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 我们错过了你 那就路上见吧

澎湃新闻 2020-08-01 12:52 大字

原创 导筒directube 导筒directube

《BB光荣》是将在导筒上开的一个专栏,东北话里管那种唠叨个没完的说话方式叫BB,我就BB一些关于生活,关于吹牛,关于影像,希望可以活跃一下气氛,仅此,如有打扰,请多谅解。

——荣光荣

前传“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是英国快递员留给客户的未送达通知单上的一句话。(在英国,如果收件人不在家,快递员会把写有这句话的卡片留在信箱或贴在门上。)

送外卖之初没有要创作,或者做职业体验之类的想象,纯粹是要挣些钱补贴家用,就想着干完赶紧下线,明天上线之前脑子里再也不要出现它,希望这是一种犹如跑步一般的“运动工作”。完了,想简单了,又开始陷入思考,关于人,关于制度,关于互联网,关于自由词汇的使用,犹如一块块板砖,时刻的拍在我的脑门上,愤怒,疲惫,无力,焦灼,咋整啊!

肯·洛奇老爷子是我佩服的老骨头,这期间阴差阳错的就看到了他的一部讲快递员的影片《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对不起老爷子,我花2元钱买了盗版资源,在没有VIP会员的百度云上,下载了6天,弄下来了。两元对我意味着什么呢,像我们这些“自由”的外卖员,多数的订单就是3公里左右一单4.6元,去取后在送,打电话和充电成本都是自己的,如果单少的情况下,20分钟左右能完成。虽然2元钱进了别人的口袋,但是为此用送半单的劳务换来这部电影,这诚意还是在的,请理解吧老爷子。

《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电影海报

在我等活的地方旁边,有一尊雕像屹立在环岛的中央,这个环岛有八个出口的环岛可没少让我吃苦头,在一分一秒过去,就是找不到正确出口的环岛里,来来回回的转那时个什么滋味,真的恨不得飞起来,看个清楚到底该怎么走。后来我用那座雕像来记路,马屁股指向的是北边,往京青路去,披风指向的是G6辅路。在后来我搞清楚了,骑在马上的是李自成,他脸的方向对着南边,北京城区方向,我每次在高速上逆行穿过就是在他的鼻子干的事。不逆不行,外卖软件里给出的路线就是这样的,如果合法的走最少要绕上2公里,一来一回就是一共10公里了,对电动车来说,这是个大数,而且软件计算公里数也是按逆行的最近路线这个计算,这样就是压榨外卖员呗。

买卖平台给出的逆行地图导航

各种压力和不公出现后,我开始蠢蠢欲动的又要干点什么反应一下,在干了半个月外卖员后看这部电影就是想找找灵感。本以为是一部要跟“互联网零工经济”干一回,但是影片把新式雇佣关系的本质梳理了一遍后,重要篇幅放在了家庭,有成年人的现在时,也有将要成年人的即将现在时,和孩子在这一切的恐慌中尿床了。如果我们奋斗的目标是生活,是温饱,是养家糊口,那自然要回到家庭,那个你出发的地方。看完我瘫坐在那失眠了,自从干外卖后我的作息时间从猫头鹰导回了人类,今夜注定是要猫头鹰附体。我的魂魄不知怎的回到了李自成环岛,这次真的开始在上空盘旋,看着雕像旁歌舞的退休大爷爸妈,迷你宠物狗伴随左右的幸福家庭,成群结队在这里聚集,准备出发的重型摩托车骑手们,四腿拉叉躺在电动车上,在广场舞曲和排气筒轰鸣声中睡觉的外卖员,搬家卡车司机,泥水匠,快递员,流浪汉。那雕像静止屹立无法追随了,各自在度过时光中度过。

李自成环岛边上的人们

骏马昂首抬蹄骄傲至马尾

披风随风飘扬威武射云霄

自成先生敢问路在何方啊

来去匆匆来去虫虫就是空

第二日又组织了一场放映,观看者如影片中的人物一样,年幼的孩童,壮年的男女,中途无退场看完,夜色中讨论开始,此时正值燕子(我的姐姐)遭遇工作的问题,绘画学校的校长以疫情为由不发工资,辞职?与老板谈判?忍着先干干再说?不久前学校里一个很不给校长面子说话的员工就被辞退了。在我们的讨论中突然由想到了李自成,李先生那可是真正的辞职,老子不当农民了,去当兵,去造反,去当皇帝。而今天的我们,在内心的深处都在呼喊的是:对我好点吧,我一辈子都跟着你干!

我跟燕子说,罢工不是推翻,不是辞职,只是为了争取更好的待遇,应该有的权利,你离开了也就谈不上这些了,因为那个小世界与你无关了。

而洛奇先生的这部电影,在影片的结尾,男人犹如中了魔咒一般的再次冲破,对,是更加歇斯底里的冲破家人的阻止,开车走上了快递之路。这条路一旦你走上去,就不好下来,里面有太多单个的个体无法独闯的机关暗道和迷幻香,这一切都是消费社会设下的诱饵和陷阱,TMD写到这就又气。

被使用的自由广告

互联网零工是为鬼工作的奴隶

当你遭遇了不公

你受到了委屈

要反击那些不合理的投诉

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

因为我们没有那个按键

没有那个功能

没有那个号码

没有人工服务

你是自由的

不想赚了

你回家睡觉吧

觉得不公平

你下线回家睡觉吧

不乖不听话

你注销下线回家睡觉吧

你是自由的

自由这两个子无数次被强调,也是你在下载了那些外卖接单APP后第一个跳入眼睛的词汇,也是频繁出现在他们招工视频,各种宣传广告中的词汇,也是在我遇到的外卖员经常提起,他们愿意忍受一切就是为了这词,经常被提起的词,我们大家都太渴望这个词汇,为了这个诱饵我们忘乎所以的追赶,竟然忘记了真正的自由到底是什么。

燕子后来冷静下来了,她给校长写了一封信,我有帮她润色了一下,后来谈判结果是,先付一半工资,其他尽快补上。这是成功吗?不重要,总是要继续吧。

在没有其他稳定收入前,我还是会继续为鬼工作,继续逆行,继续闯红灯,继续边骑车边看手机,但是我知道

我在送单路上吃饭

我有一条路

在心中启

狂奔飞驰跳跃翻滚

只有遇到你的路

他的路

她的路

那时无数心中的路打开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环岛

每个环岛就是一个名字

那时我们将在路上相遇

你好,我们又见面了,一起走吧!!!

作者简介:

荣光荣

满族,16岁离家,打工流浪,鞋厂拔钉,饭店洗碗,后拜师学习摄影.

2011与意大利汉学家Ambra Corinti, 于改造 “宏恩观” 成立杂家空间,

策划音乐演出和电影放映

2017首部纪录剧情长片〈孩子不惧怕死亡,但是害怕魔鬼〉

獲得荷兰鹿特丹电影节获得最佳亚洲电影奖,随后在20多个国际电影节获奖或展映

2019 剧情 《冷漠喂养冷漠》入围洛迦诺电影节国际新导演竞赛单元原标题:《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那就路上见吧》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影视杂谈】信心,在看到“龙标”的欢呼中激荡

一苇“3、2、1!”7月20日零点,浙江杭州奥斯卡电影大世界影厅内响起久违的“龙标”开场音乐,现场观众用欢呼、掌声迎接影院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