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调动观众情绪的影片成黑马 《扬名立万》小投资撬起大票房

南国早报 2021-12-17 07:49 大字

场景简单,没有大场面,没有高科技特效,也没有顶流演员,而且绝大部分剧情靠群戏对话推进,一部毫无大片规格和体量的影片就这么逆袭了。《扬名立万》上映月余,票房接近9亿元,远远超过映前业内预测的1.5亿元票房,成为令人关注的黑马影片。小成本电影票房的逆袭因素有很多,《扬名立万》的以小博大,是一个很好的分析样本。

A借助“剧本杀”潮流打造极致的类型片

《扬名立万》的票房逆袭,关键是抓住了互联网观众和年轻观众。

《扬名立万》由韩寒监制,刘循子墨执导,陈思编剧,尹正、邓家佳、喻恩泰、杨皓宇、张本煜、柯达、陈明昊、秦霄贤、余皑磊等组成实力派为主的演出阵容,讲述了一群电影人为将一起惊天大案拍成电影而齐聚一堂,创意层出不穷之时,却不承想“凶手”也来到了现场的故事。故事定位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导演接受采访时称,电影的核心立意,是表达一群电影人在揭露一桩案件的过程中,展现出来的对动荡时代底层人艰难生存的同情和关怀。

该片故事背景并不新鲜,核心立意甚至是老套的,但这些都像美味蛋糕的蛋糕胚被藏在了作品中,真正吸引人的是观众最有直观感受的“蛋糕裱花”:“两分钟一个大笑点,十分钟一个大反转”式的快节奏视听体验;杂糅了推理、悬疑、谋杀、喜剧、爱情、讽刺、荒诞等元素叠加;融合“剧本杀”、密室推理、戏中戏和案中案等多套层叙事模式,以及影片最大的亮点——对每个人物的戏剧化个性塑造。影片中,烂片导演拍出了揭黑电影成为艺术家,无厘头的警察在努力保守良知,“凶手”竟是拯救他人的英雄,过气的花瓶女明星心地善良且努力摆脱女性偏见……影片在人物身上加诸的反转、讽刺,呈现了对人物塑造的不俗功底。影片最后现实剧情的大反转,留下了诸多可思考的空白,整体来说影片可沉浸、可玩味。

影片在一个核心立意的底色上,把视听观感玩出了新花样,把悬疑类型电影玩到了花哨的程度,对于追求网感和新鲜观影体验的年轻人来说,《扬名立万》很对口味,快节奏、强情节、密集剧情轰炸、流行化的玩梗台词,这些都足以击中不少观众。值得关注的是,电影赶上了“剧本杀”的大潮流。影片上映时也大力营销它的“剧本杀”看点,很好地锁定了一众年轻观众,同时又以较高品质的内容实现了口碑的滚雪球式逆袭。电影外,赶上剧本杀娱乐潮流,作品内则将“剧本杀”、“暴风雪山庄模式”、密室推理、戏中戏等做到高水准,打造专业类型片。凭借着“剧本杀”的标签、精巧的悬疑叙事、有筋道的人物塑造,小成本撬动大票房。

B类型片拿捏好了很容易票房逆袭

《扬名立万》在立意、人物、表演、台词、结构、视听等各方面都做到了及格线以上,虽然有的地方像舞台情景剧的调度,被认为“不像电影”,总体上对悬疑+喜剧的跨类型融合做到了各方面齐头并进,没有非常大的槽点,维持住了该片的口碑。同时,同档期没有很强的竞争对手,也让影片有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条件。这部影片最终票房可能跟《送你一朵小红花》《悬崖之上》《我的姐姐》差距不大,在10亿元上下收官,但相比于今年一众大明星、大制作作品也就拿到10亿元出头的票房,该片票房确实可圈可点。

《扬名立万》票房的火,让人想到投资1800万元、票房11.5亿元的喜剧片《煎饼侠》。两者创作团队都是只玩自己擅长类型的年轻电影人,作品也都以网感强、具备网络基因为特色,且投观众所好,密集地打造笑点和各种看点。

同样是喜剧片的《夏洛特烦恼》,当年取得14亿元票房,也被认为是票房的逆袭,在当时来看也是没有豪华明星阵容、大牌导演、大手笔的投资。《夏洛特烦恼》将爱情、怀旧、青春、无厘头、励志等各种元素混于一身,打造成一个消费情怀的喜剧商品。《夏洛特烦恼》跟《扬名立万》《煎饼侠》也类似,就是以讨喜的外在形式、立得住脚的核心立意和情怀吸引住了观众。这三部影片的特点都是以精心打磨的潮流元素混搭,准确地把握住观众的口味。这类以逗笑观众为主的影片,还是观众排忧减压的利器,找准了观众情绪点,可能就逆袭了票房。

一部影片能够实现高票房并不是偶然的,都是多种因素合力达到的结果,但往往也有一个非常突出的优势,有的是击中大众的情绪和共鸣,有的是顺应当下观众的审美潮流,有的是话题性和营销的加持,还有的是因为大IP、大制作本身就具有强大号召力。除了大制作、大IP这个因素,《扬名立万》在审美潮流、引发群体共鸣上都做到了有的放矢,能让观众有话说、有讨论的欲望,能调动观众情绪的影片自然有好评、有票房。

据《齐鲁晚报》

新闻推荐

《奇迹》首曝预告易烊千玺燃爽集结“奇迹小队”

近日,由文牧野执导,宁浩监制,易烊千玺领衔主演的电影《奇迹》释出首支官方预告“伴我同行”,“奇迹小队”:田雨、陈哈琳、齐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