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你,找到现实的困境和出路

济南时报 2018-10-19 14:13 大字

□钱欢青

当导演们或忌惮于各种禁忌,或沉醉于娱乐至死的商业狂欢之时,吕乐重拳出击,用一部扎实有力的《找到你》让人眼前一亮。影片以极为强大的戏剧化悬疑设置,构筑起扣人心弦的叙述节奏,却同时深刻折射社会现实并反思其中的生活和人性,出色地完成了一部现实题材影片所能达到的高度。

没有任何的舒缓铺叙,故事直接进入澎湃的心理节奏:正在与丈夫闹离婚的律师李捷(姚晨饰),突然发现保姆孙芳(马伊琍饰)带着孩子多多跑了。瞬间到来的极度恐惧让影片一 开始紧张感满溢。故事当然没有破案那么简单,在疯狂寻找孩子的过程中,保姆孙芳的人生故事也渐次开启。电影里还有另一个故事,那就是正在打离婚官司的富豪太太朱敏。

三个故事有主有次,在高度戏剧化的情节演进中迅速交代所有故事核心内容和人物的处境,充分体现了导演出色的调度能力。几乎每一个看似细小的镜头,都在整部影片中充当了极为重要的情节链条,这也使得影片本身的信息量极为丰富。如很多网友所论,影片关注了三个不同阶层女人的处境:富豪的全职太太朱敏为家庭付出了所有,却因争不到孩子的抚养权而企图自杀;职业女性李捷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生活焦头烂额;保姆孙芳遇到渣男,人生悲惨。但所谓的三个女性以及女性是否应该独立等等话题,依然只是影片表现的一个层次,在女性话题背后,《找到你》没有停止对社会现实的呈现和思考:当医院将拖欠医药费的孙芳母女赶出病房,当孙芳在暴雨中狂奔,因为找不到去医院的车眼睁睁看着孩子死去,当富豪一边唾弃槽糠之妻一边向年轻女子伸出咸猪手……当现实的残酷真相如多棱镜一般被密集折射,导演对社会现实的深刻认知和对时代情绪的敏锐捕捉,也表露无遗。

如果现实如此坚硬、残酷,那么置身其中的人又该如何自处并与他人相处?这是影片要追问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换句话说,如果现实如此令人哀伤,我们该如何面对这哀伤?影片中很多细节都指向了那个现代生活的核心困境——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在焦头烂额的工作和生活中,李捷仿佛已被生活巨轮绑架,她没有时间好好陪孩子,也没有时间了解保姆的生活,社会阶层的区隔性思路甚至贯穿在了她对保姆的态度中,假如她了解孙芳的生活、处境,或许悲剧也不会发生。在底层的生活泥沼中,孙芳怀着一丝善意,救了到处骗钱的渣男,这个在社会偏见里的十足渣男,却在孙芳说出“我把你当家人”之后,涌动起了无限温情。很明显,影片在反思强大的社会现实及其孕育出的顽固偏见对人的异化,并企图唤回人本初的良善和爱意——那是一种抛弃成见、超越阶层的良善与爱意,是一种努力去了解别人,爱别人,用心去珍视感情、珍视生活的良善与爱意。

还想多说一句的是,姚晨在片中固然演技出色,但“脱胎换骨”的马伊琍更令人惊艳,她仿佛从里到外换了一个人,你在保姆孙芳身上,甚至根本想不起来这是一个名叫马伊琍的演员。在《找到你》中,马伊琍“消灭”了自己,从而成长为一个真正牛掰的大演员。

新闻推荐

日剧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有几集?一共多少集?

日剧《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可以到直播日剧的官方网站看,也可以在哔哩哔哩观看日剧直播,但是一般都是生肉的,如果你的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