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可不是泰国电影的唯一

济南时报 2019-09-27 14:02 大字

很遗憾,自9月20日上映以来,泰国电影《友情以上》并未如2017年的《天才枪手》那样成为“爆款”,但它的清新之风依然让看过的观众印象深刻。从早先的《暹罗之恋》《初恋这件小事》,到后来的《天才枪手》《友情以上》等,“清新”似乎已经成了泰国电影的“中国印象”。实际上,泰国电影可不是只有清新。

清新之风扑面而来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

观众开始注意泰国电影,并很快发现了它的与众不同。比如我们概括美国电影时会用“炫酷”,描述韩国电影则用“深刻”,介绍日本电影用“唯美”,提到印度电影用“欢腾”,当我们想起泰国电影,第一个飘进脑海中的形容词大概是“清新”。

正在上映的《友情以上》就是一部典型的泰国电影,故事很清新,画面也很清新。电影讲述的是男、女主角在“朋友”和“恋人”之间的那种关系里徘徊已久的故事。电影里大量的画面出现了草地和森林,铺垫了一层清新的绿色。男女主角的服饰,色彩也多是清新鲜亮的白、黄、粉等,无不告诉观众,这是一部清新的纯情电影。

《友情以上》的导演查亚诺普·布恩帕拉科布显然已经深谙这种清新之风,他之前执导的作品《天赐的礼物》《电击女孩》《音为爱》等都是同样的风格。其实整个泰国青春爱情类型片几乎都是如此,他们创造、接受并认可“清新”这个标签,并将其打造成为泰国电影的国际名片之一。

中国观众熟悉的几部泰国青春爱情电影,都洋溢着这样的清新之风。比如更早之前的电影《暹罗之恋》,只不过主角换成了长相清新干净的两个少年。电影镜头里时常出现各种层次丰富的绿色,搭建起一个清新的世界。尽管整部电影渲染了一种哀愁和惆怅,但那些绿色的清新愈加让人体味到感情的纯洁和神圣。

《友情以上》的女主角平采娜·乐维瑟派布恩还出演过《初恋这件小事》,2012年在中国上映后便以清新之风撩动了不少中国观众的心弦,让严苛挑剔的豆瓣网友给出了8.4的高分,好于94%的爱情片。清新本身就是初恋的基调,而这部电影的主创精准地抓住了情感萌动时的细节,并用镜头精准表达了出来。

切中现实的一些暗黑

让大多数中国观众惊艳的泰国电影,应该是2017年在中国上映的《天才枪手》。故事的主角是一群高中生,主线则是他们学习日常里的考试,可导演纳塔吾·彭皮里亚却拍出了悬疑片的紧张和刺激,原本应该清新的青春故事里多了一些暗黑。

电影改编自轰动一时的2014年SAT亚洲考场作弊案,天才学霸利用时区差异在国际性考试中作弊,牟取暴利。作弊是高中生日常的话题之一,但影片节奏剪辑很快,放大了考场作弊时的紧张情绪,不少观众惊呼,原来青春片还能这么拍。

电影中男、女主角之间若隐若现的感情,是电影的清新基调,国际考场的作弊之前,他们在悉尼的海边交谈,畅想着从明天起,这个世界就是他们的了,蓝色的海,蓝色的T恤衫,以及那些弥漫在上空的水汽,是他们青春时光里最后的清新色彩。他们踏进考场,实际上就是踏进了另外一种人生。电影还表达了一些暗调的现实问题,比如贫富的差距、社会的不公、弱者的迷失等,而当这些出现在一个少年身上时,它们则是青春的另一种痛。

2017年,制作成本仅有约1200万元人民币的《天才枪手》,在中国斩获票房约2.7亿元。不少观众正是因为《天才枪手》才初识泰国电影的锋芒,原来泰国不仅仅只是一个拥有较高性价比的旅游之地,那里的风光和故事并不只是为中国的电影服务。

这几年,一些中国电影喜欢去泰国取景,甚至直接将故事的发生背景设置为泰国,比较著名的有徐峥导演的《泰囧》、陈思诚导演的《唐人街探案》等。数据统计,在泰国,从2010年到2018年,来自中国的摄制组拍了300多部影片,而日本和印度则分别拍摄了近1000部。电影摄制组之所以选择泰国,得益于那里优美的风光,以及相关政策的支持。

恐怖片多次输出好莱坞

动作电影也是泰国电影的名片之一,《拳霸》《冬荫功》等皆是其中的优秀作品。作为名扬世界的搏击技术泰拳的起源地,泰国的动作电影出色似乎也是理所当然。但泰国电影最亮眼的那张国际电影名片,既不是清新的青春爱情片,也不是激烈的动作片,而是神秘的恐怖片。1990年代,当《泰坦尼克号》横扫亚洲时,在泰国却不敌本土恐怖电影《鬼妻》。泰国的恐怖片在美国也很受欢迎,多次输出好莱坞。国际巨星汤姆·克鲁斯曾买断过泰国恐怖片《见鬼》的版权,并拍摄了同名美国版。

在广告界,泰国的电影广告也是一绝。当我们习惯了电视荧屏上简单粗暴的口水式标语广告时,泰国的广告却是电影的画风。同样是洗发水广告,我们常见的广告镜头里满是飘扬的秀发,泰国则能为之拍一个具有电影质感的励志故事,讲述小女孩的音乐梦想,告诉观众,闪耀的不只是头发,还有人生。精妙的是,商品与整个故事融为一体,毫不违和,也不是通过刻意的镜头制作一些生硬的“植入”。一个广告能拍成一部精致的电影,足以见得泰国人有多喜欢和多擅长用电影讲故事。

泰国电影的起步,几乎与中国同时代。19世纪末,世界开始广泛通达,尽管方式并不友好。1895年,法国卢米埃尔兄弟在巴黎放映了第一场电影,1897年,他们的电影就被一个叫马可夫斯基的电影巡回放映人带到了泰国曼谷,在那里种下了电影的种子。彼时的泰国朱拉隆功国王出访欧洲,他不仅带回了关于自己行程的影响,还有一套电影拍摄器材。因为王室对电影的喜爱和推崇,这种表达形式很快在泰国铺展开来,在泰国的电影创作队伍里,也不乏王室成员的身影。王室成员的深度参与,或许也是泰国独有的一种电影特色。

(新时报记者江丹)

新闻推荐

两个史密斯同片厮杀,两个皮特隔片对阵 国庆档之后,进口大片要挑大梁?

今年国庆档有《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几部大片上映,10月上半月的电影市场热度不需要担心,但在热潮退却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