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 师生合奏古琴曲,线上播放迎新年

新安晚报 2022-01-24 09:54 大字

本报讯1月22日下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走进淮南市田家庵区政府东侧一栋二层楼内,很快被清脆悦耳的琴声吸引。淮南市“非遗过大年”系列活动“杨传中师生古琴专场音乐会”正在进行。琴声犹如天籁之音,时而舒缓如流泉,时而清脆如珠落玉盘,让人忍不住驻足静听。

这次古琴专场音乐会现场只有几十人。“为给群众送上文化大餐过新年,我们特意搞了‘非遗’过大年系列活动,活动分线上与线下,由于当前受新冠疫情影响,我们线下活动把参加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淮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杨磊介绍,此次古琴专场音乐进行了全程录像,之后会进行剪辑放在线上播出,让更多的人了解古琴艺术。

记者了解到,2003年11月,古琴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第二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杨传中是古琴虞山吴派传人、淮南师范学院音乐学副教授。这几年,杨传中推动成立了淮南市音乐家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淮南市古琴文化研究会,并在安徽省属高校中首开古琴专业选修课,已有几十名学生跟随他学习古琴艺术,学生中有教师、医生、作家、画家等。去年,他还应邀于淮南市谢家集区中小学校启动了“古琴文化进校园”活动,给中小学生开办讲座。

“今天到场演奏古琴的全是我学生,我们师生很高兴为淮南市民献上这份新年贺礼。”杨传中在演出间隙说。

当天古琴演奏共有14个节目,有《醉渔唱晚》《平沙落雁》《渔樵问答》等,版本来源分别是吴景略、管平湖、王友斌先生演奏谱。每个节目演奏结束,都赢得热烈掌声。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张安浩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合肥市少图携儿童文学作家走进淮南

为有效落实“双减”政策,助力营造校园阅读氛围,丰富孩子们的课后生活,合肥市少儿图书馆邀请儿童文学作家跳跳姐姐陶丽走...

淮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