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国歌曲唱遍校园

咸阳日报 2021-06-16 08:55 大字

杨欣

早在1995年,文化部就作出决定,要求所有酒吧和卡拉OK歌舞厅等娱乐场所购买录有五十首爱国歌曲的激光唱盘,定期播放。这些歌曲均是从一百部爱国主义影片中精心挑选出来的,目的是在激发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热情,使爱国主义教育向业余生活领域扩展。

然而,二十多年过去了,不仅街道、广场等公众场所很少听到爱国歌曲的旋律,就是学校平时也难听到爱国歌曲的传唱,仅仅是在国庆节、建党节等革命节日到来时庆祝活动中大唱特唱。当港台歌曲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流行于华夏大地,使本该纯洁和浪漫的流行歌曲走入了“歧途”,新时代年轻人应该有的理想和追求、激情和朝气日渐减少,多的是“我爱爱爱爱爱着你,你想想想想想逃离”的靡靡之音和“孤单的黑夜途中,只要想着你,我就不会惶恐”的悲观情绪。君不见现在五六岁的娃娃整天也哼着“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等流行歌曲,却唱不出一首完整的爱国主义歌曲。大部分中小学生课前沉默了,只是静静地等候老师上课。愚以为,课前5分钟内应该集体唱歌,而且大唱文化部、中宣部精心挑选出来的一百首爱国歌曲。既能振奋学生精神,减少课堂学生瞌睡,又能让爱国主义主旋律占领青少年的思想阵地,提升爱国情怀,培养忧患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这就要求各校的音乐老师逐步教会学生一百首爱国歌曲,然后班主任安排文体委员每节课前滚动传唱,真正形成校校、班班、人人大唱爱国歌曲的浓厚氛围。

歌曲是教化人的,好的歌曲使人心旷神怡,催人向上;不健康的歌曲会使人沉醉其中,消磨意志。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正在认识社会,认识人生,还缺乏辨别是非曲直的能力。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不让爱国歌曲占领学生娱乐境界,青少年很容易走上歧途。

如果说老师的诸多说教方式已显得苍白无力,那么爱国主义歌曲却始终是具有感染力、影响力和号召力。尤其在每节课前大唱爱国歌曲,容易形成即时性反馈和同类意识,唤起群体的共同心理,激发群体情绪。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永恒的无价的精神财富,是伟大祖国每个公民生命之瑰宝,也是青少年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把爱国主义歌曲渗透到学生中间,让他们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有助于青少年自觉地把学习与爱国结合起来。为了下一代,为了祖国的明天,让爱国歌曲唱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E)③

新闻推荐

博纳影业于冬:呼吁电影专资缓征三年 服务费应低于专资

6月12日,在上海电影节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上,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博纳影业)创始人、董事长于冬表达了作为电影人的呼...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