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差的成员最当红,火箭少女解散 101少女团“毕业礼”如约举行杨超越飙泪宣言逗笑观众

青岛晚报 2020-06-28 03:36 大字

国内首个限定少女团火箭少女101日前如约“毕业”,正式解散——2018年6月成立时,11位少女成员就约定将以女团的形式在娱乐圈打拼两年,《“遇见·再见”火箭少女101告别典礼》后成员们各奔东西,而告别典礼上少女们的表演一如既往地引人关注。一出道就成为传奇的杨超越仍然是表现最差的一个,也仍然是人气最高的一个。她在毕业典礼上情绪崩溃,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讲述自己一大早就被叫起来练舞,再怎么练仍然在舞台上出错的糗事。杨超越这边为了自己的不长进跟台下的老板道歉,台上的团员孟美岐、吴宣仪等笑成一团,气氛欢乐。

随着火箭少女毕业,国内女团面临一个巨大的空白。在类似的女团里,R1SE、NINEPERCENT、U-NINE、新风暴、BlackACE都不成气候,远不及火箭少女的人气。而接档《创造101》的《创造营2020》人气不高,显然无法复制火箭少女101的奇迹。从解散后个人角度来讲,影视方向和综艺方向的不同类型也将导致火箭少女分头发展。梳理火箭少女这两年我们可以意识到,唱跳女团迄今仍然没有在国内形成完整的生态模式,更重要的是业态的变化太快,女团很可能被直播吃掉,成为被抛弃的旧模式。

杨超越不愁毕业

2018年6月23日,腾讯视频《创造101》打造的首支限定女团火箭少女101正式出道。2020年6月23日,火箭少女如约毕业。在11位成员中,只有前三甲不担心“毕业”后的前景:第一名孟美岐已经出演了电影《诛仙》、参加了演技类综艺《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并推出唱片《犟》,亚军吴宣仪也参与了电影《初恋的滋味》、电视剧《斗罗大陆》。至于第三名杨超越更是观众缘奇佳,两年间已经参演了29部影视综艺作品。虽然杨超越演技平平、表情僵硬,但出品方看重的是她超强的话题热度,演技差不差并不重要。

与前三甲相比,其他八位成员的未来发展并不明朗。在这两年里,她们大多数时间给影视剧演唱主题曲。离开这个团体后,她们很可能像《超级女声》里的非人气歌手一样,渐渐淡出观众视野。实际上,把火箭少女捧红的节目本身都岌岌可危。《创造营2020》出品方腾讯视频需要向各家经纪公司调配有才艺的选手,这些选手组团出道后,出品方不仅要提供顶级舞台宣传选手,还要跟经纪公司为了收益分成而交涉。2018年8月,乐华娱乐和麦锐娱乐一度宣布孟美岐、吴宣仪、张紫宁将退出火箭少女101,还好最后通过协商解决了纠纷。今年《创造2020》人气不佳、反响平平,新一届火箭少女2020能有前辈那么多的曝光机会吗?要知道当年火遍全国的超女,也只红了李宇春、张靓颖所在的2005届。

流量第一,才艺其次

从购买韩国综艺版权开始,《创造101》就注定了它韩系女团的基因。而近年来国内外女团对流量的重视,导致了粉丝们对女团的认可方式不断产生变化。传统韩系女团注重唱跳、注重争夺舞台C位,而杨超越的走红不符合这些定律。杨超越堪称近两年来女团领域头号奇葩,唱歌跳舞表演都是她的短板,她也知道自己除了颜值和观众缘几乎没有其他强项。在毕业现场她哭着向老板龙丹妮道歉,自称“干啥啥不行,跟老板吵架第一名”,她也坦言自己怎么练舞都没用,一上台就跳错,毕业后再也没有团员在舞台上帮自己遮丑了。这段宣言带出来杨超越的家乡口音,更平添了一股平民气息,也让她飙泪的短视频刷爆朋友圈。

才艺不行,运气爆棚——杨超越一度成为运气的代名词,甚至出现了一股“拜杨超越不挂科”热潮。然而应该看到,近年来杨超越式的流量红星不断出现,而孟美岐、吴宣仪这样的传统C位女艺人热度在下降。杨超越身上有一种举自尘土的卑微,一种骨子里的自卑,她的逆袭成名、无理由走红激起了普通人的好感。而缺乏这种奇葩型选手的综艺秀,往往无法引起关注的兴趣。今年走红的刘敏涛竟然是一个44岁的中年女演员,她凭借一首《红色高跟鞋》走红,女性观众被她自我、任性的表情管理所打动,进而了解她独立个性的人生经历,迅速引发了刘敏涛热潮。当流量成为衡量艺人的标准时,才艺就相应退到其次的位置了。44岁的演员刘敏涛连续接到跟当红乐队合作演出的机会,干啥啥不行的杨超越成为火箭少女里工作邀约最多的成员,这就是流量时代的逻辑。

干掉选秀的是直播?

艺人选秀、女团培养,国内综艺秀的概念越来越多,对韩流的引进也越来越快,然而干掉综艺秀的往往不是更加优秀的节目,而是来自新兴平台的降维打击。火箭少女101的模式,是腾讯与乐华、麦锐等经纪公司协力合作的成果,然而今年最热门的行业是直播。那些在经纪公司里小有人气的新人往往先被放到直播平台带货,为公司赚取不菲利润。像是《创造2020》这样的平台培养期太长,对艺人的成长助力有限,已经不是艺人成名的最优选择了。

直播渠道能够直观、透明地展示艺人的人气值,女团选秀也在不断借鉴直播,让表现力更突出的艺人占据核心位置。换言之,以后的女团不再设定固定C位艺人,而是透过短视频、才艺秀等衡量艺人的表现力、号召力,谁的号召力高谁就占据C位——杨超越在这个机制下一定是当之无愧的核心。另一方面,明星们纷纷加入直播带货领域,导致直播成为比女团更有诱惑力的跑道。对于观众来说,反正给明星和偶像都要支付“智商税”,支付渠道到底是视频网站充值、购买艺人专辑还是支持明星带货,都并无多大区别。

新闻推荐

当电视节目都开始追逐年轻观众 被抛弃的中老年人怎么办?

原创译言赞赏译言还记得上一回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看的电视节目是什么吗?《新世界》《庆余年》还是《父母爱情》?有没有问过妈...

 
相关推荐