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怪兽降临,你会对邻居伸出援手吗?

华西都市报 2021-06-15 02:23 大字

□曾洁

如果你热爱观看悬疑、惊悚的电影,想为平淡无奇的生活增添一些趣味,千万不要错过正在热映的电影《寂静之地2》。

豆瓣评分比前作《寂静之地》高出0.4分,好于76%的恐怖片;上映不到4天票房破亿元,入围2021年内地进口电影票房排行榜前五——这部口碑与票房双丰收的惊悚片,在《速度与激情9》的余热和《哆啦A梦2》的阻击中夹缝求生,收获这样的票房实属不易。

观众走进电影院,除了能感受到怪兽降临带来的肾上腺素飙升,更对地球幸存者踏上这场冒险之旅产生反思:当外星怪物循声而至,你会不会对邻居伸出援助之手?当粮食、药品甚至氧气都变得稀有,地球幸存者是否能够守望相助?

在延续前作“无声”设定的基础上,《寂静之地2》将世界观进一步扩大,剧情不再局限于艾伯特和伊芙琳一家为了能够生存而藏匿在避难所里,当家园被毁后,他们不得不踏入危机重重的广阔世界。随着怪物无孔不入的侵袭和更多幸存者的出现,人类上演了从躲避到反击的戏码,故事情节的发展也因此更加惊险刺激,带领观众身临其境地进入到这场令人毛骨悚然的绝境求生冒险之中,全程陷入被恐慌支配的氛围。

阴森破旧的工厂,荒凉的铁路,破烂的废旧火车,危机四伏的海滩……一系列全新场景和高能场面,都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感官刺激。

刚一踏足荒草杂生、残破不堪的厂区,伊芙琳不小心触发机关,他们奋力奔跑,却不知这一切都被躲在工厂里的神秘人看在眼里,他在关键时刻捂住伊芙琳的嘴防止她尖叫,而背后怪物已悄然来临。

正当观众替伊芙琳一家捏了一把冷汗,眼前这位蒙面神秘人的身份被伊芙琳识破,原来是邻居、旧友艾莫特。来不及庆幸,却发现他已经冷漠麻木,像极了末世另一类幸存者,因为经历了太多的生离死别和自相残杀而变得消极厌世。

杀人如麻的怪兽,叵测未知的人性,让幸存者的求生之路变得扑朔迷离。当危机降临,有的人选择守望相助,有的人却暴露自私自利的人性。孤岛上的人们破解了躲避怪兽的秘籍,他们肆无忌惮地点燃篝火、发出声响,享受世外桃源;另一边,与怪兽斗智斗勇的人们生活的全部意义仅仅是为了活着,用孩子做诱饵,仅仅是为了把铃铛套在陌生人的头上,苟且度日。

对于导演约翰·卡拉辛斯基而言,如何面对一个分裂的社群,在这部影片中成了重要主题。当你处在这样一个令人痛苦的环境之中,生存的压力让你几乎不堪重负,你是否还会对邻居伸出援手?

荒芜的末世,比怪兽更可怕的是缺氧,饥饿,秩序的崩塌和相互关系的覆灭。压抑之中的恐惧,绝望之间的救赎,皆因“寂静”而被放大。在极度压缩的生存空间内,人性的力量也被催生,勇敢而睿智的瑞根,从父亲手中接过求生的使命,在邻居的帮助下重燃希望。

有趣的是,观影的时候,你或许会被突如其来的怪兽吓得魂飞魄散,但当影厅里的灯光亮起时,说不定你会想念这个听觉惊人的小怪兽。或许是大众在公共场合苦噪音久矣,有网友建议,“每个电影院都应该配一只这样的怪物”,立刻得到其他网友复议,“高铁、地铁同样需要这样的怪物”。

新闻推荐

音乐话剧《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之穿越平行世界》拉开全国巡演,奇幻世界拉近亲子关系经典动画上舞台,IP创新助力亲子教育

音乐话剧《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之穿越平行世界》剧照。6月1日,由央视动漫集团、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