗姆酒到货后,Mojito做起来!

朗姆酒,是一种古巴原产的甘蔗酿酒,是制作Mojito的灵魂。它也是大名鼎鼎的加勒比海盗——杰克·斯帕罗船长的最爱!朗姆酒分为白朗姆和黑朗姆,品牌也很多,国内各大城市酒吧卖得最多的是百加得白朗姆。可是,我觉得如果想要喝上原汁原味的Mojito,那一定要买产自古巴的Havana Club(哈瓦那俱乐部)。

有了朗姆酒,其他材料就好办了,我家没有苏打水,冰箱里的冰镇雪碧可用来代替砂糖和苏打水,再切上一个青柠,摘几片自家种的薄荷叶,齐活!

将薄荷叶和切碎的青柠放入杯中,用钝器捣碎挤出汁水,再倒入适量朗姆酒和冰镇雪碧(看每个人对酒的喜好,喜欢喝的就多倒点朗姆酒)。

最后,插上一支薄荷,作为点缀。一杯晶莹剔透,口感绝佳的Mojito,就制成了!

轻轻抿上一口,朗姆酒的醇厚混合着强烈的薄荷芳香,来不及下咽,就从口中直冲大脑中枢,而酸涩的青柠被冰镇雪碧中和,口感变为酸甜。再细细品味,隐约有甘蔗的香甜。一杯饮下,恍惚间,仿佛来到了阳光灿烂的加勒比海岛,在一个被茂密热带植物包裹的池塘里,尽情地畅游。

作为一个准文学中年,我早就知道Mojito这种酒。著名作家海明威在他的《老人与海》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曾经写下:My Mojito in La Bodeguita(我的莫吉托在五分钱酒馆)。可以说,没有Mojito助攻,海明威能否坚持在古巴写下《老人与海》这部旷世巨著,还是个未知数呢。

然而,我对Mojito的喜爱,更加来自于对古巴的热爱和向往。

古巴,这样一个诞生了卡斯特罗、格瓦拉等革命英豪的传奇国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一个充满加勒比异域风情的岛国,是我这辈子最想去的三个国家之一。

最早知道古巴,是很小的时候,看中国女排和古巴女排打球,争夺奥运会金牌。那时候,中国女排五连冠称霸世界排坛,风头正劲,无人可挡。然而,依稀记得中国队每次遇到古巴,就是一番苦战。从此,在年幼的我心中,留下了对古巴最初的印象——女排很厉害,仅次于中国队!

上高中时,我迷上了时政。于是知道了,上世纪60年代初的那起差点毁灭世界的古巴导弹事件。顺道,也对古巴,这个拉丁美洲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产生了兴趣。菲德尔·卡斯特罗,切·格瓦拉,猪湾事件,古巴导弹事件……上世纪中期,在这个小小的加勒比岛国,诞生了一件件震惊世界的大事,也涌现出一个个名震环宇的风云人物。

长大后,喜欢文学的我,知道了这个世界上,曾经有一名大作家,叫做海明威,他住在古巴22年,写出了《老人与海》这部经典名著,他最喜欢喝这里的Mojito。

再往后,各种好莱坞大片到古巴取景,尤其是著名的《速度与激情》系列。它们将古巴混合着西班牙和加勒比风情的城市面貌、风俗人情展现得淋漓尽致。这时,我才知道,原来古巴是这么美!从此,古巴便成为了我最想去的三个国家之一!

我有一个梦,梦想来到古巴。白天,穿着花花绿绿的海岛服,开着红色敞篷老爷车,穿梭在五颜六色的西班牙风格建筑群中,或奔驰在满是绿色棕榈树的海边大道上。旁边便是蔚蓝的加勒比海,性感妖艳的比基尼女郎,欢笑嬉戏在金色的沙滩上。到了晚上,享受了一顿龙虾海鲜大餐后,随意钻到街边的小酒馆,点上一杯Mojito,边听着酒馆里流浪歌手的吉他吟唱,边和酒馆里的人们一起高谈阔论、尽情欢笑。夜深了,便带着微醺的醉意,回到转着吊扇的酒店房间,就这样进入梦乡。

这辈子,能不能去成古巴,实现梦想,我不知道,然而,Mojito却是可以喝到的了。马捷 文/摄

新闻推荐

金棕榈之后 他又独自一人走到世界尽头

原创深焦DeepFocus深焦DeepFocus直到世界尽头BisansEndederWelt(1991)导演:维姆·文德斯编剧:维姆·文德斯/彼得·凯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