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与幸福

青岛晚报 2019-05-25 07:19 大字

瑞士中部小城自由堡,是座很小的城市,四周环山。我去的时候,正好碰上艺术节的戏剧演出《海上钢琴师》,上网一查,票很紧张,我就马上预订了四个座位。

1998年,意大利导演托纳多雷找了个英国演员蒂姆·罗斯演了一部英语电影《海上钢琴师》。这是托纳多雷拍的第一部英文片,演员蒂姆·罗斯本身就是个出色的英国电影导演。该电影故事改编自“意大利最受读者爱戴的小说家”阿力山卓·巴利科的“剧场文本”《1900:独白》。

意大利作家巴利科、意大利导演托纳多雷、英国演员罗斯,这几个人年岁相近,都在1956年至1961年之间出生。1994年巴利科写成《1900:独白》时三十六岁;1998年四十岁的托纳多雷将它改拍成电影,由三十七岁的罗斯出演;三个人都会弹钢琴,也都很懂音乐。

这样,由这几个中年男人弄出来的这部“超级寓言”故事,第二年就获得第四十三届意大利电影金像奖的三项提名,六项奖项;1999年欧洲电影奖最佳摄影;2000年美国电影金球奖最佳配乐;到2014年,还继续被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外国电影单元提名。

所以在自由堡我看到当晚的剧目是《海上钢琴师》时,自然十分兴奋。钢琴师的电影故事是这样的:1900年,在大邮轮“维吉尼亚号”工作的炉火工丹尼发现邮轮大厅的钢琴上有个弃婴,他就收养了,视为亲生。那天是1900年的元旦,丹尼将他取名为“1900”。孩子在船上渐渐长大,船是他唯一的家,直到有一天丹尼因工作意外身亡,1900再次成为孤儿。一天深夜,船上乘客被钢琴声吵醒,发现美妙的旋律出自神童1900之手,自此之后,船长把钢琴神童留在邮轮上,后来,他成为了海上钢琴师。

自此之后,1900的一生,都没有走下过这条船。邮轮上的小号手、音乐家、老板、美女、各色乘客来来往往,无数的劝说、诱惑均以被1900拒绝告终——天才钢琴家“不羡慕陆地的生活”。就连“爱情”!爱情把他带到引桥和陆地之间了,他在引桥上走了一半,还是更改心愿,转身返回船上。

他坦言:自己无法面对“脚踏实地”的无限的选择!最后,“维吉尼亚号”因年久失修,即将被炸毁,1900依然拒绝他人劝说,坚持留在船上,选择置身于爆炸中心,随船葬身大海。

那晚是舞台剧原版,演员不到三十岁,在一个半小时的独角戏中,1900——海上钢琴师诉说自己的一生,他那种孤独的幸福。终场时,全场都起立鼓掌了,有点欢呼雷动的阵势,演员要出来谢幕四次。

自由堡市注册有五万居民,因为城中有一所大学,居民中就有两万五千名大学生。在对1900的欢呼中,我和这些瑞士人一起举起双手,这时,我们有种真实的、共同的梦境,我们是会尊敬对方内心的,无论孤独的幸福,或是幸福的孤独。

新闻推荐

《活着唱着》戛纳讲述川剧艺人的坚守

据新华社法国戛纳5月20日电入围第72届法国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展现川剧艺人生活的中国影片《活着唱着》20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