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民日报》点赞 内容“吊打”各卫视 B站跨年晚会是怎样横空出世的?

桂林晚报 2020-01-06 12:17 大字

虚拟歌手洛天依(左)和国乐大师方锦龙演绎《茉莉花》。

《魔兽世界》舞蹈秀

一台别开生面的网上跨年晚会在2020年初引起中国网络舆论热议。主办方中国大型青少年网络文化社区哔哩哔哩网站(简称B站)1月4日透露,截至当日,这台名为“2019最后的夜”晚会在其平台播放量超过6000万。

B站更是被《人民日报》点赞称,B站有一场最懂年轻人的跨年晚会。此外,B站跨年晚会的内容也被网友认为是“吊打”各大卫视的跨年晚会。

4日,晚会总导演宫鹏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透露了不少台前幕后的细节。

■记者:这台晚会是如何策划的?

■宫鹏:我们确定的方向是,打造一台属于B站的晚会、年轻人喜欢看的晚会,依托于B站的文化属性,要围绕共情点和共鸣点。

其实,当时第一次投标的时候,最初的方案把它当成了平常的晚会,“属于B站的晚会”这个概念并不清晰。后来又提出了第二套方案,我们用10天时间对B站的文化做推演,发现B站包罗万象,有各种各样有趣的东西。节目策划的时候,我们会更多地问B站的用户,问他们喜欢的是什么,想看到什么。

■记者:晚会节目为什么能吸引年轻人?

■宫鹏:B站提供了数据。通过分析数据来了解用户群体的文化属性,了解年轻人的态度与方式。我发现这些年轻人是很正能量和阳光的,他们在B站学习,是多元化的、想象力很丰富。并且每个领域都有专业的UP主(上传者),有独到的建树,这是在B站的文化群体里才会有的。做完晚会,我自己也越来越喜欢B站。

根据数据,在B站上,日漫、国风等都是用户喜爱的内容。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发现《钢铁洪流进行曲》出来之后,很多用户在B站上做态度表达,同时还发现,《亮剑》的鬼畜很多,《亮剑》文化在B站上是独有的。考虑到年轻人这种有新意的爱国表达,我们把《亮剑》和《钢铁洪流进行曲》融合到了一起。

B站也会及时给到反馈信息。比如,《我为歌狂》这个动漫在B站人心目中是什么样的分量。还有《哪吒之魔童降世》本身就是一个爆款的动画片,因此这个节目受众面更广,可以满足所有人的情怀点。

张蔷的disco表演,我们当时觉得可能会是四十岁左右的观众感兴趣,希望把这样的节目也放进来满足这部分人群的喜好。另外,吴亦凡的《大碗宽面》在B站上的鬼畜视频很多,我们也搜集了很多相关视频。暂且不考虑艺人的流量,它在B站的文化圈层里也是有土壤的。

数据在受众喜欢的方向和类型做了很强的梳理。我们在数据里选择共性更大的节目,并且也要让节目可以满足不同人群喜欢的观赏点。

除此之外,UP主的出演也是我们跟B站共同探讨的。这是B站的晚会,一定要有UP主的演出。但是,也要保持体量,注重节目的差异性。比如,第一部分日漫回归音乐本体,交响乐团配合UP主演出。第二部分,在舞台包装上我们制作了新国风的概念。

■记者:你在节目编排方面还有哪些考量?

■宫鹏:最开始想到,交响乐在晚会上还没有呈现过,很有新意。《权力的游戏》《哈利波特》等影视的主题曲,其实都是强交响乐属性的。

但是另一方面,交响乐比较高雅,我们想着让它落地,将流行音乐与之相融合,在符合音乐属性的前提下做一些改编。比如,GAI的音乐,本身是有programme(程式)的,我们就会和他沟通,通过与交响乐相融合,改变以往的风格,使之更燃。

节目编排方面,我们用数据分析用户具体喜欢看什么内容,然后再用晚会的章法去编排、重新梳理,包括整套晚会的情绪起伏和叙事逻辑等。

实际上,以往的晚会,导演组的思想太强了,有明显的导演属性和符号性在里面。而在这台晚会里,导演变成了规划者,对B站文化做一个梳理。

■记者:这台晚会是怎么实现满足屏幕前的观众的?

■宫鹏:这个晚会主要是做给屏幕前的观众看的。第一版剪辑按照传统的晚会剪辑,导致交响乐和节目没有关联性,只是起到了伴奏的作用。

修改的时候,重新考虑了这个晚会的诉求———让屏幕前的观众看懂,看得舒服,这样才能感同身受。

在镜头方面也有所取舍,比如,《海德薇变奏曲》的落幅一定要在理查德克莱德曼和城堡的关系上。镜头的规划和设计都要以播出为参考来规划。

至于弹幕的设计,早先也有预想过。比如,张蔷和方锦龙的演出,策划的时候我们也测试了现场团队成员的反应,他们可能不知道这个人是谁,但有听过他们的音乐。我要的就是这个效果,希望大家看完节目以后都能去搜索。

据澎湃新闻、新华社、《北京晚报》

新闻推荐

火“出圈”的B站跨年晚会总导演、音乐总监揭秘:名场面是这样炼成的 大数据分析产生的共情共鸣

军星爱乐合唱团的退伍老兵们合作的《种花组曲》,让弹幕变成一片红色;理查德·克莱德曼奏响《哈利·波特》的《海德薇变奏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