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李安 电影《双子杀手》今上映,拍文艺片的李安也想拍追车打斗

半岛都市报 2019-10-18 02:36 大字

在拍电影上很贪心

记者:在什么契机下想拍摄《双子杀手》这部电影?

李安:对这个题材有兴趣,一个人去接受自己年轻时的样子,同样的基因,不同的成长。现在可以拍是因为好像有机会,这是一个全数码、全新创作的过程,在视效里面算是最难的吧。这个挑战我也没有把握,其实是冒了很大的危险,原则上我相信可以。

在拍电影这件事上,我是一个蛮贪心的人,通常拍文艺片的导演,不会有机会拍追车、打斗,但现在有机会来我不会放过。这也是一种缘分。

记者:威尔·史密斯本人和年轻版对比,很震撼,以目前的技术来说有哪些困难?

李安:当你清楚看到威尔·史密斯,不是年轻妆,换个发型,把皱纹除掉,而是重新创造的一个新的角色,用数码技术和后期技术来实现了这个可能。也因为这部电影,我对威尔·史密斯的脸可能比他妈妈还要熟悉,他的妈妈可能都没看过这么久的他。

主要有两个难点,第一是把年轻版创造出来;第二是怎么释放数码电影应该有的美感,动作戏上的细节和真实感。拍摄难度是业界都不想碰的难度,因为精细度和模仿度是很困难的。人对人太清楚了,以及理智上知道人是不能“返老还童”的,怎么在故事里让大家相信这很难。因为要看得更真切,过去的很多手法都不能用了。对打的时候不仅是拳拳到肉,而是会有真实的感受。

特效精准到细胞

记者:在制作方面有哪些困难?

李安:制作公司维塔是特效方面最好的公司。我们要创造人,包括他的骨架,他的皮,每一根汗毛都要做出来,情绪要牵动哪一个细胞,研究非常惊人。

在电影里,特效难度最大的是人脸,人脸是最复杂的。不仅是解析度,清晰度,而是和人的经验有关,要求会更高。在制作后期的时候,是会把平面的东西扭曲,数码变得更精准,但人是很聪明的,就像平时我们在面对面聊天的时候,我们不是只盯着一个点,而是无数扫描之后,整理一个印象。

最困难的地方就是科学上来讲全部都对,但是看起来就是不对,没有办法,只能继续测试。科学上像不像,我们的印象里像不像,每一个都要赚取观众的信任,没什么道理。一个镜头几百人没日没夜地做了一年多,真是非常困难。

记者:一直以来您挑战不同类型的原因是哪些?

李安:兴奋感,好奇心,没做过,又害怕又没法抗拒的心情。现在招式知道得多了,反而感觉做电影越来越难。年轻的时候以为年轻经验不多,犯错多,老了就越来越会控制,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好像年轻的时候怎么做都对,所以其实导演想要长寿是很难的。

想拍喜剧但不“灵光”

记者:谈谈与威尔·史密斯的合作契机?

李安:威尔·史密斯其实20年前就有找过我,但是我们拍的片子不太相同。

希望有一个人能够勾起我们对过去的回忆,不光是因为这个戏剧情节,更是需要呼应两个时代。要找一个25年最红、现在也是最红的人,很自然就想到威尔·史密斯。我对他的表现非常满意,我觉得他演技有进步,他展现了中年人的魅力,成熟感。

记者:在电影的内核方面,和您的心境有哪些相关?

李安:这部电影有反映我的心境,呈现了一个男孩子的成长,尽管现在我也进入老年。我会想青春这件事到底是怎样的,“纯真的丧失”这个主题对我来说很有吸引力,包括《少年派》,他们从此岸到达彼岸之后,老虎没有回头,就像青春不会回头一样。

我自己也算是少年子弟江湖郎,经历了很多事情。所以这样的题材,从一个年轻的男孩去反映一个中年人的心境,互相印证,我觉得也是对人生的一个检讨。

记者:您之前说想拍喜剧,为什么?

李安:纯搞笑的喜剧我也试过,但不太灵光。能做这样的我是最佩服的,像无厘头不知道为什么就这么好笑。我的片子有喜剧元素时,也是一种人生体验。常常对我来说很感伤的,观众都哄堂大笑,而我想搞笑的,观众却没有反应,应该算是一种天分吧!

□半岛记者黄靖斐

众多影迷翘首以待的电影《双子杀手》将于10月18日正式上映,导演李安近日现身北京和上海,参加影片发布会并和各位影视人举行对话。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安分享了拍摄电影《双子杀手》过程和挑战。

新闻推荐

《追凶十九年》全球首秀,平遥电影节展映获高评价

半岛记者黄靖斐近日,刑侦类型片《追凶十九年》于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开启全球首次展映并举办发布会,迎接首批热情观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